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推廣普通話?普通話是根據什麼選擇出來的?

時間 2021-06-04 13:41:29

1樓:牧慕仁

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的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從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形成歷史的角度來說,北京話有著特殊地位。金元以來,北京成為中國政治、經濟與文化中心。

北京話作為官府的通用語言被傳播到全國各地,而發展成「官話」。古白話文學作品如《水滸傳》、《西遊記》等也更多地接受了北京話的影響,雖帶有各自的地方色彩,但總的看來是由北方方言寫成的。這些作品的流傳加速了北方方言的推廣,使北方方言在各方言中占有更重要的地位。

在20世紀尤其是五四運動之後,隨著社會發展,中國開展了「白話文運動」和「國語運動」。這兩場運動意義非凡:前者為白話文在書面上最終取代文言文創造了條件,後者在口語方面增強了北京話的代表性,促使北京語音成為全民族共同語的標準音。

兩次運動相互促進,形成了現代漢民族共同語。新中國成立後,各地對學習民族共同語有了迫切需要,國家由於政治、經濟和文化的進一步發展,出於掃盲等需要,對於民族共同語的統一和進一步規範有了更高要求。因此,2023年在北京召開了現代漢語規範問題學術會議,會上正式確定現代漢民族共同語的三項標準的含義(即本文第一句話),把現代漢民族共同語命名為普通話,主張向全國大力推廣。

從語言實用性的角度說,北方方言相對於粵方言、閩方言、湘方言等南方的方言而言,聲調比較少,入聲分化到陰平、陽平、上聲和去聲當中,學習難度比較小,同時北方方言使用人數最多、地域最廣。推廣以北方方言為基礎方言的普通話比較經濟。

2樓:

普通話是為了全國溝通而誕生的。

國語這個定義最早可以追溯到1908老國音。

(別提官話,那個是鄉紳階級、讀書人才會的)普通話字詞發音是根據北京話音(采音者在河北....)(而且是個教師哦(會國音(國音語音是由各地投票決定的,一省一票逐字確定發音)),普通話詞彙從南北方言融合。然後某些別有居心的人,利用自己的權威地位,耍了一點小花招,導致普通話和古漢語(包括各類方言)不相容。

可以說...吳語是最大概率成為「普通話」的方言,因為國音第一次投票時江浙人偏多。

讀書是普通話,講話的時候為什麼講不好普通話

公子安ayakashi 普通話的普及程度在大陸是非常高的 起碼,如今的大部分孩子說普通話的時候肯定比說方言的時候多。但為什麼還是講不好普通話呢?這就涉及到了方言和普通話得差異問題。我雖然是南方人,但我的方言屬於北方語系,音調和普通話很不一樣,但是字的唸法大部分是相同的,少部分保留了古音。儘管如此,我...

為什麼 有粵語口音的普通話 比 有普通話口音的粵語 聽起來更難受?

張靜初說的粵語,那叫尬。廣付人說普通話帶著嚴重的口音讓人覺得難受是因為廣東話的口音就特別野蠻!畢竟不是每個人廣東人的粵語都說得像TVB裡面的那麼溫柔。你看台灣腔多溫柔哦? 聽起來更難受 本來就是你的主觀感受,未必是客觀事實,換個人來聽,感覺可能又不一樣了。題主是廣府人,也許自身以及周圍的人普通話不太...

如何提高普通話?

藍色清泉 有一句話請謹記 免費的往往都是最昂貴的。真正的免費是你通過付費學習提公升自己並賺回學費。其實你已經看到了問題的癥結。無論學習普通話還是學習其他知識技能,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 反饋 反饋越專業,越能幫助你找到需要改進的方面並提供改進建議。跟著一些網路課程學習,有兩方面的問題 第一,沒有反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