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

時間 2021-05-31 03:51:29

1樓:庄建西

不能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生命的最基本屬性是本體性和社會性的對立統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組織形式。

宇宙中所有的事物都在嚮往著自由,人類也不例外。人類生活的自由度也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所決定的。

工業革命需要自由資本促進社會發展,資產階級革命提出」民主自由」的行動綱領,順應了「萬物競自由」的宇宙規則,實質上為資本自由流動、為資本操控社會搭建起來乙個平台。人類生活的自由度在資本的操控制約下得以實現。但是,資本自由發展的非理性導致整個社會的畸形發展傷害了整個人類社會的利益。

這是資本主義社會必然走向衰落的根本原因。

隨著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的發展和提高,人的社會性和本體性(個體性)會在新的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上達成新的平衡,就是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

2樓:ok123456

你這是歷史成果混爻現實!

東歐劇變,資本主義肯定是勝利了!

但人有記賬習慣是人的記憶力不佳表現,這個和資本主義是非對稱性關聯,也就是記憶力不佳造成結繩記事!是高對稱性!資本主義不過區區幾百年玩意,城頭變幻大王旗!

這個撐一會是一會,變來變去更可怕!明清的生態情況不是你們能想象的,但黃土高原的確是現代好點!建國後還有豺狼虎豹老鷹吊小孩,你現在來個東北虎全國都激動。

3樓:秋意兒兒

很簡單的邏輯:人的智商是有差異的,因這個差異導致收入差異,有什麼辦法解決?

所以乙個好的制度就是對底層有一定的保障,同時不能堵塞階層的流通,對上層有一定的壓制。因為引領社會的都是精英,都是少數別讓這群人脫韁。

所以什麼傾向之類的,都是扯淡,努力提高自己。

4樓:羅漢果

認同題目論點,但是需要糾正一下,提法,不是資本主義傾向,是私有制傾向。

不講大道理,還是講故事。

家附近有一片人工林,單一的樹種,整整齊齊地栽植,一起澆水,一起沐浴Sunny,一起生長。

10年以後小樹長成了一片樹林,枝葉繁茂,在樹林中穿行,樹蔭掩映,涼爽、清新、寧靜。我喜歡這片樹林,每天走步時都要從中穿過,有時會坐下來休息一會,養養神。

當我仔細觀察樹林時發現,這樹林和我們的社會有著太多的相似之處,也是乙個適者生存的競技場。

首先引起我注意的是幾棵弱小的樹木,分散在林子裡,依我的經驗,這幾棵樹死定了,因為牠周圍的樹都比牠高大,牠們的樹冠已經遮擋住弱小樹木的Sunny,小樹缺乏Sunny只會越來越弱,最終不能抵禦寒冬和其他嚴峻而夭折。

幾年下來,不出所料,幾棵弱小的樹相繼死亡了,幾年中我一直在觀察樹林,還有公園裡其他的樹。

樹林中間的樹一顆顆都瘦高瘦高的,牠們努力往高長,去爭取空間獲得Sunny,下面枯枝比較多,再看樹林邊緣的樹木,樹不高,或者說與平常的樹無異,樹冠繁茂,比較低的枝葉長得也綠油油的,因為牠不缺乏Sunny,至少一側沒有別的樹遮擋牠了。

我給牠們分類,富樹,窮樹,中產樹。邊緣是富樹,中間是中產,弱小的是窮樹。樹木為啥會產生分化,形成「階級」?

牠們有思想嗎?沒有,思想是人賦予牠們的,牠們只是遵循著自然界的規律,生存空間的爭奪就是「JJDZ」,同樣會「NSWH」,Sunny,水,空氣,一旦成為稀缺品,就會有爭奪。

公園裡也有很多大樹,孤零零一顆,得天獨厚,可是大風過後,大樹的枝杈會折斷,有的樹甚至整個倒伏了,而密集的樹林則不然,風從樹頂吹過,罕見倒伏,連低處的樹枝都掉下來的不多。應了那句成語,木秀於林,風不摧之。

作為乙個個體,他要生存下去,他必然存在私慾,這是天生的,是自然決定的,否則是死亡。

人類擺脫了部分自然界的約束,只是部分,也許以後可以擺脫得越來越多,但是最終也不可能徹底擺脫,人終歸要死亡,那麼我們就還有遵循那些還沒有擺脫的規則,其中就包括生存競爭。

5樓:萬乃石

我作為乙個生於七十年代末的人,在八十年代初,小時候完全沒有任何資本主義傾向。那時候所有的同學理想都是當各種科學家,如果誰說自己未來要掙大錢,此人必定受到鄙視,以後玩兒遊戲只能當大反派。

