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競賽中的平面幾何是否對數學這門學科的發展意義不大?

時間 2021-06-02 23:05:15

1樓:jlstat2020

我很支援中學生去做平面幾何問題這樣的訓練。和小學生去學習解應用題,比如雞兔同籠用假設,盈虧問題找差異一樣,這些都是讓初學者鍛鍊思維的好方法。畢竟你們做競賽應該知道,不等式和那些組合數學的問題一旦上來,就都是硬核的東西,沒有什麼所謂的高階方法可以一勞永逸。

幾何題這些東西對於學科的發展意義在於對研究人員培養的意義,這種思維能力和語言能力一樣是必備素質。

所以說如果有老師或者那些數學家們培訓你們,讓你們做一些這樣的題就做好了,他們不會傻到讓你們做個幾百道,肯定是經典的方法練,有很大好處

2樓:iNx

意義大不大其實我不是很清楚,但是理論上用解析法可以解出所有平面幾何的問題。

但是我還是很喜歡平面幾何的,如果是用解析法去證明乙個結論,如果是我,更願意扔給計算機而不是手算,因為那樣只不過是鍛鍊計算能力,等等不小心算錯了還很懊惱。但是平面幾何絕對是技巧性強並且極其優美的。我最開始和最持久的解題快樂都是平幾帶來的。

所以這個問題答案可能是肯定,但平幾絕不是可有可無的,即使對數學發展沒有意義,但對人絕對是有的。(當然可能是因為其他我也都很菜)

3樓:Reciprocity

平面幾何是乙個已經被完全解決的問題。吳恩俊的吳方法了解一下。就是說把幾何圖形轉化成二元二次方程組的形式,然後用計算機通過一套固定的演算法可以給出所有平面幾何題的證明。

所以說平面幾何對數學研究來講沒有任何價值。不過對鍛鍊思維還是很不錯的

高中數學必修二幾何體的證明?

魔力大咖 一般就是根據知識,就能看出來,關鍵是什麼,其次就輔助線,注意,中點,中位線,等腰三角形,別的就沒啥關鍵了,大部分注意到這些,運用只是就都能解了。 可以結合選修2 1,主要分為兩大類幾何和建立 三維 直角座標系通常來講幾何能看出來的話比較快,建系能相比比較麻煩但是簡單。如果能容易看到三條直線...

高中數學競賽中不等式問題如何避免偽證?

等呀 不是競賽生,但同學有很多競賽生,學校有專門競賽班。首先,學校學競賽的學生基本都是學校理科實驗班的 重點中的重點,中考成績全市至少前200吧 所以學習基礎可以,基本從高一開學不久學校進行學競賽的報名,自此開始。國慶七天假但是從高一開始競賽生只有三天,暑假20天,沒有週六日,學校寄宿實行嚴格的作息...

高中數學競賽對將來個人數學研究有多大幫助?

數學 數競,數競只是一種遊戲和推箱子一樣,但數學是一門學科數學研究可不是以數競能力來衡量的,比如大數學家解不出奧賽試題不是他水平渣而是他思考得太深,你知道嗎大部分數學家去解奧賽題他兩天都解不出來,因為他總是以一條思路深入到底但很多研究這種思維反而會有正面作用,很多時候反而會發現點什麼,所以數競成績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