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率有效果的讀書?

時間 2021-05-11 02:34:12

1樓:魚龍伴佰

廣義來講,世界萬物皆可為書,本篇僅針對狹義理解的有字之書,至於社會的大課堂這本無字之書所涵蓋內容更加寬泛,暫不敢妄議。

為什麼要讀書?從具體角度來說,讀書是為了解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實際問題;從抽象角度來說,讀書是為了讓人的生命心智的成長;從更一般哲學角度來說,人的本質就是讀書學習。

怎樣讀書才是我們今天所關注的重點。有一類人,讀書達到一定的境界,興味之時,拿起書本就讀,進入自由王國的境界,效果也很好,我認為這是做任何事情的最高端段,由情所致,其他技術層面的說教似乎都有點多餘。而我們多數人都需要從「術」或「道「的層面,才能進化到」情「的層面,進入到自由王國。

怎樣讀書分為三個階段:看書前,看書中,看書後。

看書前:首先了解自己的讀書目的,大體有兩類書籍,一類是給人提供資訊的,另外一類是給人啟發的,深化思想,昇華精神的,可以根據自己的目的去選擇書;哪本更好,可以通過檢視書評等網路手段去選擇書,而且隨著看書多了,也會懂得如何判斷書籍的好壞。

看書中: 古人說得好,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怠,所以看書要帶著腦袋去看書,主動積極去看書,所以此階段的第乙個步驟是問問題,這本書的主題?如何展開?

哪些觀點同意,哪些不同意?與自己有什麼關係?除此之外,還可以根據書的內容不同有不同的問題,如我看人工智慧的書籍時,會問自己這個行業的前景到底如何?

有哪些商機自己可以切入進去?等

對任何書籍,還有乙個更高層次的問題:如果我是作者,該怎麼寫這本書,從哪些方面展開?對這個問題,可以逐層思考,即看到書名後,我怎麼寫一級目錄內容?

看到一級目錄後,該我該怎麼寫二級目錄內容?以此類推,甚至在看書過程中,都可以把這種問題方式貫穿始終。

此階段的第二個步驟是看概況性的文字。看作者介紹、目錄、後記等概況性的文字,這樣對書的整體內容及框架結構有了整體認識,也知道哪部分是自己看書的重點。

此階段的第三個步驟是看正文。對每一章每一節內容都先問自己,假如自己是作者該如何展開,採取從巨集觀到微觀,從整體到區域性的看書方式;看的過程中,結合自己的經驗,發揮自己的想象,除了理解表層意思,更要理解書中背後的思想,甚至受到啟發,有自己的想法,這也可以說看書的三個不同層面吧。在看的過程中,需要注意兩點,一是根據不同類別的書或同一本書的不同章節內容採取不同的速率;二是在看書過程中,對自己感興趣部分或有不同意見的部分,做標記或寫下只言片語,以備將來查閱。

此階段的第四個步驟是做記錄或寫讀書筆記。看完一本書後,需要寫個總結,簡單來說就是回答開始看書前的哪些問題,可以包括兩部分內容,一是客觀介紹書寫的內容,二是自己的感想,包括感興趣的點、自己持不同意見的方面及自己的啟發等,能夠將文章內容及感受精煉成幾句話或幾個詞,這樣便於變成自己的思想,更便於用於實際行動中。甚至對於主題式閱讀(圍繞乙個主看多本書),還可以寫乙個主題文章。

寫完這些感想或文章後,最好能與外界交流,可以是說給人聽或者在論壇上與人分享交流,這個環節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印象和知不足。

看書後:「看書後」的環節非常簡單但又非常重要,就是把書中的內容觀點用於實際,一切沒有用於實際的看書都只是停留在娛樂和打法時間層面,我們常說讀書學習的「學」是動詞,「習」也是動詞,即行動。實踐當然有兩方面,一是潛移默化的影響,二是指導人的行為,如怎樣讀書?

怎樣投資?

以上內容就大體把如何讀書論述清楚了,簡單來說三個詞語可以概括:問題(思考)、總結(分享)、實踐(驗證)。這需要人把以上規則多次反覆運用到讀書中,逐漸養成一種習慣,只有養成習慣了,才能進入自由王國。

除此之外,還有兩點需要補充,一是讀一本書必須要給自己設定乙個期限,如1天或2天讀完此書,要知道人性本懶,人剛開始讀書時容易懈怠。二是多讀超越自己的經典書籍,這樣自己才能成長。

專公升本如何有效率學習?

文溪 很多專公升本考生複習一段時間後,很難進入到很好的學習狀態,需要調整自己,提高複習的效率,進入學習狀態。一 穩定心態,不驕不躁 在複習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很多困難,剛開始的時候,很難保證複習又快又有效率。所以大家在複習時,不要急於求成,太過於追求速度,如果一開始遇到難點,切記不要焦慮 不要心慌,...

如何有效率的減脂?

限量版可愛 健身的人應該都知道,減脂和增肌這兩件事情是我們在鍛鍊中必須要學會的,如果你不對增肌和減脂有足夠的了解,那你在健身的過程中肯定會很艱難,會經常讓自己面臨困難。減脂的過程是要經歷一定痛苦的,你要讓自己變得更加自律,讓自己的執行力變得更強,你得讓自己每天的飲食都保證在乙個有限的範圍內,對於鍛鍊...

如何學習時能有效率?

瑞公尺 Remmi 怎麼能更好的提高效率?使用我根據心理學帕金森原理做的的事件邊界制定法。我一般就用手機自帶的日曆來進行工作安排和效率記錄。跟普通人的區別在於,我會在安排每一件工作時都把時間節點設定好,也就是,我會強制性規定這件事在多長的時間內完成它。比如今天週三,老闆給我乙個任務說本周五下班前交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