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普通話?

時間 2021-06-04 00:44:30

1樓:藍色清泉

有一句話請謹記:免費的往往都是最昂貴的。真正的免費是你通過付費學習提公升自己並賺回學費。

其實你已經看到了問題的癥結。無論學習普通話還是學習其他知識技能,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反饋」,反饋越專業,越能幫助你找到需要改進的方面並提供改進建議。

跟著一些網路課程學習,有兩方面的問題:

第一,沒有反饋。如果你自己沒有很強的專業聽辨能力,自己的模仿無論是好是壞,你都不知道。就像瞎子走路一樣,運氣好,模仿的是對的,你可能會進步;運氣不好,模仿得不對,反而會加深錯誤的肌肉記憶,越來越難糾正。

第二,沒有針對性。網上的所有課程都只會告訴你什麼樣的發音是對的,但是它不能告訴你,你為什麼錯。套用射擊界的一句話:

所有的冠軍,彈道都是相似的,而脫靶者,各有各的偏離。

那麼正確的做法應該是這樣的:

首先,培養聽辨能力。乙個普通話課程,如果沒有告訴你要先培養聽力,那你可以不用聽了,一定是一些不專業的解釋聲母和韻母是什麼的科普。

其次,找專業老師給你診斷問題,並找出問題背後的錯誤發音習慣。很多老師只會告訴你,前後鼻不分,哪個音讀得不對,這也是~沒~用~的。

即便是同樣的發音問題,每個人產生的原因也不一樣。有的人是發音力度不夠,有的是用力點不對,一定要找出具體的問題。當然這需要足夠專業的老師。

第三,找到解決發音習慣的方法。有了前兩步,這一步才會是科學的。最初也建議在老師的指導下,目的是感知到正確的發音是什麼樣的。

這個過程不會很長。我在上一對一課程的時候,大部分學生第一次上課,就能在引導下發出對的音。只不過把對的發音方式變成習慣,是需要長期練習的。

注意,只有到了這一步,大量的練習才有用。

2樓:從來詩書不負人

多講話,多注意,多糾正,要敢講

這是個需要時間的過程

分享身邊乙個阿姨的故事

我家這邊算是南方

n,l不分 ,ang,eng,ing全部讀作an,en,in,而且沒有翹舌音,方言本身還帶有一定腔調

本地人講普通話可以說是非常的不普通

這個阿姨在很早之前下崗了,下崗之後找了新工作是銷售,但是因為普通話不好,很難有好業績,於是這個阿姨開始在家裡學習普通話,沒有找老師,老師就是新聞聯播的主持人,每天和那個主持人一起練習,主播講一句,她講一句,每次去阿姨家,就能看到她在練習普通話。

我媽算是普通話還不錯的那種,經常一起逛的時候,阿姨會突然然後我媽教她一些字的發音,而且平時講話也非常注意

就這樣,這個阿姨,普通話慢慢的就變好了。就醬

3樓:張子佾

我覺得要先想清楚要太高的是聽、說、讀、寫的那部分,不然其實任務量有點大。

大部分人的關注點都是在聽說上,可以從音韻入手,把母音和子音拆開來細細地掌握好,包括長短音,開閉口音。某些方言需要在某些發音方式上突破,比如s-sh,或l-n等等。

把單字讀準了就可以開始練習雙音詞甚至多音詞(成語)的平仄。

最後是句的邏輯重音。

如何短期提高普通話水平?

山大王 記得大學師範類專業都會上一門 普通話與教師口語 的課程,我的普通話就是在這門課上顯著提公升的。當初在這門課中,老師會教到許多說好普通話的方法,首先普通話就是要多說,不管課上還是課下,跟周圍同學夥伴都要養成時刻說普通話的習慣,還要刻意要求自己在平時的口語中以標準普通話為準,說錯乙個字哪怕再說一...

普通話考試怎樣可以提高分數?

聞舟渡我 普通話考試的內容都是固定的,能考到二乙認真準備的話二甲是沒有問題的。你可以買一本普通話考試的題庫書,認真讀幾遍,不認識讀音的字都查清楚,第一題和第二題最好不要因為字不認識讀錯音。第三題短文也是一樣的,除了字音念對,還要熟讀,熟讀了以後考試就不會扣不應該扣的分了。話題也可以提前準備好呀,大致...

糾正普通話發音?

陽小光 從學術和實際經驗上說一下解決普通話不好問題的關鍵。普通話不好多是母語不是普通的情況,但再深入一點,為什麼?語音學中的乙個名詞叫做 音素 它對應著最基本的發音動作,稍等,我去搬運一下 n 發音時,舌尖抵住上牙床,氣流從鼻腔通過,同時沖開舌尖的阻礙,聲帶顫動。l 發音時,嘴唇稍開,舌尖抵住上牙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