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是普通話,講話的時候為什麼講不好普通話

時間 2021-07-02 20:08:50

1樓:公子安ayakashi

普通話的普及程度在大陸是非常高的……起碼,如今的大部分孩子說普通話的時候肯定比說方言的時候多。但為什麼還是講不好普通話呢?這就涉及到了方言和普通話得差異問題。

我雖然是南方人,但我的方言屬於北方語系,音調和普通話很不一樣,但是字的唸法大部分是相同的,少部分保留了古音。儘管如此,我的母語還是影響了我普通話的標準程度。比如,我的母語裡沒有翹舌音,所以我偶爾會分不清zhi chi shi ri 和zi ci si θi 的音,還有n 和 l 有時候我也會弄混。

但是其他的音我可以念得很好。

講普通話講不好和從小學習的語言有很大關係,如果周圍環境都是標準普通話的環境,那麼學習時肯定也會更接近標準普通話。還有乙個原因,就是受方言母語的影響,這個我覺得是最關鍵的。但是沒有必要弱化方言,特別是南方地區的方言大部分都有上千年歷史,很多詞彙靠普通話是沒有辦法表達清楚的(普通話畢竟只有幾百年的積澱),方言是很美的語言。

如果真的想講好普通話,那麼可以從小便同時學習方言和普通話,即使長大了努力練習也是可以說好的。

至於為什麼默讀時或者讀書時講的是普通話……這個和念的內容有關。默讀時不受聲帶和各種發聲器官的影響,聲音是直接腦海想象的,所以可以用最標準的普通話「念」出來。而真的在讀書時,說的肯定也不是標準普通話,只不過比平時講話時要好一些,因為這是有底稿的,我們只需念出來即可。

而平時說話又不是照著書念,沒有辦法糾正自己的發音,所以不知不覺間就會帶上方言音。

新加坡為什麼講標準普通話?

已重置 在新加坡這個不大的小島上生活著500多萬人。這是乙個曾在殖民統治下各種族並存的大社會。現在近80 的新加坡人是華裔,14 是馬來裔,其餘為印度裔和歐亞裔等。其語言複雜多樣,沒有一種天然的共同語言。因而,新加坡憲法明確規定其官方語言是 華語 馬來語 泰公尺爾語 英語 4種。國會議員在國會發言時...

為什麼推廣普通話?普通話是根據什麼選擇出來的?

牧慕仁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從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形成歷史的角度來說,北京話有著特殊地位。金元以來,北京成為中國政治 經濟與文化中心。北京話作為官府的通用語言被傳播到全國各地,而發展成 官話 古白話文學作品如 水滸傳 西遊...

講普通話的時候被人家說別講方言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如果不是和北方人住在一起過,很多方言詞彙第一次聽是聽不懂的。我剛去北方上大學,學校超市買個水壺,收銀阿姨說這個壺倍兒好,我確認地語氣問阿姨,這個壺不好嗎,阿姨才換了乙個詞,說這壺特別好。後來交了乙個東北男朋友,他的方言詞彙更多,尋思 想 埋汰 髒 汙衊 等,一時半會兒想不起來了,我第一次聽都是反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