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傳什麼道?

時間 2021-06-02 12:37:47

1樓:

道是存在於事物之中的本質和核心,是通過萬事萬物包括語言文字所承載的。換句話說,就是語言文字就是道的載體之一。老師之所以給大家傳道,就是要讓大家獲得除開人們日常的感性認識之外的理性認識。

理,漢語的本義為:玉中之紋理。這玉中之紋理是存在於玉中的,道理就可以引申為規律、法則。

規律、法則就是存在於事物之中的內在聯絡,這種內在聯絡、這種規律、這種法則是人們的肉眼看不到的,只能靠俺們的思維去把握。佛家講人們除開肉眼之外還有心眼,心眼所見即為「覺」。佛家尚覺,覺的字根是見,但覺不是肉眼所見,而是心眼所見。

心眼有所見才會有所悟,覺悟了的人也就是得道之人。

當然,這道也可以通過人的認識而得到的。佛陀就是通過自己的認識而成為萬世之師的,普通人也可以像佛陀那樣去認識,但沒有必要,這就如同今天的人類社會沒有必要再反覆經歷刀耕火種的原始過程一樣。這就要求人類要不斷繼承前人的思維成果,老師的第一要務就是傳授人類的思維成果,讓後來者少走彎路,避免後來者反覆經歷前人所經歷過的艱難歷程。

傳授人類的思維成果就是傳道。

2樓:龍叔

老師不知道是褒義詞還是貶義詞,不過以前應該是褒義詞。

傳道應該指的是言傳身教吧!過去的老師和學生朝夕相處,日常生活也在一起,就算是私塾,老師也是住在私塾裡,一言一行都有很多只眼睛看著,教學生的那些內容都得自己能做到--傳習而已。這其中就會讓學生學到很多超越日常生活的內容,也就是用形容詞表達的部分。

老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會在這個過程中通過每乙個細節潛移默化地教給學生。

傳什麼道?

六祖慧能傳的是成佛頓悟之道,呂洞賓傳的是成仙永生之道,韓愈傳的是滅佛興儒之道。今天大學傳的是工藝品成就之道。

授業指的是知識方面的內容了,比如以前的四書五經政律法規詩詞歌賦等等。這部分需要經常複習才能背誦掌握,所以叫做「業」,這部分可以通過教授、複習不斷積累。

解惑就容易理解了。學生問乙個問題:老師請問,村里的王二狗從來不學習,跑出去幾年穿金戴銀地回來了,據說在城裡買了房子豪車。

而我們在這裡青燈苦讀一貧如洗沒住過高樓大廈不知道汽車是怎麼開的。請問讀書有用嗎?這類問題老師就必須回答,實際上是從思想和方法上解決學生的困惑--指從思想上解決的,這屬於宗教領袖。

只有同時教方法的,才叫做老師。

3樓:如嘉

傳的是心性之學,傳的是能體認天理的那個心,說是傳只是引導的最終還是要靠自己去體悟。道者形而上,無有章法卻又嚴絲合縫;道心微而難以察覺,又深而難以到達。

為什麼在知乎上成為「傳道者」的門檻這麼低?

他們玩知乎的時間早且 入行 指遊戲 時間也相對較早。至少在手機遊戲普遍流行前。以前遊戲相對大熱的金融網際網路本來就是乙個冷門行業,何況裡面還有一定門檻的美術了,很多萌新對行業情況不了解,就把早期分享工作後的一些行業認知和普遍經驗的人當成神了。我曾是一無所知的萌新,遊戲公司都有些什麼美術這種簡單問題,...

「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者善人之資,不貴其師,不愛其資,雖智大迷 」這句話怎麼解釋?

熠耀小星 這句被嚴重刻意篡改,使整段的立意和邏輯全反了,最後幾個字是,唯知乎大眯,是對不貴師和資的肯定。因為最根本的不是師和資,而是 我 高不語 善於做xx的人可以教不善於做xx的人 這樣不善於做xx的就有可能善於做xx的人 不尊重重視善於做xx的人不呵護那些潛在能成為善於做xx的人再怎麼聰明也是小...

諮詢師可以誇來訪者嗎?

逆行旅客 取決於流派和流派的理論基礎。精神分析理論基礎是意識,潛意識,潛意識。所以諮詢師是工具,空白幕布,均勻懸浮,看看發生了什麼,是什麼樣子。所以,精分很少說誇的,甚至要盡量空白,便於投射和感知來訪者的東西 行為主義有條件反射 操作條件反射理論,到班杜拉的社會學習理論,內化標準 正強化負強化,強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