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意 是普通話的詞嗎?

時間 2021-07-06 15:03:28

1樓:答穿腸

地標廣東,非普通話區域。在我們這裡是口頭常用語,有兩種含義:1滿意2喜愛。

1例如如果我們去買衣服等商品時,中意哪種哪款,說中意那就是滿意;2如果是男女之間的情感表達,「愛」字我們是好少表達的,如果說出「中意」,那等於我愛你的意思。

2樓:李鶱棹

【鍾意】zrung yì: 以「鐘」形喩指「集中,專注」,如「鍾情」「鍾靈」,將心意集中在[受事]上,表示十分喜愛。

【中意】zrùng yì: 以「中」表示「合適,符合」,如「中旳」「中獎」,指[施事]符合心意。該涵義的「中」口音也常讀如zrung。

3樓:Hideyoshi

我吳未嘗沒有

吳語-朙州片(太湖片-甬江小片)-北路·歌謠天封塔,十八格 /ti fo t, zo p k/我墶兒子弗會做賊 / l tsz vi tsu z/爾儂兒子要做賊 / nu tsz i tsu z/自生自值錢 /i s i di di/

癩頭兒子麼自中意/la d tsz m i tso i/

(記音以寧波市區雅言新派為準)

普通話好聽嗎?

普通話作為全國通用語是有必要的,但從個人審美來看,我認為普通話不怎麼好聽,因為塞擦音太多了,個人審美塞音 擦音 近音 塞擦音,塞音乾脆利落,不像塞擦音那樣拖泥帶水的,最好聽的是p,p,b,m,t,t,d,n,k,k,g,等之類的塞音,然後再到,h,之類的,再到s,z,f,v之類的擦音和j,w之類的近...

普通話考級難嗎 有沒有練習普通話的軟體?

布丁不冰 準備報考,看了歷年真題貌似不難,只有最後一道命題說話要思考,其他題目注意讀音應該等級不會太低。學習軟體我是用 普通話學習 這個軟體的,這個軟體還可以免費測試自己普通話等級,還行。 山楂樹下的鍋 如果平時說話沒有口音的話,很簡單,我宿舍兩個一乙,兩個二甲,都是考試前兩天稍微看了一下小作文,前...

讀書是普通話,講話的時候為什麼講不好普通話

公子安ayakashi 普通話的普及程度在大陸是非常高的 起碼,如今的大部分孩子說普通話的時候肯定比說方言的時候多。但為什麼還是講不好普通話呢?這就涉及到了方言和普通話得差異問題。我雖然是南方人,但我的方言屬於北方語系,音調和普通話很不一樣,但是字的唸法大部分是相同的,少部分保留了古音。儘管如此,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