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有用即真理」這句話?

時間 2021-06-09 18:48:27

1樓:Eliza

這是他在形容額外真理時講述的,即我們實踐是開放的,在很多場合下所積累的有用觀念,引導我們與時間打交道。如果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是用它都是毫無意義的。比如說問現在的時間,回答的卻是自己的位址。

這個答案我們不能說它是假的,是在這裡相當於一句無用的話,但它同時又是真實的,並且有可能在其他情況產生自己的價值。因此,在面對這種情況下,詹姆斯用這句話來形容他的倡導「有用及真理。」

一種強調靈活地使用知識的方法吧。

2樓:吳銘視

題主可以讀下詹姆斯的《實用主義》,很薄的一本書,而且很容易懂。

(這是我的理解,不代表那本書。)有用即真理中的有用,並不是現實意義上的有用,我認為這是一種對待模糊問題的方法,如困擾哲學界很久的唯物與唯心主義之爭(書中的例子),因為這個問題很難得出正確的答案,同時答案無論是什麼都跟現實沒啥關係,但是由於唯物主義的未來是世界必然滅亡,有點悲觀,而唯心主義最終世界將進入乙個永恆善的社會,相對樂觀一些,更能幫助人們樹立好的生活態度,所以相信唯心主義比唯物主義更實用,所以相信唯心主義。

更簡單的理解就是,當你考試時,突然遇到了乙個不會做的選擇題,這時候就不要花時間去想了,因為你不會做,想也想不出來,這時候應該從四個選項裡選乙個你認為最可能是對(最有用)的答案,然後做下一道。

如何理解「大恩即大仇」這句話?

聲飛雙 大恩如大仇,這是中中國人於人情世故冷酷而又精闢的至理名言,古今同理,中外一也,放之四海皆準。在我輩看來,小恩小惠如家常便飯,你請我一頓,我請你一頓,施之者如沐春風,受之者吹面不寒,倒顯得觥籌之間一團和氣,而大恩則不然,施之者居高臨下,受之者心有戚戚,均知恩重如山報之不易,長久則成為雙方的負擔...

如何看待「努力是沒有用的」這句話?

發糕小甜點 以上述的表達語境,應該理解為心理偏差感,劇情與實際發展在心理存在差異所致。乙個人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和乙個人是通過後天徵地拆遷致富的在自身狹隘感官中擁有不同的感官體驗。如果把乙個人是出生在徵地拆遷而富有的家庭中,又會有不同的體會。不是努力不重要,是卑微的低落的情緒導致形成別人不用努力,而自...

酒品即人品,這句話是否正確

LBeau 很贊同,人是顯意識和潛意識的,日常大部分時間是顯意識在控制,有主觀意識,呈理性化表現。而當人喝酒後,酒精會麻醉神經,這時,潛意識就會出來操控身體,就會表現出不理性行為。而人品是體現在乙個人的文化,教養等教育方面。如果,人從小的文化教養好,潛意識接受的也是好的教育,那麼,在喝醉後所表現的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