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學法語和日語 如何兼顧?

時間 2021-05-05 17:00:31

1樓:鈴舟居士

不請自來。

我的建議是,最好不要兩種語言同時學,會比較累。

我的情況是,

小學開始學的日語,然後忙於中考高考,就沒學了。然後大一重新開始學習日語。

到了大二,打算學一門羅曼語,於是開始學習法語,並且打算一年後參加大學法語四級考試。這時候,我還同時學著日語,打算參加12月N1考試。

結果可想而知,哪個考試我都沒有通過。

於是,我暫時放下日語,專注法語,過了一年,終於拿下了CFT4證書。那之後接著學習日語,也拿下了N1。

所以,如果按照我自己的經驗來看,就是不要同時學兩門語言。精力不夠的。建議你先停一停課外班那個法語,先學習學校的二外日語吧

2樓:良課-日語魔術師

簡單介紹一下我目前學外語的情況:

英語——國外留學過,日常電影、紀錄片不看字幕理解80%左右,記單詞效率3~8詞/分鐘。

日語——日常動漫、口語、閱讀沒有問題,記單詞效率3~6詞/分鐘。

西班牙語——A2左右,0基礎兩個月達到,每天平均學習時間2小時左右,記單詞效率2~4詞/分鐘。

答案是肯定的

我日語和西班牙語現在就是同時學。

如果兩門外語都是零基礎,建議選象形語言和字母語言,這樣不容易在字形上記混。

如果有一門外語是初級基礎(日語N4,西班牙語A2),則可以任選任何語言學習。

根據我近5年的外語學習方法教學經驗,

你應該是:

不會記單詞、語法;不會邏輯理解和梳理語法;不知道如何用量化指標指導聽說讀寫訓練

從而前記後忘,導致迷茫。

以日語和法語為例(法語沒學過,隨便找了個數字類的詞 :P)

既婚者(きこんしゃ)【名詞】已婚者

諧音:妻恐俠——很愛老婆的已婚者,變成妻恐俠。

dix【數詞】十

dix=di(第)+x(中文「十」傾斜的樣子;羅馬計數法的「十」)

這種方法就直接把單詞本身當成單詞釋義的回憶線索了

我用這種方法記單詞,一次性記60個左右,能保證在3天之內不複習,做單詞聽寫正確率90%以上。如果允許複習接近100%

肯定你會有疑問:「這種方法靠譜嗎?科學嗎?會不會影響發音」之類。

介紹乙個大神:Benny Lewis,他學了十門外語,還寫了一本書《Fluent in 3 Months,How Anyone at Any Age Can Learn to Speak Any Language》。

知乎營銷平台

其中關於如何快速記單詞的一小部分,直接複製如下(沒興趣的可以跳過):

The Keyword Method for Learning Words Quickly A much more effective, and much more fun,method of learning vocabulary is through associating very visual images with something that sounds like the word you want to remember, also known as the keyword method.

You need to create an amusing, animated, and unforgettable image, or even a short story, whenever you comeacross a new word or phrase you want to remember in order to stick it to something in your mind.

These images or keywords are much easier to recall, both when attempting to recognize a word and when producing a word yourself.

他就非常強調用聯想、諧音等方法,把陌生單詞的拼寫、發音和釋義與自己已經有的知識聯絡

這在記憶學中叫「以舊帶新」。

傳統外語教學非常排斥這種方法,因為他們覺得「這種方法一定會影響發音」等等。

如果只用諧音聯想,不用其他方式去進行複習或者訓練,一定程度上確實會影響發音,但只要你知道如何用別的手段把這個影響消除,這種方法就是高效率記單詞的好方法。

就像用手機會有輻射,還會導致頸椎病,但這樣你就不用了嗎?

肯定不會,因為用手機帶來的效率提公升的利益遠遠大於弊端。

同時,只要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可以大大降低手機的害處。

現在學外語的人,很少重視學習方法,如果你真的想兼顧兩門語言同時學,一定要在學習方法上花功夫

而且,請記住,絕對絕對不要問那些自己都沒有學習方法的人:「這種方法有用嗎?靠譜嗎?」

人生病一定會去問醫生,而不是問對醫術一無所知的人。與其向單方面強調死記硬背和勤奮努力的傳統外語教學詢問外語學習方法,不如去向真正快速學過多門外語的人請教。

PS:上面那個Benny Lewis在高中時學的第二外語,考試不及格。

所以不存在他有語言天賦。

總結:選擇大於努力,智慧型勝於蠻力。

如果你覺得日語單詞記憶有難度,可以戳下方鏈結,我給初學者準備了一套入門階段價效比最高的200單詞速記課,會手把手教你乙個個去記這200個單詞,大概一周內可以搞定。可以戳下方鏈結直接領取:

知乎營銷平台

學法語 德語還是日語好呢?

白蘋洲 如果喜歡國際關係,或就是喜歡用一門更能貼近當地的語言溝通,我都推薦你學學法語。雖然動詞變位有點麻煩,聽力有點快 有聯誦 連讀 總的來說,法語是先難後易,日語是先易後難,法語語法比日語語法更加體系完備。 可惜流光 這個嘛,實話跟你說吧,主要看你的目的以及興趣。這兩個能讓你的學習更加有動力。其次...

二外學法語還是日語比較好?

香菇粽子 已經選了嗎?當年我們班要開二外也是全班投票決定的,如果你將來有考研的打算的話,一定要選法語啊,一定一定,因為日語二外的話題相對難一些,不容易考高分,考高分的二外一般都是法語。選法語啊,給自己留條後路 Anthony 法語應用更廣泛非洲某些國家也都在用的 日語相對比較單一了 徘徊客 2020...

如何更好自學法語?

Olivia 法語要自學並不容易,還是建議找個老師,跟著老師系統的學習,這樣會避免一些誤區,有的老師偏重口語,有的老師偏重語法,可以根據自身的要求來選擇適合自己的老師,一旦決定學了,一定要堅持下去哦,Bon courage!一飛外語 曾經碰到過幾個已經完全掌握一門外語,想再學法語的學生,基本上學了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