從零學習英語音標,有什麼好的方法,資料推薦?

時間 2022-01-03 19:04:32

1樓:王易甫

推薦乙個快速學習音標的方法,而且是免費的。

首先要提出的乙個觀點是:英語音標一定要快速學會。音標為什麼要快速學會?

慢了不行嗎?當然不行。為什麼?

因為音標像漢語拼音一樣,只是學習語言的乙個工具,而且只是乙個很小的工具而已。中中國人會小學學拼音,中學繼續學拼音,到了高中、大學還學拼音嗎?當然不會,絕大多數學生小學一年級入學兩個月基本上就學會了,以後都只是乙個使用的問題。

如果學生一直在學音標,這件事情本身就不正常,是存在問題的。

又有人會問:一次沒學會難道不應該再學一次嗎?很遺憾的說,如果沒有方法上的改進,一次沒學會的,再學同樣也學不會。

因為同樣的方法要是能學會,學生們早就學會了,根本就不需要學習第二次。

那是什麼問題在阻礙我們快速學會音標?只能是方法問題:是我們的方法錯了,不是我們的學生笨或不努力,也不是老師沒有盡心教。

那怎樣才能快速學好音標?我們認為就當從以下三個方面入手:

第一,要全面把握音標教學的內容:前面的文章我們已經談過,英語音標教學有且僅有三個方面的內容,即:音符的認讀,拼讀規則,聲調和節奏。

這三個方面的教學內容缺一不可,少了不可能快速把學生教會。只有在盡可能短的時間內,把這三個方面的知識全部傳授給學生,讓學生初步學會如何運用這些知識,在會的基礎上不斷運用,逐步做到熟練。

第二,要從學生已經掌握的知識入手:具體說就是要從漢語拼音入手。為什麼可以從漢語拼音入手來學音標?

因為現行漢語拼音方案,是在借鑑國際音標的基礎上制定出來的,漢語拼音和英語音標之間具有很大的相似性。既然二者之間有相似性,而且學生已經熟練掌握漢語拼音了,我們的教學工作就不能人為割裂新知識——英語音標與已有知識——漢語拼音之間的聯絡,否則學生也不能掌握其區別。從漢語拼音入手教學生音標的具體做法,就是能用漢語拼音方法解決的英語音標問題,就決不增加新的內容。

只有這樣,才能極大的節省學生學習音標的時間和精力。一些漢語拼音不能解決的問題,可以教會學生解決方案,讓學生初步學會操作辦法,然後在實際運用過程中來逐步熟練。如此一來,學習難度至少可以降低到原難度的三分之一。

具體操作後面有專門文章闡述。

第三,要借助記憶方法和記憶增強的有關技術:對於普通學生來說,48個全新的音標符號(有的甚至還要現學26個字母),加上拼讀方法,聲調及定調規則,要一次性接受還是內容太多了,難度太高了。因此我們必須使用一些有助於記憶的方法,才能幫助學生一次把音標學好。

運用這些方法,學生一次學習所記住的內容可以維持更長的時間,學習效率可以成倍的提高。具體操作後面有專門文章闡述。

綜合運用以上方法後,音標快速學習可以快到什麼程度?根據我們的教學經驗,初中以上學生、會漢語拼音、具備初步的英語基礎,最快可以在1小時左右學會;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會漢語拼音,即使沒有任何英語基礎,最快也能在3小時左右學會。以上效果必須在學生會漢語拼音的基礎上才能達成,不會漢語拼音的學生,無法利用以上方法實現快速學習。

當然,以上方法都是要求學生快速學會,而不是快速學好。我在這裡說的「會」,是指學生學完課程後,在能檢視筆記的提前下,能把任何單詞都基本準確的拼讀出來,就像學過漢語拼音的學生,能把字典上任何拼音讀準確一樣。在學生學會音標後,還要像中國學生用漢語拼音拼讀漢字一樣進行大量的後續訓練,並經過足夠長的一段時間後,才能做到熟練並運用自如。

想讓學生學過音標課程後,就像開了天眼一樣,突然由原來的完全不會變得如有神助一般的熟練,這樣的方法是不存在的。

2樓:愛秀英語

英語的音標相當於中文的漢語拼音,是人們確定正確發音的標準。

這就像是中中國人在說漢語的時候也經常出現與拼音實際不完全相符的讀音,比如有些俏皮的兒話音,為了滿足語氣的需要,我們會自然地選擇更能表現我們語氣和感情的發音方式,因語氣的差別導致讀音的不同。

所以傳遞資訊不僅僅是憑藉語句的內容、語氣同樣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要多聽單詞、句子,注意細微的差別、聽音和發音的能力是一樣重要的喔。

第一、首先是能握簡馭繁地根據音標把眾多的英語單詞讀準。

第二、英語的音和形有很多相似之處、只要平時注意積累發音規則,就可以達到聽其音而知其形、見其形而曉其音,這一點比學漢語容易多了。

零基礎,從音標開始學習,學英語有什麼比較有效且正確的方法?

橙子 母音發音技巧 1 單元音 Q C E i u e 與漢語單韻母對照 a C E i u A a o e i u 說明 先讀漢語單韻母,並注意排序,再利用這個排序記英語單元音,易記。2 雙母音 ai ei au Eu ju 與漢語復韻母對照 ai ei ui ao ou iu iE ZE uE ...

美國的孩子為什麼不學英語音標?

Jakson 因為美國還是先都學會了發音後才學的拼寫,而英語拼寫就相當於語音符號的標記。他們看到那些單詞,而自己之前都讀過或聽過,只是不知道拼寫而已,所以當他們看到拼寫時自然就知道原來自己以前說的這個單詞是這麼拼寫的啊,另外即便我們第二語言學習者學久了也會找到字母組合發音的規律,也就是學久了你不看音...

英語音標怎麼練習?大家學習的經歷是怎樣的?

去看英文版的小豬配奇,一集看十遍,之後靜音,看著字幕配音。配到和原聲一樣了,你就學會了。之後可以看更難一點的電影,同樣看十遍,之後配音。下一階段,拋開畫面,可以憑空模仿表演出角色的台詞 多人對白 旁白。終極階段,去聽黑人的脫口秀,並且語速跟上他。神仙階段,去跟上rap。 木白安歌 英語中的音標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