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中的參變數轉換法中為什麼引數和變數能互相轉化?

時間 2021-09-18 05:22:21

1樓:shu理

引數和變數都是用字母代替數字,它們的區別在於,引數只能取萬千個數字中的乙個;而變數可以取無數個數字,而自變數取乙個數字代入函式表示式就會得到函式的乙個點,所以函式影象上才會有無數個點。

在有些高中數學的題中,他要求我們在引數a的某個範圍內,使得不等式恆成立,求變數x的範圍,也就是說a可以在某個範圍內變化,同時不等式也是成立的,這樣,引數a就已經有了變數的特徵,我們把它當變數也就情理之中。

另外,引數與變數是相對而言的,因為a到底是引數還是變數取決於我們的想法,只是我們習慣把不是x 的字母當引數,其實這也禁錮了我們的思想,通常情況下,我們可以把已知範圍的字母當變數(有時候,題目會給出a的範圍,求x的範圍)。

2樓:

這個參變數轉換可以模擬函式中反函式的定義來理解,求乙個函式的反函式,結合互反函式的性質,定義域值域互反,原函式定義域是反函式值域,原函式值域是反函式定義域。這其中就體現了變數轉換問題,只要條件中給了參變數其一的範圍,要求另一方的範圍,都可以這樣來思考。

加油 ,每天進步一點點,結果會收穫很大!

3樓:Fancy

是說解幾曲線方程嗎?因為參變數也是自變數的函式啊。

如果說的是代數問題中「變換主元」方法,那是因為其實你可以把整個函式看成雙自變數的函式。

高中數學競賽中的平面幾何是否對數學這門學科的發展意義不大?

jlstat2020 我很支援中學生去做平面幾何問題這樣的訓練。和小學生去學習解應用題,比如雞兔同籠用假設,盈虧問題找差異一樣,這些都是讓初學者鍛鍊思維的好方法。畢竟你們做競賽應該知道,不等式和那些組合數學的問題一旦上來,就都是硬核的東西,沒有什麼所謂的高階方法可以一勞永逸。幾何題這些東西對於學科的...

高中數學,一直卡在110多的困境中,基本沒怎麼上過120,如何進一步提公升?

冰晶凝星 當前 110 120 建議 多看書,複習錯題!看書是把基礎給打好,很多你這個分數段的學生的基礎是不紮實的,前面的題會因 不仔細 出錯,這個時候就要多看書,同時總結乙個錯題本,經常翻看,考試時爭取做對除了12,16,20,21之外的題,上120沒問題。大概一段時間後 120 130 建議 多...

高中數學中,複數的平方為什麼不等於模長的平方?

這一點無關乎高中數學.從實質上看,乙個平面 和複數域 應當是等同的.這一點從複數的乙個定義中可以看出 定義複數為實數的有序對 組成的集合 但無論是從什麼方面出發,複數域和平面不應當是等同的,在很多性質上它們沒有展現出良好的統一性.譬如,題主的問題.乙個複數的平方是乙個複數,而乙個向量的平方是它的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