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普通話發音?

時間 2021-06-05 07:07:05

1樓:陽小光

從學術和實際經驗上說一下解決普通話不好問題的關鍵。

普通話不好多是母語不是普通的情況,但再深入一點,為什麼?

語音學中的乙個名詞叫做「音素」,它對應著最基本的發音動作,稍等,我去搬運一下:

n: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沖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

l:發音時,嘴唇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聲帶顫動,氣流從舌尖兩邊流出。

n和l的發音動作就是以上這些了,n是乙個音素,l是乙個音素,分別對應著乙個發音動作。

下面是重點:

1、每種語言一般都幾十個最基本的音素,但2023年國際音標就已經有107個單獨的字母了,這是因為不同的語言之音最基本的因素是有差異的。

那麼普通話不好的原因是普通話中有母語中沒有的音素,也就是普通中的某些發音動作是母語中沒有的,也就是說在學普通話之前一直沒有發過某個或某些最基本的發音動作。

(對於母語的不同定義,這裡說的母語,不是從文化上來說的,僅指兒童學說話的時候學的語言)

2、發音動作很容易掌握嗎?也許我們都不記得發音動作是個很難的動作了,但不妨讓我提示一下:孩子學說話,要把幾十個不同的發音動作都做準確,大約需要兩三年的時間,對比一下孩子的抓握能力,或者再加上坐爬站走跑等,而且要知道,發音是不停練習的。

(當然發音動作比較難掌握的主要出現在的子音上,也就是需要多個發音器官配合做出相應的動作對氣流產生不同的作用。)

其實普通話不好,並且不能一下子學會,或者再延伸一點,外中國人學漢語,不可能一下子把音發準,其實都說明了發音動作並不是乙個很容易掌握的動作。

我們是做語言障礙矯正的,更明白這一點,像這種母語之間的差異造成的和語言障礙還不同,這裡就不做延伸了。

另外,年齡越大學外語在發音上越難發準,我想這個應該是比較容易形成共識的,為什麼?

因為發音是對精細度要求非常高的動作,對發音器官的肌肉協調性要求也非常高,就像空翻,很多人不會並不是力量不足,而是協調性不好,而且年齡越大協調性越不好,對於舌肌等發音器官的肌肉也是一樣。

當然也會有腰腹力量不足的,放在語言問題上,如果力量不足導致的發音問題,那大多是語言障礙了。這裡繼續忍住不做延伸。

那麼基本原理知道了,要怎麼解決?

發音方法都在上面了,網上也不難找,可能描述上可能會造成理解的偏差,但似乎也是不難理解的,我們雖然也可以做普通話訓練,但一般建議自己多練習,不是特別急於得到準確發音,還是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學會標準發音的。文字能幫到的您的基本只有這些了,我們希望題主能眾發音的原理入手結合自己的具體情況,可以有思考,有努力和嘗試,並找到解決辦法。如果需要更詳細的指導,我們也可以免費幫助您。

對了,還有前後鼻音,這個我做了個示意圖:

主要注意舌頭的位置。

2樓:路耀

練普通話,首先練的其實是耳朵,你得多聽好的作品,然後是多聽自己的聲音,然後和讀的好的去對比,當你能聽出自己的問題,改起來就容易啦。

你這個作品沒聽完,說實話太長,鑑別語音問題,應該有針對性,找些包含所有聲母韻母的繞口令就好,有些問題,讀文章容易掩蓋,但是確實聽到前後鼻音的問題了。

整體還不錯

有些人為什麼老喜歡糾正別人的普通話發音?

Justin丶小魚 看到這個問題我也來答一下。我家雲南滇西那邊的,我說普通話經常前後鼻音不分,比如 秦 情 不分 還有韻母相近的我也不分,比如把 元朝 讀成 雲朝 還有把第二聲讀成第三聲,比如把 尤 讀成 有 曾經我在點名的時候,有個同學姓 尤 這個姓,結果我讀成 有 當時真的好尷尬啊,說口音問題好...

普通話翹舌怎麼發音

Wittaner zh捲舌塞擦音不送氣 t ch捲舌塞擦音送氣 t sh捲舌擦音 r捲舌通音 看音標名稱,再對比英語塞擦音ch t 其實是 t sh 通音r 就行了 陽小光 普通話俗稱的翹舌音是舌尖後音,包括zh ch sh r,舌尖後音區別於舌尖前音z c s 俗稱平舌音 和舌尖中音d t n l...

講普通話如何糾正潮汕口音?

看來你運氣很好沒受到過社會的惡意。我到廣州一直被嘲笑口音 被周邊城市粵語區的人她們的普通話也有口音不過她們自認為粵語口音高貴 反正我都得了抑鬱症了,哭著苦練幾年,最後改正了。多找偏北的外省人教教你,他們發音準而且不怎麼會嘲笑人。東北話跟潮汕口音發音部位相反 東北話發音靠後舌根音比較多沒什麼舌尖音 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