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語 謂語動詞 賓語,謂語動詞與賓語的結合是謂語嗎?

時間 2022-01-18 16:21:32

1樓:楠木英語

首先你要了解什麼叫謂語predicate,the part of a sentence except (that is not) the subject各大權威詞典的解釋基本一致,也就是說,乙個語法完整的句子分為兩大部分,主語和謂語,除了主語以外的其他句子成分都叫做謂語。也就是說謂語包括謂語動詞,賓語(如果有的話),和狀語(如果有的話)的。

上世紀五十年代以來,不知道為什麼,國內出版的好多英語語法教材只把謂語動詞(限定動詞)叫做謂語,然後以訛傳訛。就造成了主謂賓這種不科學的說法,應該是主動賓才科學。

如果乙個句子只有主語和乙個不及物動詞構成,比如the little boy cried.,那麼謂語才和謂語動詞的範圍完全一致。

2樓:wshhhh

是。這個問題以前學界是有分歧的,但現在基本已經統一了。

之前的分歧我們看兩個圖例會更直白一些:

觀點1:主語、動詞、賓語在句子結構上屬於同一層

前者將單獨的動詞稱之為「謂語」,而後者將整個動賓組合後的動詞短語稱為「謂語」。

我們吃饅頭。(主動賓簡單句)

今天我們吃饅頭。(狀語在主語前)

我們今天吃饅頭。(狀語在主語後,動詞前)

*我們吃今天饅頭。(狀語不能在動賓中間)

我們吃今天的饅頭。(看似在動賓中間,但實際上是賓語下屬的修飾語,而非之前位置相對自由的狀語)

He grabbed the beer. (主動賓簡單句)

Quickly, he grabbed the beer. (主語前的狀語)

Hequicklygrabbed the beer. (主語後動詞前的狀語)

He grabbed the beerquickly. (賓語後的狀語)

*He grabbedquicklythe beer. (狀語不能插足動賓之間)

基於這個思路,現在一般認為動賓的組合才是謂語(但注意了,謂語動詞+賓語是乙個完整的謂語,但謂語不一定是動賓結構的)

3樓:日月之行

首先,簡單句有且只有乙個謂語。

其次,動詞才能做謂語,但謂語不等於動詞。

再次,謂語是乙個整體,包括助動詞、片語和固搭。

比如:I love you.(love 是謂語)I don't love you.

(don't love 是謂語)I will take care of her.(will take care of 是謂語。)

4樓:Suki

是,除了主語之外的部分都是謂語,不論是主謂賓還是其他句型。

在英語語法裡,謂語(不光是謂語動詞)會包含賓語補語嗎?

凱恩德 你好。不知我是否領會了你的想法哈 真正的謂語不會 賓補賓補,裡面有個賓字,顯然就不是謂語了。謂語跟在主語其後 賓補跟在賓語之後,與賓語構成邏輯主謂 邏輯上的主謂 將賓語的資訊補充完整,即 說明其性質 特點,動作,狀態等,如 I found himcryingby the river.謂語是 ...

學英語一定要學主語 謂語 賓語 賓語補足語 間接賓語 直接賓語等語法概念嗎?

安寶晚安 是的,了解這些句子的基本要素能支撐你在語言學習中走得更遠。遇到長難句的時候我們可以通過分析句子成分讀懂它們。在語感的基礎上懂語法,能夠讓語言運用更準確。在有一定量的語言輸入,對語法有足夠感知的情況下再總結語法,總結這些概念比較好。 語感好就不需要,你說的這些我至今都沒弄清楚,我直接靠語感高...

主語 能願動詞 動詞 動詞賓語,怎麼劃分句子成分呢?

不知所終 1.不考慮題幹表達的需要,主語 能願動詞 動詞 動詞賓語 這樣的敘述實際上是雜糅了詞類和句法成分兩種概念 2.主語 能願動詞 動詞 動詞賓語 中的 能願動詞 動詞 動詞賓語 部分聯合起來充當句子的謂語 此處的 動詞 動詞賓語 為述賓短語 3.能願動詞在謂語部分充當述賓短語的狀語。能願動詞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