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為什麼說資本主義可以被消滅?

時間 2022-01-03 03:34:50

1樓:原點

凱恩斯不也說過,從長期看我們都將死去。

所以實際上今天的世界是凱恩斯的資本主義也是馬克思的社會主義。

絕不是哈耶克的資本主義。

馬克思時代的自由資本主義早就被消滅了。

2樓:凡叔

題主可以看看現在的瑞典芬蘭挪威,就知道為啥資本主義為啥可能消滅了。

極度發達的福利體系,完全普及的教育,良好的社會信用體系和良好的人際環境。民主穩定的政治氛圍。

當然了,人家本中國人堅稱自己是資本主義國家。

3樓:雲寶寶

馬克思的研究方法是很歷史學和人類學的。

如果你像馬克思一樣見證著資本主義帶著資本罪惡的鮮血呱呱墜地,或者見證過波蘭尼《大轉型》展示的資本主義的前所未有的改天換地。

我想你一定會對資本主義感到震驚,並對其開始反思,而不是認為那套虛構的自然法和代議制民主是神聖不可侵犯的。認為資本主義的統治會千秋萬代。

當然,馬克思主義思想中很重的啟蒙主義色彩和黑格爾的歷史影響都是關鍵。

所以馬克思具有歷史社會形態的進步史觀,這個湯因比的唯心主義還有一些後現代主義興起之後似乎顯得太low。不過我身邊一些真正堅持啟蒙傳統的人無論左右,都是堅持這一點的。

4樓:

當年的那個資本主義也確實正在被消滅啊。

他的理論也是好多年前的了,資本主義共產主義也是在不斷自我修復自我完善的呀。

事物是發展的。這也是他說的啊。

目前的情況看資本主義在向社會主義靠攏,社會主義在向資本主義靠攏……最終可能會形成一種新的更好一些的制度。

資本主義制度真的有馬克思說的那麼糟糕?

沒吃夜宵 這樣說吧,資本主義社會就是個叢林社會,把所有人都丟到同乙個平台上共同競爭,優勝劣汰,表面上看起來是很公平,但是問題在於人家有錢人,可以借助祖輩留下的資本,比其他人窮人的孩子起點高上N倍 形象點形容就是,把一堆人丟乙個叢林裡相互廝殺,但是有錢人的孩子能有個紅警基地,窮人的孩子只有一把匕首的公...

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是馬克思表述的平均利潤率下降導致的,還是凱恩斯 史達林等表述的生產相對過剩?

企業之間競爭會導致互相壓價。企業家如果想結束惡性競爭,會組成企業家壟斷集團。而gc主義是另一種官僚壟斷集團。其實馬克思凱恩斯說的是一套東西。但這兩種壟斷集團對國家都是有害的。店大欺客。只有美中國人找到了平衡。蘇聯與德國只能在擴張中走向滅亡。 葛蘭西和孤獨 比例失調論直指本質 生產社會化和私有制的矛盾...

為什麼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

庄建西 不能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生命的最基本屬性是本體性和社會性的對立統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組織形式。宇宙中所有的事物都在嚮往著自由,人類也不例外。人類生活的自由度也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所決定的。工業革命需要自由資本促進社會發展,資產階級革命提出 民主自由 的行動綱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