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語 能願動詞 動詞 動詞賓語,怎麼劃分句子成分呢?

時間 2021-06-03 00:06:55

1樓:不知所終

1.不考慮題幹表達的需要,「主語+能願動詞+動詞+動詞賓語」這樣的敘述實際上是雜糅了詞類和句法成分兩種概念;

2.「主語+能願動詞+動詞+動詞賓語」中的「能願動詞+動詞+動詞賓語」部分聯合起來充當句子的謂語(此處的「動詞+動詞賓語」為述賓短語);

3.能願動詞在謂語部分充當述賓短語的狀語。(能願動詞在題述的語法結構中只是起到輔助述賓短語構成謂語的作用,樓上的趙萬里老師將其等同為謂語的說法是不對的)。

4.在完整的句群結構中,能願動詞可以單獨作謂語用來回答問題。如:

-「你願意嗎?」

-「我願意。」

2樓:

我:主語

拿:謂語核心

報紙:賓語

應該:能願動詞作「拿」的狀語

走:作「拿」的補語

這份:指量短語作「報紙」的定語

如果要提取句子主幹,一般是要把能願動詞或否定詞一起提出來的,不然句子意思會發生變化。這句話提句子主幹應該是「我應該拿報紙」。提句子主幹跟分析句子成分應該是兩個層面的問題,或不應該混為一談。

3樓:趙萬里呀趙萬里

我覺得應該是這樣子的,能願動詞照樣是謂語,和謂謂語動詞一塊兒作謂語。比如:我想打他。主語,我,謂語,想打,賓語他。若謂語是打,我打他,句子意思變了。

主語 謂語動詞 賓語,謂語動詞與賓語的結合是謂語嗎?

首先你要了解什麼叫謂語predicate,the part of a sentence except that is not the subject各大權威詞典的解釋基本一致,也就是說,乙個語法完整的句子分為兩大部分,主語和謂語,除了主語以外的其他句子成分都叫做謂語。也就是說謂語包括謂語動詞,賓語 ...

西語使役動詞與自復動詞連用導致賓語重複可否省略其一?

Eloy 瀉藥 這其實是賓語成分和自復動詞沒搞清楚的問題,和使役動詞關係不大。句中的主語是 我 yo 省略掉了 核心動詞是hacer,sentirse動詞原形作賓語 間接賓語是 你 a ti 使用代詞te替代。而sentirse中的se也是間接賓語啊,所以本來間接賓語就都是同乙個te,所以並沒什麼問...

日語自動詞和他動詞怎麼區分?

高考日語慧子老師 自動詞,就是不需要接住賓語,動詞自身就能夠完整表達主語某種動作的動詞,比如 働 工作 起 起床 寢 睡覺 有 在 行 去 等,他動詞,與自動詞相反,他動詞是要借助賓語才能夠完整表達主語某種動作的動詞,比如 見 看 読 讀 食 吃 飲 喝 話 說 等。從自動詞和他動詞的對比中就能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