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學習都是沒有效率的嗎?

時間 2021-05-05 16:49:13

1樓:一葉之修

其實吧。我覺得沒有效率的,一直鑽牛角尖的那種才是我喜歡的學習方法,我平時學習就是這樣,看書一頁一頁翻過去,所有東西都會想過一遍,所以我學習很慢_ _‖但是只要是我看過的你隨便問。

弄懂和吃透還是不一樣的。乙個是學習考試的態度,乙個是做學問的態度。

2樓:

去年6月考雅思,雖然無數文章告訴我們不要死背單詞,但我還是硬拿一本單詞書開始背了。

一開始1個小時30個單詞吧。

後來乙個小時50單詞。

再後來60個單詞只要25分鐘。

全靠死背。

3樓:

你的結論也是各大速成培訓班招搖撞騙的指導性綱領我所想到的其實我們大多數時候都在糾纏細節,舉例子,高中物理,你真的說知識點多麼~自己做過總結的人都知道一張a4紙完全寫的完,但反過來觀察我們學習的過程,很大時候都在糾結細節,比如小木塊到底怎麼運動啊,在這個位置受力是不是平衡啊。其實這些細節才真正那些知識點的內涵~相信很多人都有過~哦⊙⊙!~~原來這是這麼用的啊~~有這樣的感嘆。

這就是磨鍊細節的同時加深理解。

當所有細節打磨完成,回頭再看知識點,不過乙個公式而已。

我不贊同回報與時間成正比,回報影響因素太多,單純以時間衡量過於粗暴了。

4樓:元小牧

我接下來的回答只是想提醒題主和一些答主一件事:效率真的不是我們學習時唯一追求的東西。在認清這個基本事實後,我們會對學習效率有多高的期許,決定了這個問題是不是乙個合情合理的問題。

事實上,我並沒有乾貨能夠分享,只是覺得對學習效率的追求過程恰符合學習本身所體現的過程屬性,不要太在意結果啦。

5樓:Zack西西爸

你給一點用腦的建議吧

你之前說的一旦掌握覺得沒什麼可學的可能和這類似。人都會有發展進度。身體準備好了。

一學就會了。這一點在兒童學習如廁的時候特別明顯。見下圖。

休出生50天開始把尿。希爾頓在750天開始學習如廁。看兩人的最終表現其實差不多。

過早過多的訓練並沒有幫助休變得更早習得

然後,在記憶方法上使用以下規則。我們的大腦很習慣於這樣實現長期記憶,尊重大腦的生理特性。就是最有效率的。以下是三種長時記憶的構成(LTM)

我們的大腦也很習慣於他的方法。所以,適當利用,避免一些干擾影響其記憶的準確性。如下圖。同樣看完一張圖。由於給出圖的定義不同。兩種不同的回憶傾向。

避免前攝和後攝干擾。簡單的說就是盡量使用整塊時間來學習。然後不要同時或者交錯學習兩個十分類似的學科。

比如學完數學公式又去揹物理公式。(這個例子有些粗糙。請領會精神了:

))以上是一些用好大腦的生理規則,可以很有效的提高你學習的效率。至於其他諸如情緒調整和動機類的內容。我要是有時間再慢慢說。你也可以自己找我這本書自己看看。《心理學導論》第9版

6樓:怪怪味

與其找個完全理解你的老師,不如去理解你的老師。

與其等待人傳你秘訣,不如去主動挖掘你老師的秘訣。

怎樣挖掘呢?

就是善於思考,善於提問。

提出高質量的問題。

看你提的這個問題,真是不知所云,完全不知道你的問點在哪。

所以怪不得你效率低。

7樓:王涵

得自己花很多時間消化的知識才能記得牢,理解得深刻。別人告訴你的,死記硬背的東西往往不會應用。 不過好教材,好導師還是很必要。

有時候就是一層窗戶紙,捅破了就是質變,理解立刻上乙個台階。

8樓:

引一段高德納的話:某領域有位科學家,隨著年紀漸長,他的學識和閱歷也日漸精深。然後有一天他宣稱:

「哦,對了,我學過的知識中,有些的確回報很大,但有些從來就沒用過。我不會再讓我的學生為這些沒用的知識浪費時間,也不會再講授任何底層的基礎知識。了解那些強大的理論就足夠了,忘掉我是怎麼得到它們的吧我認為,各個領域的科學家都會犯這種根本性錯誤,他們不明白,學一門知識必須全方位、多層次了解,浮沙之上築不起高台。

