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英語要有非謂語動詞,非謂語動詞能起到什麼作用?

時間 2021-05-13 08:41:46

1樓:任曉冬

我們知道,英語句子的基本構成通常是這樣5個:

主語 + 謂語動詞

主語 + 謂語動詞 + 賓語

主語 + 謂語動詞 + 賓語 + 賓語

主語 + 謂語動詞 + 賓語 + 補足語

主語 + 系動詞 + 表語 (係表結構也可看作是謂語動詞的一種變體)

這些是最基本句型,然後,根據需要,可以在句子的不同位置新增定語,狀語等其他次要補充成分。

很容易看出,構成乙個句子的最最必要成分,就是「主語+謂語動詞」。那麼我們有必要了解什麼是謂語動詞,然後才能明白非謂語動詞是怎麼回事,它為什麼會很有用。

所以謂語動詞,簡單地說,就是描述主語所做的動作。所以謂語動詞一定包含動作動詞,但還包含其他必要的詞,這裡必須講一下。

按照我們漢語來看,會認為謂語動詞肯定就是乙個動詞了,事實上,英語中,單純由乙個動詞來充當謂語動詞是比較少的,通常只有一般現在時用的動詞原形、單三形式,一般過去時的過去式,才會只由乙個動詞來獨當一面,其他大多數情況下,動詞必須和其他的某些詞組合,構成復合謂語動詞。

根據需要,復合謂語動詞,通常分為這樣一些情況:

否定句,疑問句: 新增助動詞幫助構成否定、疑問句,例如: Idon't know.Doyoulikeit?

各種時態: 新增助動詞,以及動詞自身變形來構成各種時態,例如: Heis watchingTV.

被動語態: 「助動詞be + 動詞的過去分詞」構成,例如: The manwas killed.

係表結構: 「系動詞 + 表語」構成,例如: Youare amazing.

情態動詞結構: 「情態動詞 + 動詞原形」構成,例如: Weshould workhard.

虛擬語氣結構: 新增助動詞,以及動詞自身變形構成,例如: If Iwereyou, Iwouldn't dothat.

各種動詞片語,例如: I cantake care ofmyself.

以上各種情況,有時也可以組合出現,例如第7條,就是can take care of作復合謂語動詞,或者你乾脆把這一串詞看作乙個大號動作就行了。

綜上所述,謂語動詞的位置,要求必須用謂語動詞的完整形式,而絕不能使用不完整的非謂語動詞形式,例如,現在進行時造成:I watching TV,這就是違法結構。

下面說一下什麼叫非謂語,就是除了謂語動詞以外的其他成分: 即主語,賓語,表語,定語,狀語,補語

所以,主語就是非謂語,定語也是非謂語。

如果我們把動詞放在非謂語的位置,來充當相應的成分,比如用動詞來做定語,就必須使用動詞的非謂語形式,注意是必須,這是規矩。非謂語動詞基本形式有: to do, doing, done, do

反過來說,如果你在非謂語位置的動詞用了謂語動詞形式,那就是違法結構。例如,中學生經常犯這樣的錯誤:

tell sb don't do sth

正確形式是: tell sb not to do sth

為什麼錯了呢?因為tell sb後面接的成分,叫做賓語補足語,按規定必須用非謂語動詞,即to do sth,否定形式就是not to do sth。而如果你用了don't do sth,前面講過,這是謂語動詞的否定變化,所以這是驢唇不對馬嘴。

常見的各種非謂語位置動詞舉例:

1. 主語:Collecting stampsis my hobby.

2. 表語: My hobby iscollecting stamps. 動名詞collecting作is的表語

3. 賓語: I likecollecting stamps. 動名詞collecting作like的賓語

4. 定語: There were many

peoplewaiting at the gate. 現在分詞waiting結構修飾people

5. 狀語:Seen from the hill, the village

was beautiful. 過去分詞Seen結構作狀語,修飾整個句子。

6. 補語: My parents

told menot to be late for school. 不定式not to do結構作me的賓語補足語

英語動詞,謂語動詞和非謂語動詞。根本區別是什麼?

歲月如歌 謂語動詞在句子中做謂語,在句子中的位置是緊跟在主語後面。非謂語動詞顧名思義就是不能做謂語的動詞,包括不定式 分詞和動名詞。 海鹽芝士 謂語動詞,就是作謂語的動詞 同理可得,非謂語動詞,不就是不做謂語的動詞,既然不做謂語就可以做除謂語以外的其他所有成分 句子成分 八大成分主 謂 賓表補定狀同...

英語中謂語與非謂語是什麼?

休想在空想 SV句型 從簡單句句型來分,就是主語 謂語的簡單句結構。主語和謂語都是句子成分。因題主著重問的是謂語和動詞部分,所以這裡對這兩個概念做個詳細的解釋。I can swin I 主語。can swim 謂語。can是情態助動詞,表能力。核心謂語動詞是swim。謂語 由有時態的實義動詞或系動詞...

從句中的謂語動詞屬於謂語嗎?從句中的非謂語動詞屬於謂語嗎?

凱恩德 你好。從句從句,它也是乙個句子嘛,所以 如果是在句子的主幹部分,用時態或語態或語氣的形式,說明主語的動詞,就屬於謂語,如 1.Iftime permits,I can go.if 從句中的 permits 就是謂語,因為,它是一般現在時的形式,來說明未來的一種可能性 2.He came 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