問題出在上了初中之後,九十年代貧富差距還不那麼明顯,但作為吃貨對於有的同學可以隨意喝汽水、吃冰棍、實現小賣部自由還是很有感觸的。從那時候起,就開始有了題主所說的資本主義傾向。但還處於初級階段,只是由於對零食的渴望聯絡到錢上面去了,還沒有對錢有什麼特殊的感情,就更別說資本了。

到了高中,開始發現了階級差別,那些特別有錢家庭的孩子,已經無論衣食住行都和普通家庭不一樣了。但因為我比較遲鈍,一直不明白校服和幾千塊錢一件的衣服有什麼區別,至少對於男生來說都是遮羞保暖,但女生的衣服確實可以增色不少。

到了大學,因為住校,第一次手裡有了可支配的現金,而住校又將生活差距進一步拉大。有住宿舍的,有出去租房住的,也有在附近賣房住的。這些差距使同學們乙個個蠢蠢欲動,終於有了題主所說的資本主義傾向。

之後就是一邊上學一邊上班掙錢,後來就徹底為資本主義服務了。一開始還是覺得自己很厲害,仗著年輕敢幹,頭腦和身體都撐得住,好一陣和各路老闆談笑風生,儼然就是資產階級一員了。

但經歷了一些事之後,痛下決心開始尋找事物的根源,開始看古代經典和毛選,終於有了自己的一些認識。

古代的人完全沒有資本主義傾向,因為他們根本沒有見過什麼資本主義。他們有的只是等級傾向。高尚的人希望用等級來維護秩序,卑鄙的人希望用等級來獲取利益。

生在公有制時代的人也沒有資本主義傾向,大家想的是學習進步為人民服務,比的是榮譽感,是自我實現。

到了資本主義時代,人們自然就會生出資本主義傾向,因為資本主義就是這個時代的生存方式,沒有這種傾向的人就要受苦、受嘲諷、受擠壓,逼出來的傾向可是不是天生就有的。

6樓:Moxos Yuri

這種題適合用暴論來回答。

====以下為暴論====

資本的無限積累傾向暗合人的死亡驅力重複傾向。或者反過來說,當人的死亡驅力被指向資本運動之後,會形成正反饋環路。

7樓:

那不叫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

資本這種會持續帶來收益的東西,你肯定想占用它,但你占有不了它反而被它支配,資本處於本位,這就是資本主義。

資本這種東西,沒有哪國zf不想支配它,支配不住資本,能力不足,才吹「資本主義」「自由主義」。

8樓:獨木橋

這個問題是個假命題。

首先資本主義傾向性的原因是私有制

而私有制並不是在人類最初就有,根據馬克思的理論,人類先經歷原始社會公有制,然後再進去現在的私有制社會

所以,人類並不是天生就有資本主義傾向。

9樓:

人天生嚮往自由.高峰.頂端

資本正好滿足這些條件

就如同你是窮人中的富人一樣

但如果你是富人中的窮人

我想你巴不得富人全部破產

也就不嚮往了.而是憎恨

達爾文的生物演化論已經說明了問題

不要再糾結於社會還是資本了

政治範疇內對於屁民沒有意義

人還是努力幾年.找個舒適區.安度晚年(儘管我才27).即使在舒適區也別忘學習.多看看世界發生了什麼

畢竟人生匆匆短暫.社會和資本

重要嗎?

10樓:

