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解決提高普通話發音,還有不流利的情況。?

時間 2021-05-30 22:39:12

1樓:

個人覺得二者沒有必然的關係,我媽普通話就挺爛的,不過我發現自從她跳槽到另一家外省人佔比七成的廠之後,她說普通話流利多了,她的解釋是平時普通話說得多,然而她普通話發音並沒有太大長進。

寫完這個回答我覺得我是我媽的親女兒

2樓:ai說普通話

湖南人說普通話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h/f不分,n/l不分,方言調和口腔癟。h/f不分,拿什麼拯救你的塑料普通話?

普通話n/l不分該怎麼辦?在練習之前你需要知道這些

方言調是指在說話的時候聲調不標準(特指普通話的聲調陰陽上去),或者習慣性的帶有當地的方言腔調,拖腔甩調等等。比如湖南的方言「妹陀」的尾音「陀」就有乙個拐彎上甩的腔調。

口腔癟是指發音時口腔沒開啟(口腔,不是嘴唇)導致韻母中的a、o、ou、iou等音發得不飽滿或直接發錯。這也會直接造成方言音。

要克服方言調和口腔癟問題,需要重點練習聲調和韻母,同時練習口部操提高發音器官的積極性。

克服了以上的問題,如果你的普通話發音標準了,那麼此時你需要做到從練習向日常溝通的過度,能用普通話進行自然交流,而不是只停留在書面的練習。

綜上所述,你可以先從基礎開始練習起來:字詞、繞口令、文章朗讀,口部操,平時生活當中盡量多用普通話溝通。只有多聽多練多學,才會有進步。

另外,學習是乙個漫長的過程,想要說出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也需要長時間的堅持。

3樓:膩味起名的帥比

謝腰,有幾個選擇

1,找個有普通話氣氛的環境。

2,從漢語拼音開始吧,先分清 z c s zhi chi shi,再學哪些字用z c s,哪些字用 zhi chi shi。

3,不總說是不行的,我現在河北話和天津話來回換幾乎不說普通話,說普通話還帶北京口音。

4樓:小菜

個人覺得並沒有必要特意去提高。我更傾向於用方言思考,在需要用普通話表達的時候,腦中轉換一下即可。

普通話是用來交流的,不是用來比較讀音標準的。湖南塑普雖然確實很難聽,但99%的情況下不影響交流。影響交流的情況一般是某個字詞的聲母韻母完全不准,或者把方言詞彙直接用普通話說出來,這種情況,靠多記多說就能轉變了。

ps 作為湖南人,我不講塑普,也覺得其很難聽。我覺得湖南塑普氾濫有以下原因

1,大家在小學中學教育階段跟風學會的,大家都這麼說,於是很多人也這麼說了。

2,有些家長非要和小孩講不標準的普通話,小孩不學方言,只會塑普

3,不排除有一些教普通話的語文老師,本身的口音很塑普

但主要還是第一點為主,很多人在齊聲朗讀課文的時候就能齊刷刷轉變為標準普通話,但平時交流就變成塑料腔,這大抵是環境影響所致,你說標準普通話人家還覺得你奇怪

糾正普通話發音?

陽小光 從學術和實際經驗上說一下解決普通話不好問題的關鍵。普通話不好多是母語不是普通的情況,但再深入一點,為什麼?語音學中的乙個名詞叫做 音素 它對應著最基本的發音動作,稍等,我去搬運一下 n 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沖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l 發音時,嘴唇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

如何提高普通話?

藍色清泉 有一句話請謹記 免費的往往都是最昂貴的。真正的免費是你通過付費學習提公升自己並賺回學費。其實你已經看到了問題的癥結。無論學習普通話還是學習其他知識技能,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 反饋 反饋越專業,越能幫助你找到需要改進的方面並提供改進建議。跟著一些網路課程學習,有兩方面的問題 第一,沒有反饋。...

普通話翹舌怎麼發音

Wittaner zh捲舌塞擦音不送氣 t ch捲舌塞擦音送氣 t sh捲舌擦音 r捲舌通音 看音標名稱,再對比英語塞擦音ch t 其實是 t sh 通音r 就行了 陽小光 普通話俗稱的翹舌音是舌尖後音,包括zh ch sh r,舌尖後音區別於舌尖前音z c s 俗稱平舌音 和舌尖中音d t n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