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明明讀了很多書,但是生活中還是很多東西都不懂?

時間 2021-12-20 20:04:50

1樓:草根狂奔

懂和用兩回事。大道理都懂。你會用?懂了能是自己的,懂了不會用,也比不懂的強,還有一種是他不懂,但是他會用。多觀察觀察,這種人比比皆是。

2樓:鬧呢

所謂活到老學到老,每個人都在不停的學習和進步,書本的知識是有限的把所學的知識實踐起來才會有更多的收穫,只有不斷的產生問題和解決問題才能進步!

3樓:知乎使用者

世界很大,需要了解的也很多,但慢慢了解,路還很長,人生是乙個乙個認知的過程。沒有太多人天生都太懂的,都是這樣認知走過來的。不斷的認知生活,認識生活,這才叫生活,為生存而活。

4樓:淩寒

這個問題其實困擾了很多人。從小學到大學,我們看了很多書,學了很多知識,但微積分有幾個人還記得住,能用到呢?如今的社會節奏飛快,我們能記得住的,運用的爛熟於胸的知識是由我們的工作所決定的,所以因為工作需要而看的書,知識記得最牢。

5樓:同特

你學的並不是全能的呀,學科還分數理化那麼多,並不是你優秀你就全部都會的呀。大學之後一點點分類,你真要學習的話一輩子也學不完的吧

6樓:vicky

一、就算你從出生那天開始讀書讀到死的那天,你還有不懂不會的東西。

二、你的腦子不是電腦,讀完能記得多少還是個問號。

三、有些讀完記住了過段時間又忘了,所以書是常讀常新。

四、不要覺得既然讀了書還是很多不明白就不讀書了,只要讀過的東西都會潛移默化的影響你,有時候你能察覺到有時候察覺不到。讀書可以功利,但不能只有功利。

五、單純的去享受讀書的過程就好。

7樓:張慧蘭律師

我覺得可能是與您看的書的種類和質量,以及自己的吸收能力相關吧。您很優秀,不知道生活遇到過大大小小的挫折多不多,深度思考人生和人性會幫助我們學習。

8樓:鳴鳳

這個世界上沒有全才。

每個人都會有不盡人意的地方。

前幾年有個說法是很多孩子是高分低能。

意思是主要能力在考試上,但是在生活上和情商上就回顯的略微的差一點。

按照這個思路,那麼多的人考不上大學,甚至沒有看那麼多的書。他們就不生活了麼?

實事是,很多人不僅生活,而且生活的很好。

因為真正的課堂在社會上。

它會迅速教會你應該做個什麼樣的人才會活著。

高的學歷肯定有高平台的可能性。

但是很多人一輩子就是個普通人。這些人他有的也讀書,生活是本能,讀書是拓展。這是兩碼事,為什麼要合在一起說呢?

9樓:發散思維V

越專業的人越容易缺乏常識,沉浸在自己專業世界的人,根本沒有時間精力去關注其他。所以讀書也是一樣,讀過了的書也可能沒讀懂沒吸收,即使讀懂了,若沒把書中的知識道理應用在生活中,沒有在生活中理解它,那樣也是毫無用處的。任何知識道理都需要理解,複習加練習才能被吸收。

用心鑽研了才能做到專業,才能說自己懂了。老話說,隔行如隔山。還有,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

就是這個道理。

10樓:小筆沒蠟新

我就挺奇怪的

"遇到不懂的就看書"這種言論為啥這麼火?

對書籍的崇拜有點過了吧朋友們!?

看書漲知識嗎?漲!

看書能學到一切嗎?不能!

看書能學到的知識,都是"死"知識啥是死知識?

蘋果是水果,鏡子會反光,秦始皇幹的焚書坑儒↑這些是死知識,是知道了就不會忘的東西

看書學不到的知識,都是"實踐"型知識啥是"實踐"型知識?

財報和研報怎麼看和怎麼寫才最高效

談判場上怎麼把對方說服

↑這些都是書本上根本學不透的,看一萬本書都不如實踐上十次盲目的書籍崇拜來自於個人的文化自卑

總是覺得看書很高尚,幹啥都看書看書看書……看書是過程!看書本身沒什麼可高尚的!看書的目的是找"答案",看書僅僅是步驟!

你拿著一本答案翻來翻去的時候,你高尚嗎?