然而,我們的大腦在完全了解了基礎知識後,會把它們都塞進乙個不起眼的角落裡。所以,那些老學究還真以為自己用不著它們。

9樓:胡曉波

這些知識,很重要,但你追求知識的過程,你的思考,錯誤,歧路,絞盡腦汁,豁然開朗,更加重要。知識本身沒什麼了不起,特別在現在這個時代,你積累再多也不如我google一下,但你思維的方式方法,我是學不來的。

10樓:心語

有的時候,最有用的不是知識本身,而是學習知識的過程。探索中的迷惘,失望,猶豫,不解,堅持,努力,突破,完善,總結,傳授。這其中種種,都是對個人成長不可或缺的養分,有利於你成長為健全,感恩,從容,堅強,優秀的人!

而這一切,都不會是在浪費時間。這樣悠長的時間,是養分!

11樓:Susie

看到這個問題就想起大學學習和高中學習的區別。我所讀的高中是乙個二流高中,老師所使用的都是題海戰術,天天背天天做,最終也只得考了個二流大學,這就是二流的流水線二流的產物,從這裡出來的學生只知道做題而沒有其他特長,這類學生在大學裡是很難生存的。所以作為乙個二流的學生,我所認為的學習就是要學的廣泛學的靈活學的開心,這才是學習的真諦~

12樓:超人

知識確實是濃縮的精華。但是,頓悟需要乙個過程,乙個有經驗的老師,或者乙個好的學習方法會幫助我們縮短這個過程,但是這個過程似乎是不可避免的。

13樓:

飯總要一口一口吃,理解總是一點點形成的,比如這樣:

這時候乙個大牛來了,告訴你,其實知識結構是這樣的然後大牛走了。你囧了,這神馬嘛,什麼都沒有啊!

然後你想了想,把之前學過的填進去:

哇!原來我們一直在學的是大叔撿肥皂啊!牛!

現在假如你沒有之前學得這些知識,大牛的東西會讓你明白什麼嗎?什麼也沒有吧!

不信來瞧瞧:

魔方公式怎麼來的?這個答案是個「完全理解你的老師」教的,你現在會解魔方問題了麼?

多執行緒有什麼用? 這個答案是個「完全理解你的老師」教的,請你試試寫個多執行緒程式?

14樓:賈欣

初中時,自己心中在琢磨知識點,感覺自己的思維被擠壓在一團,一直在往各個方向努力,直到觸控到終點,倏一聲,身邊的世界都明亮了。反正學的東西很多到現在都沒忘,那些物理化學的知識到現在都能舉一反三。

高中時,學習也是建立在理解的基礎上,可是就缺少自己積極去摸索那條道路的過程。一高考完就全忘光了。

現在在大學,都是考前靠自己自學的,拿著本專業書,一直在想原理,雖然學得沒有初中的牢固,可是很多東西都記得。

想真正掌握知識點,真的要靠自己花時間花精力去摸索,這樣才記得牢。名師對你講的,假如你沒有自己思考到一定程度,你接受的了嗎?再說了,自己不思考,指望著老師,社會上那些明燈都不屑去指路給你

15樓:

以我接觸過的這麼多物理的中英文教材為例,你會發現他們之中的大多數,特別是中文的(不包括中譯本),會在前言中寫大概這麼一句話:「用於教學或科研人員參考用書」。

一本書以「參考用書」,即「參考手冊」為目的的話,它的作者需要達到的是讓使用者盡量快速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資料。而由於目標迥異,這些小冊子,即很多中文書的知識體系,並不完全與高速學習的要求相一致。然而,看看動輒上千頁的英文教材(中文的教材,大多三四百頁),你會發現他們的舉例和思路是連貫的,是有助於自學的,而他們的習題甚至題題相扣,從而有助於自查,有助於在習題中一遍遍複習了所學的知識(而中文書籍大多數題是孤立的,只能考察已經學過的某個知識點)。

因此,不是人類的學習方法不好,而是學習時我們的工具的問題,低效率的學習與沒有乙個好「老師」密切相關。且聽我繼續說:

1 學習電動力學時,我的教材是兩本:一本是郭碩鴻的,一本是Jackson的。我的老師上課用自己的講義,我課下自學以及複習用Jackson,期末考前總複習用郭。

Jackson的書較厚,的確是學著簡單,雖然課後題目做著超級鬧心,但是讓你覺得學得很舒坦;而郭的書很薄,非常精煉,雖然自學起來也不難,體系也很好,但是沒有Jackson那麼細緻,然而我已經提到過,由於定位不同,郭的書卻在考前複習的時候是非常好的資料。

