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普通話的時候被人家說別講方言是一種什麼樣的感覺?

時間 2021-06-01 18:19:46

1樓:

如果不是和北方人住在一起過,很多方言詞彙第一次聽是聽不懂的。

我剛去北方上大學,學校超市買個水壺,收銀阿姨說這個壺倍兒好,我確認地語氣問阿姨,這個壺不好嗎,阿姨才換了乙個詞,說這壺特別好。

後來交了乙個東北男朋友,他的方言詞彙更多,尋思(想)埋汰(髒、汙衊)等,一時半會兒想不起來了,我第一次聽都是反問他你說啥。

不過後來男朋友畢業後來我的省會城市,他也無法適應南方人的口音,不是語法也不是詞彙原因,就是因為發音,每乙個詞都在用方言的調,聽起來怪怪的。

2樓:daspbg903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普通話相對標準了,我也盡量在跟別人交流的時候不說「嘛」這種詞,但是「倍兒」這種還是會跳出來,所謂的別說方言指的就是這個吧

3樓:收藏夾儲存用

我乙個土生土長寧波人(祖籍餘姚),而且普通話好歹有二乙,結果被大學老師(不止乙個!其中乙個還是做地方史的)說講話像山東人,還饒有興致的問我家是怎麼遷過來的……我能怎麼辦,我也很絕望啊(°Д°)而且據我所知我不認識任何乙個山東人(至少沒有經常講話可能會帶歪我的),我從小也不看方言電視劇集,我自己對發音也毫無自覺,但大家就是說我講話像山東人( ̄ー ̄)

讀書是普通話,講話的時候為什麼講不好普通話

公子安ayakashi 普通話的普及程度在大陸是非常高的 起碼,如今的大部分孩子說普通話的時候肯定比說方言的時候多。但為什麼還是講不好普通話呢?這就涉及到了方言和普通話得差異問題。我雖然是南方人,但我的方言屬於北方語系,音調和普通話很不一樣,但是字的唸法大部分是相同的,少部分保留了古音。儘管如此,我...

講方言的人怎麼學的普通話》?可以談談經歷麼?

繾倦 咦,我是閩南人,從小到大都講閩南語。包括上課的時候,老師上著上著就開始講閩南語了。至於怎麼學的,好像是上幼兒園之前每天泡在電視,潛移默化就會了,父母也都是農民沒有怎麼教我 總的來說就是電視加上九年義務教育 不過現在說普通話口音還是很重啊 有個閩南腔 Finnist 01 在家鄉上學的時候我一般...

平時都是說方言的地方有人有說普通話找不到詞彙的感覺嗎?

Syuanlan Lee 會的,利申 普通話二級甲等,91.5分 雖然現在到處都是普通話,但是普通話畢竟還是太書面和正式了,在成都的時候平時自己使用普通話的場合也是偏正式的,後來出了成都,普通話開始進入生活的時候,對於一些非常生活化的詞彙,的確會不知道普通話怎麼說,越抽象越容易找不到對應。比如我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