因為自私啊有錢就想鞏固自己的錢自私不是人類的本質嗎資本主義不是資本家自私的想一直擁要享有權利和地位嗎所以人類的天性——自私 =資本主義——自私

11樓:張程祥

愚認為問題都有問題。誰說天生就有的!這不是後天學來的嗎?當然,這個論斷在資本主義發展的時期是可以成立的。

沒有人教導你,你一定要更強壯,並且會做工具,一群人互相配合,這樣既能打獵又能自保,你會怎麼生存嗎?這是原始公有主義。

沒有人教導你,你一定要將一些人看成奴隸,他們不是人,他們戰敗於我們家族,他們就是該勞動不該吃飯休息,你會這麼對奴隸嗎?這是奴隸主義,人格至上。

沒有人教導你,你一定要努力學習,當官,出人頭地,你會學習嗎?你會做官嗎?這就是封建主義,地位至上。

沒有人教導你,你一定要好好學習,工作賺錢買房,買車,娶個好老婆。你會這麼拼命嗎?這是資本主義,金錢至上。

沒有人教導你,你一定要助人為樂,心繫國家,為人民服務。你會去幫助別人嗎?這是社會主義,國家至上。

沒有人教導你,你要保持與自然的距離,禁止以私人名義占有自然的一草一木,你會去拼死壓制別人的發展嗎?這是共產主義,集體至上。

每乙個階段,從原始社會到當今強大的現代國家,乙個比乙個更具有組織能力。今後也一定會有威力更大的社會出現。

可是當初,我們是怎麼知道這些東西的?老師教的,老師教的東西從哪來的?各個市面資料,資料從哪來?智者寫的。智者從哪來?有資質的人自己學習別人而成的。

這些智者,就是我們的上層建築的構築者。你敢說你的任何乙個觀點都是你自己的嗎?不能,而是經過小時候的教育,你自己才有自己的思維。

畢竟我們剛生下來什麼都不知道,甚至連語言都是自己學的而不是自己創的。可以說除了「自己」這個意識以外,所有的東西都本來不屬於自己。自己頂多是接受,然後重組了而已。

不是什麼天性。因為世界是這個樣子,我們就是這個樣子,我們都會學習和模仿外界的一切。而在資本主義盛行的地方,自然就是向資本主義趨近了。

生下來白紙一張,哪有什麼自己的東西。到是後天各種外界刺激,學習,把我們塑造成了這樣。人如果不會適應環境,必死無疑。就比如不學漢語,怎麼交流?

只要金錢至上還有廣大的人信,那麼人類就會偏向於資本主義,因為,他們宣傳出去的,就是這個觀點,我們也只能學到我們的這個觀點。

12樓:此間少年

人民真正的福祉並不取決於你信什麼意識形態,想想到底是社會主義好還是資本主義好呢? 或者相信哪位神。古往今來真正對人民水平起作用的是政治制度,法制和科學技術。

而不是所謂的意思形態。但是老是有人認為推翻乙個政權就可以去往新世界了,就可以換了人間了。但是政治制度沒有進化,科技沒有進步。

原來的東西還是不會變的。所以時間才是最終力量。

13樓:已封禁

有了資本主義的生產關係才有資本主義的社會,脫離經濟基礎去談人天生的什麼東西都是胡說。難道在自然經濟下會有現代的僱傭制度嗎?

14樓:狼與無產者

因為我們生活在資本主義社會。我們所受到的教育,所培養的價值觀都是資本主義的,所以我們自然就有資本主義傾向。要是往前推500年,那我們大多就都會有封建主義傾向。

這就叫歷史的侷限性。

15樓:呂顏

我不懂你在說什麼。如果沒錢就不能活下去,那追求錢財的人生存概率就會更大。不追逐資本的自然就容易死絕了。

資本對於社會發展來說,前期的確有利於統治,方便交流促進人類發展等優點。但是社會發展到現在,資本已經暴露出單調野蠻的缺陷。人類社會現在的強盛是資本主義給的,也是資本主義走到盡頭的標誌。

俄羅斯的資本主義和美國資本主義有何不同,既然都是資本主義了,為什麼美國要仇視俄羅斯?

小Fe Fe 不管是列寧同志還是大林同志都指出了,世界大戰不是不可避免,但是只要帝國主義依然存在就不可避免,帝國主義國家會因為爭奪資源和市場大打出手 Creamy絡 因為資本主義大牌 帝國主義 之間互相仇視是傳統美德啊。君忘了乙個個經濟危機的牛奶倒出血,就開始世界大戰了麼?比如你買早點,你隔壁也開了...

為什麼資本主義能統治人類社會這麼多年?

tyyzcq 資本主義統治之前是封建主義,再往前是奴隸主階級,但凡懂歷史的都知道,要是懂哲學的還知道馬克思說要消滅資產階級,至於消滅統治階級,馬克思是怎麼說的請讀過 資本論 的來科普吧,編不下去了,我在讀馮友蘭寫的 中國哲學簡史 第四遍讀了,每讀常新,資本論我現在讀不了。 秋日的思念 純粹的資本主義...

馬克思為什麼說資本主義可以被消滅?

凱恩斯不也說過,從長期看我們都將死去。所以實際上今天的世界是凱恩斯的資本主義也是馬克思的社會主義。絕不是哈耶克的資本主義。馬克思時代的自由資本主義早就被消滅了。題主可以看看現在的瑞典芬蘭挪威,就知道為啥資本主義為啥可能消滅了。極度發達的福利體系,完全普及的教育,良好的社會信用體系和良好的人際環境。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