高尚的是追求"答案"的那個態度而不是追求答案的那個過程

11樓:Mima

書可以獲得知識,開闊眼界,若乙個人只讀書而不看向周圍,那書起到的作用就不大了,人要學會一步步走進生活,任何生活中不懂的事都是要靠實踐慢慢體會理解的,書能讓你從另乙個角度看問題,但並不能為你點明問題所在

12樓:孤芳自賞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多出去走走,邊走,邊讀,邊思考。不知不覺中,你就會發現生活本身就是乙個大道理。而你,早已真正融入自己的生活中。

13樓:素昔

讀書是非常好的事情,可以提高我們的文化知識,也可以增加我們的涵養,讀過多書讓我們面對考試可以更從容,但是我們不可以讀死書,僅讀書,要靈活多變,通過書中的世界理解學習人生道理,去實踐去參與去學習生活中的事,而不是一味地讀書,忽略我們的生活,成為乙個只知道讀書的書呆子。

14樓:知行生活教育

學以致用,格物致知,是讀書與學習的規律,是顛撲不破的硬道理。

昨天那個知乎熱棒問題中的媽媽可以回答這個問題。

——10歲的男孩不會自己削蘋果

他媽媽說,只要孩子學習好就行了

孩子要麼等著家長把蘋果削好,要麼就乾脆不吃他媽媽說,「這些長大了就會了,與其教他還不如省點時間讓他多學會。反正給他削蘋果也不浪費我們的時間。」——

15樓:鄉村小賣店

所以我覺得雙減還是有必要的

大概從四五年前,我發現現在的90後00後都分不清東南西北了,真就是字面意思,東南西北四個方位他們分不清,和他們說話要說左右才行,大家可以問一下身邊的人,90後還能有一半分清的,到了95後00後,連一半都到不了了

子鼠丑牛寅虎卯兔也沒人會背了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更別說了,連夏冬至春秋分這種都認為是陽曆的產物,而不知道是24節氣之一

這些最基本的都不知道,更別提乾坤震巽坎離艮兌陰陽五行了

我有個外甥女今年讀高一,不知道春節元宵中秋端午都是按陰曆來算的,語文老師把這當作文學常識在語文課堂上講,給一幫子同學們開啟了新知識的大門

作為乙個中考化學56分的學霸,竟然不知道家裡吃的鹽就是他們學的食鹽,咱也不知道這些孩子們是咋學的

魯迅先生曾經說漢字不滅,中國必亡,是為了表達因為漢字的艱深,使全中國大多數的人民,永遠和前進的文化隔離。現在看與前進的文化隔離沒開啟,傳統文化先要亡了,下一步漢字離滅不遠了

16樓:思願力行

問這個問題說明你讀書少。

所以以為「讀書」真的是萬能的,書上有世界上所有問題的答案。

剛好前面有個問題寫過,這裡直接複製過來:

我們的家庭,太缺少對於孩子的教育了。多數的家庭教育,無非是:好好學習,聽老師話,跟同學搞好關係,「努力打拼」「多賺錢」「找個條件好的」,就這些籠統的話語,再具體的,沒有了。

在關於男女交往,關於選擇物件,關於婚姻家庭,關於如何在社會謀生,關於社會那些真實存在的陰暗面,關於不醜的女性不醜的男性可能會招致哪些危險或者麻煩方面,幾乎空白。

當然,許多父母,自己都不知道如何面對這些問題,怎麼可能教育孩子呢。

這裡並不是責怪,而是說,首先認識問題,再想辦法解決問題。

17樓:黃秋

前天早上,我老公問我,他的劉海往哪邊好看?我隨意說的。自己也忘了。但是,他說#為什麼每次,往一邊梳,即使弄上髮膠,頭髮還會回去呢?

我跟他說:因為有旋,要看自己的旋往哪邊,要順著旋。他恍然大悟,說,怪不得,我弄了10幾年,浪費了多少髮膠。原來弄反了。

你會不會覺得他很傻?但是,他至少上了211大學,現在在工作上也算很有成就。很多下屬年紀都比他大。

因為,從小沒有人教他這些生活常識,他自己的關注度都在問你搞好學習和工作上。

18樓:秋風

證明書讀的還是不多,你確定是讀的書,生活中碰見了。但是書裡和現實不一樣嗎

其實就是沒讀過的書,現實中碰到了。

就跟考試一樣,複習的不一定剛好考試

19樓:小慕容

一種情況是,咱看的書它內容就不是說常識的,而且我覺得常識本身從生活中獲取比較合適,按理說家長從小就該教了,特地用看書的方式獲取,有點找錯地方了:要靠看書知道的,叫「常識」是不是有點誇張了?

