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書 賀琛傳》 所以然者,出嫁則有受我,出後則有傳重,並欲薄於此而厚於彼,此服雖降,彼服則隆?

時間 2021-11-06 03:32:16

1樓:nmlyb

有個宋中國人善於雕刻,他曾經花費很長時間雕刻了一枚象牙樹葉。他對自己的作品非常看重,準備獻給本國國君。

這枚象牙雕刻成的樹葉的確工藝精湛,樹葉時的莖脈,色澤十分逼真,簡直可以跟真的媲美。

宋國國君得到這枚象牙雕刻品,非常高興,拿在手裡把玩,不住地讚嘆,真是愛不釋手。宋國國君傳令嘉獎此人,賞給他許多俸祿。

列子聽說此事,說道:

「此雕刻雖然不錯,但如果自然界中也要三年才能生長出一片樹葉來,那麼我們這個世界就會很難看到綠色。」

有人聽了列子的這番議論,前去詢問。

來人問列子:

「難道宋國國君得到的那枚象牙雕刻不是十分難得的精品嗎?」

列子搖搖頭:

「不,我不是這個意思。我當然知道那是一件做工很精細的雕刻品。」

「那麼,先生所言不包含貶義在裡面嗎?」

列子微笑道:

「我不是從這個方面來說,我不過想說明世上的事情不要被人為地去推崇或輕視,要任其自然生成,不要厚此薄彼,不要以人的好噁去主觀評定其存在的價值。比如,自然界萬物的生長發育,雖然看起來平淡無奇,但也應該給予足夠的關注,不能因為平凡而忽略了,個人的才能和貢獻也一樣,只要給予恰如其分的重視就可以了。」

列子看這個人還沒完全弄懂就接著解釋:

「簡單地說,就是不要過於重視和推崇個人的能力,而忽略了大眾的力量。民眾是國家社稷的根本,沒有了民眾的力量,後果是不堪設想的。

民眾年復一年地辛勤耕耘,年復一年地按時繳納租稅,才使國家富足,很難想象應該國家如果沒有了民眾的支援與努力將會變成什麼樣。相對來說個人的力量顯得多麼渺小。「

怎麼評價2023年10月新番《佐賀偶像是傳奇》?

好奇的娃 一副好牌打得西帕爛 首先,劇情,動機,為什麼我是殭屍我就要給你當偶像呢?就為了拯救佐賀?佐賀幹我什麼事,憑什麼拯救佐賀!應該是我要探明真相,我真的喜歡偶像演出或者其他的 劇情真的應該走懸疑路線https www.懸疑路線有太多可以寫的 人設,觀眾都看著死的乙個普通女高中生怎麼一上來就會唱跳...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傳什麼道?

道是存在於事物之中的本質和核心,是通過萬事萬物包括語言文字所承載的。換句話說,就是語言文字就是道的載體之一。老師之所以給大家傳道,就是要讓大家獲得除開人們日常的感性認識之外的理性認識。理,漢語的本義為 玉中之紋理。這玉中之紋理是存在於玉中的,道理就可以引申為規律 法則。規律 法則就是存在於事物之中的...

釋迦摩尼認為無欲則無苦所以傳法,希望眾人都能解脫,那麼這不是一種慾望嗎?

湯文潔 釋迦摩尼並非因為 無欲則無苦 或 希望眾人都得解脫 而傳法,而是因為他摸索出了一套獲得解脫的方法,並通過這套方法看到了宇宙真相 都是妄念引起的幻境 他的傳法 渡眾生,更像是一種在幻象中的遊戲,更多是在運用自己的發現,去構建乙個專屬小宇宙 娑婆世界 然後在其中探索 嘗試和體驗無限的可能性。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