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考試簡單嗎?

時間 2021-06-05 22:59:01

1樓:獨步峮

簡單。當初考的時候因為給孩子上課用嗓子多,快說不出話來了那種,考前準備擔心得要死,瘋狂吃潤喉糖,但最後還是過了。我的通過方法如下:

①專用書籍:《普通話水平測試教程》。我重點關注的是發音器官和發音部位,明白這個有利於你後面糾正發音。

②專業指導老師:我是北方人,發音上沒有太大問題,不過我同學當中有人nl不分,平翹舌不分,前後鼻音不分,老師會給他們糾正,這時候①的作用就來了,知道了部位,老師跟你說這個標準發音你舌頭的位置,嘴巴形狀等等該怎麼樣,你就能夠通過這些發出準確的音。

③練習:字詞句都有注音,解決發音問題跟著讀就行,需要注意的就是兒化音還有輕聲。後面自由表達的題目有三十個,擔心結巴你就先寫下來,不過別死記硬背,寫的時候就把層次劃分清楚,這樣哪怕你不能完全記住,你也可以通過要點用別的方式表達出來。

還有,寫的時候最好查查字典,確定每個字讀音。

④考試前:進入考場前有十分鐘準備時間,會給你一部分題目,詞彙先過一遍,容易讀錯的圈出來多讀幾遍,不會讀的就放下吧,這種字一般也少。然後就是三分鐘表達,拿到題目如果你寫過,估計也就沒太大問題,沒寫的話,你就得構思搭框架了。

⑤考試時:詞彙順序是從左到右,從上到下的橫著讀,用手指著讀,防止序列,電腦閱卷規定很死,萬一你讀錯了乙個字,直接過,不要重讀那個,不然後面順序都錯了。三分鐘表達我沒有寫過,就考前構思的,錄的時候我說的也不快,一方面是為了湊夠時間,另一方面是力求發音準確,內容說的倒不是很出彩,但是開頭結尾要齊全。

當然,慢一點不是讓你機械般的乙個字乙個字讀,還是要說的連貫的。

還有啊,不限時間的題目求穩不求快,人家提前答完跟你啥關係沒有,別慌,說不定人家說的沒你好呢!(我差不多就是最後幾個出考場的,因為嗓子啞怕有些音發不出來,我說的很慢)

普通話考試怎麼報?

Joey在路上 普通話考試是乙個比較省錢的專案,如果你花了超過50塊錢,我都覺得特別的浪費,記得幾年前我們學校報名應該只有20塊錢左右,而且是學校統一的,每個人基本上也都是一次過,除非對自己要求特別高,並且我們學校當時還把普通話考試作為一項畢業要求。通常我們現在考取普通話都是想去拿教師資格證才會這麼...

普通話等級考試的技巧?

教師資格張老師 一 讀單音節詞和讀多音節 1.讀音要標準,完整。即乙個單字的讀音應把聲 韻 調都完整地讀出來。尤其是上聲音節 三聲 應該讀出曲折來 214調 但不要過分強調4 2.氣息飽滿,字正腔圓,動程飽滿。即乙個字要把聲母 韻母 聲調響亮讀出來,尤其是韻母,不能含糊,韻頭 韻腹和韻尾要讀清楚,例...

普通話考試裸考能通過嗎?

小王愛蹦噠 除非你在日常生活中特別自信,經常上台演講或者回答問題,組織文章的思路特別清晰的話,不要裸考,畢竟中華五千年的文字你不是都認識的,第四階段命題說話,在面對攝像頭是難免會緊張,所以還是要提前複習的 夏離 能,裸考二甲。錯了兩個字,差點跑行。最後小作文沒編完。感覺自己差點掛了結果二甲。嘿嘿。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