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說普通話有錯嗎?

時間 2021-06-09 03:50:49

1樓:聽風

先說乙個經歷:我是個復讀生,同學們去了大學都說普通話,而我還一口家鄉土話,然後聊天時同學們給我說普通話我就會感覺彆扭,不是說裝,而是彆扭。

然後,我就想提一點建議,就是在外人面前你說普通話是加分的,然後在家人或者家鄉的朋友面前說家鄉話最好,因為大家習慣了家鄉話,你突然改了當然彆扭。

個人看法,僅供參考。

2樓:puddin

沒有錯啊,他們覺得你裝逼,你就別在意,說不說普通話是我們自己的自由,說你的人明顯三觀有問題,別搭理他們。我覺得說普通話挺好的呀,

3樓:

沒必要太在乎他們的看法。你的身邊一共有那麼多的人,難道你會照顧好每個人的看法嗎?你的回答肯定是NO!!!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在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只要我們能夠坦然面對就可以,這不是你只記的錯,希望你不要在意,勇敢的做真實的自己就可以。

4樓:QiaoRui

如果是自己可以控制的,面對不同物件來進行切換是比較好的,面對外地人說普通話,面對家鄉人說本地方言,如果家鄉人主動和你說普通話你也可以切換到普通話

5樓:三杯吐然諾

我是福建人

我剛到廣西讀大學的時候,在課堂上介紹自己是福建人

我的口音他們聽不出來,驚訝於我乙個福建人不像「胡建人」

我說我還是個正宗閩南人,還會說閩南話

這其實並不衝突

其實,我是這個時候才知道我的普通話是挺好的,乙個人總會在他出色的方面更加努力,我也更喜歡說普通話,跟不同地域的人交流,用普通話交流,那是最好的選擇。

回到家鄉,本地的同齡人交流當然用本地話交流,而且我那個村子大概就幾個人讀了大學,其他人基本早早出去工作,過年回來,某天聚在一起,算作是小學同學聚會了

本地人交流自然是盡量用本地話,有時會產生生疏的感覺,頗有些慚愧,類似於乙個出國幾年的人回來說話,三句話裡總夾帶著幾個單詞,感覺非得用單詞才能表達某種意思,令人心生不悅,同齡人無論素質高下,內心其實都是沒有好感的。

單純用本地話交流,不至於困難到無法說出口的地步,我覺得你不至於到這樣的境地。

覺得你裝其實就是他們的真心話,因為你在表示「跟他們不一樣」,並不是他們聽不懂普通話,只是家鄉話親切,能瞬間拉近關係,有時候普通話讓人覺得嚴肅而慎重,這對於普通話不好的人來說,是很為難的,我能脫口而出的家鄉話,在跟你交流時,我卻感到了拘束,可你和我是在乙個村子長大的,為什麼你要在我們面前秀呢?

你當然不是想秀,你有點轉換不過來,當你意識到這樣的行為讓人不爽,而這其實沒有對錯之分,正如你擁有左右開弓的本事,為什麼不在乙個全是左撇子的地方,也跟他們一起用左手呢,和諧多快樂。

說點題外話,我可能比你更喜歡說普通話,但我回家要說本地話,面對長輩要說閩南話,這也讓我在轉換它們的同時,對普通話字眼的敏感度提公升了不少。

我上上乙份工作,是莆田系醫院,他們的家族式管理,導致員工大多數是莆田人,於是整個管理層都是說莆田話,員工之間大多也如此,工作上我們一臉懵逼,還要問你一遍,翻譯一下。而你並不是不會說普通話啊,為什麼要這樣呢?這讓我們這些人有點孤立局外的感覺,內心會公升起一種「是啊,我們又不是莆田人」「他們內部肯定有自己的家族式工作調配」「這樣的企業文化不行」的感覺。

不是說他們的話「土」,對於廣州的公司,其實大多數本地公司,基本也都是講粵語,這對於我來說,感官上是一樣的,反正我又聽不懂,我說閩南話,你還會覺得可笑咧,因為你覺得怪。

於是你也知道單知道普通話也是不行的,並不能懟別人說,國家統一語言,為什麼不說這樣的理由。廣東的公司區別於領導或同事交流工作時,會說普通話,不能說是「顧及」到非廣東員工,這是一種基本的公司文化,也是素質。休息時間,他們自然用土生土長的語言交流,你在旁邊雖然聽不懂,但也知道是些閒言碎語,無關輕重。

這也就是本土圈子有本土的文化,明知道你是圈內人,你卻突然跳出圈外,會給人你嫌棄我們的錯覺,事實上,也許你只是對剛學的新文化愛不釋手罷了。

最後說一下,他們是否有惡意,你都不要在意,需要在意的是你的行為是否影響了大多數人,有些人仇富,仇讀書人,仇眼睛仔,什麼人都有,你越是讀書,就應該越理解,當你逐漸能夠左右開弓,甚至四肢並用的時候,你就不再有這些煩惱。

切換語言類別而已,我又不是不會。

普通話好聽嗎?

普通話作為全國通用語是有必要的,但從個人審美來看,我認為普通話不怎麼好聽,因為塞擦音太多了,個人審美塞音 擦音 近音 塞擦音,塞音乾脆利落,不像塞擦音那樣拖泥帶水的,最好聽的是p,p,b,m,t,t,d,n,k,k,g,等之類的塞音,然後再到,h,之類的,再到s,z,f,v之類的擦音和j,w之類的近...

普通話考級難嗎 有沒有練習普通話的軟體?

布丁不冰 準備報考,看了歷年真題貌似不難,只有最後一道命題說話要思考,其他題目注意讀音應該等級不會太低。學習軟體我是用 普通話學習 這個軟體的,這個軟體還可以免費測試自己普通話等級,還行。 山楂樹下的鍋 如果平時說話沒有口音的話,很簡單,我宿舍兩個一乙,兩個二甲,都是考試前兩天稍微看了一下小作文,前...

普通話考試簡單嗎?

獨步峮 簡單。當初考的時候因為給孩子上課用嗓子多,快說不出話來了那種,考前準備擔心得要死,瘋狂吃潤喉糖,但最後還是過了。我的通過方法如下 專用書籍 普通話水平測試教程 我重點關注的是發音器官和發音部位,明白這個有利於你後面糾正發音。專業指導老師 我是北方人,發音上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我同學當中有人n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