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結構化學怎麼學?

時間 2021-05-05 16:57:26

1樓:希望的繼承者

一般人都會推薦南開孫老師的結構課

我也是推薦這個

以及,教材的話,更加建議蘭大的那本結構化學反倒是北大的那本《結構化學基礎》,雖然一幫高中生學競賽用(背結論),但是到了大學懂了微積分之後,你會覺得那本書的微積分推導並不怎麼樣,蘭大那本好很多

2樓:狐狸般若

看你是怎麼定義「學」

如果僅是為了通過考試,經過兩年或兩年半的學習應該也發現了,背多分。啥雜不雜化,啥休克兒行列式,啥晶體結構,啥薛丁格方程,背就完事兒,再順道做一些題。期末九十不是夢。

如果真想看出一點兒門道,需要數學,本天坑學子已經除了物化那點兒求導,其餘一概不會了。

3樓:陶豫

關於周公度、段連運的《結構化學基礎》。很難說作者寫這本書是為了讓學生懂還是為了裝逼。尤其是量子力學基礎和群論部分。

我個人的話,是老老實實去學了一遍量子力學。對我從底層了解化學幫助很大。

勢箱是極其基本而有用的模型,順著書上的推導過程推一遍基本就可以掌握。點群的學習,需要通過多多的練習,一提到某個點群就立刻想到乙個屬於該點群的分子。而不是死記硬背點群分類規則。

(就像你學英語,是培養語感而不是死記硬背語法規則!)

這是我乙個關於雜化軌道的回答:

雜化軌道為什麼其中必須有s軌道?

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4樓:

(先吐槽)不可能學會的,結構是不可能結構的,這輩子不可能學會結構的。

大學的結構化學和高中的聯絡不大吧,高中講過的在無機和有機裡都一遍遍重複了。大學的結構化學主要考察的是數學和物理,就當新的玩意學唄。對一些定義類的玩意不要太糾結,比如為啥會雜化之類的。

推薦搭配著《物質結構學習指導》一起看,倪行寫的,好像有第二版了,比只看書感覺好很多

剛剛學結構化學,學到量子力學的基本假設就要崩潰了,算符到底是個什麼東西啊,該怎麼用算符啊?

十萬丶伏特 量子力學下的東西和經典力學下的東西相比就太不一樣了。為啥用波函式來描述物體的狀態?因為微觀尺度下,粒子的運動是概率性的,沒有特定的規律可循,不像巨集觀尺度下我們能比較精確地計算行星的運動軌道。量子力學下的狀態就是在你眼前的一團迷霧。那麼我們要怎麼在迷霧中尋找一些東西呢?那就是算符了。算符...

碎片化學習會破壞結構化思維麼?

Excel Brain 結構化的知識不也是由乙個個碎片組成的嗎?不要抗拒碎片化學習,而是要把碎片化學習得到的鱗片一片片的貼到系統化的龍甲上,這樣就可以打造完美的知識護甲了。具體詳見 Excel Brain 知識地圖 專欄總目錄 範卉清 我認為碎片化學習不會破壞結構化思維。一首先,無論是專注某乙個領域...

結構化面試怎麼準備

結構化面試最重要是思維的鍛鍊,這個是必經的。我當時備考,先把申論素材翻了一遍,然後看苗小君高階100題,考前一周練習,差不多就是這樣。我覺得素材積累 思維的提公升 開口練,乙個不能少。素材積累不說了,肚子裡沒貨瞎說一氣,真心不靠譜兒,別說是考官,就是自己聽了心理上也過不去。再者思維提公升太重要了,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