第二種是,「常識」的範圍到底有多大?每個人都傾向於把自己知道的事情叫做「常識」,然後別人一旦不知道就會驚訝甚至有點大驚小怪,我以前就老這樣。但實際上多見見世面認識不同地方的人和事就會發現,自己習以為常的事情沒那麼普遍常見,同理,碰上別人很熟悉但自己的知識盲區也沒有必要妄自菲薄。

這個「常識」真重要,那就遲早會碰到,那就記住好了;不重要那更好,那就忘了唄……

例外是一些關於安全、防騙的常識,那確實很重要但是也很容易被忽略,不知道是否虛假的安全感作祟,不願意去了解。但也不盡然是看書了解的。

再有乙個情況是:其實知道,但是不想讓別人知道自己知道,尤其是所謂人情世故之類。有時候是裝傻免得要做不樂意的事,也有可能是賣賣破綻扮豬吃老虎之類……

20樓:我在人間做人事

讀書學到的東西和你現實中許多東西是兩回事啊!

讀書學到的是理論知識,是為了獲得文憑

現實學到的是經驗知識,是為了滿足基本需求

我真的見過很多高學歷的,腦子跟著那跟有泡一樣的

尤其是有些搞技術的,真的我都不明白他那個腦子離開自己專業,怎麼能長的這麼傻?

整體上來講,學歷高的人會更加理想化,更加不接地氣

畢竟談笑皆鴻儒,往來無白丁嘛

你看我在上海乙個還算高檔的寫字樓上班,那平常招的實習生也都是些清北復交的

這要不是家裡頭還需要坐地鐵回小區體驗一下民間疾苦,這但凡要是再去買個稍微好點的商品房,好傢伙,那還得了,瞬間感覺自己是人上人,這輩子不需要考慮到底為啥有留守兒童這回事兒了

現代化的一大特點,就是讓很多人自詡特別的有人情味,但是實際上卻越來越麻木不仁。

畢竟我乙個小職員,現在手底下過的都是一些工資是我兩三倍的人資料。

你想想看,做到主管做到經理,他們看見的世界又是什麼樣?

其實說什麼和平友愛,唉,這個真的是扯淡,媽的,兩個人的思考模式簡直就是兩個物種了,這個社會的割裂早就非常嚴重了

21樓:迷途小書僮

學習包括學和習。用的課本教材是前人的經驗總結,時間地點人物都有限制。而且知識點沒有被自己的現實世界重新加權。

習,則是包括練習預習複習實習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

所以唯有知行合一,才能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架構,經驗智慧型。

如果人是乙個智慧型體,那入是讀書學習,出是做事成事。哪個智慧型體都需要大樣本反覆地刻意練習。

讀了一萬遍九陽真經,如果不動手練,也成就不了絕世武功。學了降龍十八掌,還是要一掌一掌地打出去練習才行。

22樓:分秒必爭香瓜mt

反對這個問題。

當今高知識青年,各方面素質都很強。

你覺得他們不懂?他們只是不願意去做一些事。

如果對他們有利的事呢?分分鐘超過你一大截。

為什麼孩子讀了很多書,收穫卻不大?

晴天 不是孩子收穫不大,是你太功利。我認為人自發的去讀書的話,不應該抱有太功利的目的。好比乙個人出行旅遊,順便拍照,他會覺得很快樂。但是你讓乙個人去外地,拍照採集資訊,他也許就因為覺得是擔子,覺得很累。我認為讀書就像是乙個人出行。你不抱著目的,看見路邊的風景,你想拍攝就拍攝。等到你回來的時候,你肯定...

讀了很多書,為什麼經常感覺「沒有用」?

人在不同階段適合看的書是不一樣的,因為對自我與社會的理解都在變化,如果讀書無法擴充套件生命經驗 延伸你的指掌,那確實 沒用 只是不停地在空虛之地翻炒大腦而已。如果空虛的自我膨脹,碰上現實的萎縮,人甚至會越來越不快樂 引發自我懷疑。可能我自己到了乙個沒辦法僅僅為了樂趣而看書的階段,所以看到這個題目頓生...

讀了很多書但是都忘了,那讀書有何作用?and 應該怎樣讀書或者大家都是如何讀書的?

看一本書就是讀乙個人的人生。有人說,年輕時要多去看世界,這樣才會知道,哇原來i在別處的人是這樣生活。年輕的時候也應該多看書。你會知道。世界上有各種各樣的人,你會看到他們走向或光明或毀滅的過程,會看到他們都會走到什麼樣的結局。如太宰治的人間失格。看的時候覺得為什麼要寫乙個失敗的人生。但是當你真正懂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