2 其實中國的教材也沒有我說的那麼爛,但是好教材,而不是好工具書,確實鳳毛麟角。以我在學習組合語言的時候為例,為了所謂的支援本校的教材,廈大(恕我直說)物理系用了機電系一領導出的書,那本書質量不敢恭維,而老師是一退休又返聘的老頭,講的根本跟那本書體系不一樣,但是我並沒說這位老師就是乙個授業的好老師----他與學生不互動,直接一節課幾乎不停地說完,讓我感覺跟聽部分政治課一樣昏昏欲睡。本來我對這門課已經喪失了信心,直到臨近期末,向軟體工程的一位同學詢問,得知了王爽的組合語言的書。

王爽的書不愧得到很高的讚譽,他解釋得非常清楚,深入淺出,使得我在期末快到了才感覺到組合語言的趣味。然而正如我上段所說,在學習彙編之時我沒有找到最好的搭配,導致我的彙編成績慘不忍睹。

最後分享一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行萬里路,不如閱人無數;閱人無數,不如明師指路

16樓:JOin建軍

對事實的把握遠超過對結論的記憶。

若學習是乙個積累素材,證實與證偽的過程,每一步都是踏實的;若學習只是機械的記憶,終於會還回去,或者在原地踏步,或者靜靜等待領悟。

若善於釐清他人的邏輯架構「然,所以然」,或能跨越自己的侷限,有助於提高效率。

掌握方向,把握事實。

17樓:谷春柱

我覺得自己的一生都是在學習,有時的效率確實不高;

但是,更重要的是知道與積累。

增長了自己的見識,擴寬了個人的視野,也會在興趣中,增長了記憶與知識的。

我原來對宗教方面就很不想學與知道;

但是在信主耶穌後,

也關心其它宗教方面的資訊和知識的。

18樓:

補充 @陳章魚 的回答。掌握完乙個知識回頭一看,」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這是對任何人都有效的事情,包括當過老師我的我。當你真正理解學習的過程究竟是什麼,你至少可以學會不再去盲目怪罪你的老師們(不否認的確存在不合格的老師),而是要理解說,學習本來是一條艱苦的路,越值得的,越艱苦,而且越艱苦的,越值得。

這個過程你必須親自去體會,就像 Frodo 必須親自把 The Ring 揹負到 Mordor 的火海裡去一樣……

換言之,人一生的路,也不過就是這麼走過來的……

19樓:產品大爆炸

就像你吃包子,你總是感覺吃到最後乙個包子感覺飽了。你就以為是最後乙個包子讓你飽的,其實每吃乙個包子都是讓你更飽的乙個過程。學習也是,剛開始接觸新知識,總是會感覺困難,有瓶頸。

但是當你熟悉後,你會覺得知識變得很簡單。而你熟悉的過程,其實在為你的駕輕就熟奠定基礎。

晚自習怎麼有效率的學習?

十七 首先,你要明確,今晚你要幹什麼,不能盲目去學習,這種效率最低。有了計畫後,要有強大的時間觀念,什麼時候該做什麼。最後就是不要開小差。 郭郭 先說說 有效率 這是一種感覺。對我來說如果能在晚自習的時間裡把計畫裡的主要內容完成,這個晚自習就過得很有效率了。所以首先你要有乙個計畫。計畫應該包括 必做...

什麼樣的學習最有效率?

寫書哥 作為學生,怎麼學習才能更高效 無論小學 中學還是大學,要想取得好成績,和天賦沒有太大關係,更多的事使用正確的方法。因為學校的課程,是為普通人設計的。所以,永遠不要給自己找藉口 我記憶力不行 我智商不高等等,問題只有乙個 學習效率低下。那怎麼辦呢?清華資深學霸總結經驗如下 一 勞逸結合 1.集...

中醫的切脈怎麼學習比較有效率?

時州 中醫脈診的原理和現象是與機械裝置的故障診斷是相通的,如果答主和機械維修人員交流,就會發現機械維修的方法和中醫診斷的 望聞問切 是一樣的。鄙人在此重點介紹中醫脈診斷,與液壓系統裝置故障診斷的相通的地方。總所周知,在機械 電氣 液壓一體化的裝置中,管道流體的異常定位中,學術界和工業界已經做出了許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