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資本主義發展必須要廢除農奴制?

時間 2021-05-29 23:19:27

1樓:

這種徹底的去除人身依附關係的改革其根本目的應該有兩個,第乙個是擴大勞動力供給,第二個就是擴大市場,從而徹底打破自給自足或者對外需求不大的自閉經濟體。

深究下去,這是資本總是尋求更自由流動從而獲取更多利潤的趨勢導致的,如果資本要素能自由的流動去國外獲取高額利潤,那麼就會資本流出,如果不能,那麼資本就會在國內推動一系列的資本主義改革或者革命,從而實現資本在本國的自由流動。

2樓:星神馬

資本主義需要大量自由的勞動力,農奴制限制了人口流動,也許今天農奴在工廠做事,明天就會被奴隸主帶走,這樣不利於工廠的生產,也不利於成熟工人的培養,畢竟資本主義發展早期工廠需要大量工人。

3樓:熊貓喵喵喵

因為成本啊,農奴制表示農奴是封建主的財產,在壓榨勞動力的同時還要為農奴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負責。而工人是完全人身自由的,資本家只是購買勞動力而不用為工人的其他方面負責,這樣就大大節省了成本。

4樓:

馬克思曾經解釋過為什麼在資本主義社會下,奴隸制的成本反而更高:

奴隸也好農奴也好,他們不管做好做差,自己都不會得到什麼錢,身上的東西,勞動的工具都是奴隸主的,自然不會愛惜,看不到未來,沒有積極性。

其次他們文化水平低(奴隸主捨得讓他們接受教育嗎,敢嗎?),精密的機器操作不來,更別提保養機器了,工作中憤怒的情緒無處發洩,就會虐待牲畜、破壞農具。讓農奴去上工,遇到一些不想活的,怕是想讓自己的機器提前報廢。

資本家當然可以用私刑把他弄死,但是要知道機器很貴,廠裡要是有三五個人這麼幹,幹得好的能讓資本家破產(因為機器比農具貴得多,地主頂得住,資本家可頂不住),弄死他也不能彌補資本家的損失,因為他賠不起。

所以資本主義社會中是允許失業的,故意使一定比例的人失業,讓那些有工作的人認識到自己能有個工作都是修來的福報了,還敢怠工?底下人分分鐘取代你。這樣反倒有利於提高韭菜的積極性。

5樓:騷騷的蟑螂

農奴被土地控制著人身自由,總是想到房奴之於房子,房奴多了會不會有益於社會安定 ?而資本家的工廠裡需要什麼都沒有的(無產階級)自由的工人,所以要讓農奴、奴隸們沒地種,為了活下去就會來城市裡當工人了。

6樓:花落花開

生產力決定生產關係。

資本主義發展是生產力發展,故打破舊的生產關係,建立新的滿足資本主義發展的生產關係。說白了農民到工人的轉化。

7樓:「已登出」

農業生產也要解放生產力啊

農業稅不曉得麼?

資本主義也參與農業生產啊

農企沒見過麼?

明擺著剝削「自由人」比用奴隸,省錢還高效

不廢農奴制幹嘛?等死麼?

8樓:李劼

資本主義發展是為了逐利而先逐步摧毀種植園和農莊經濟,在其原有的土地上(甚至更為擴大)代之以利潤回報更豐厚的新興產業,比如工廠,鐵路等等。

既然種植園,農莊這類舊經濟體退出歷史舞台,那麼,依附於它們之上的農奴也就「皮之不存,毛將焉附」了。

所以,資本主義不是「要」廢除農奴制,不是刻意針對農奴制,而是在摧毀舊的經濟基礎過程這個核心的過程中「順帶」扒掉了農奴制這層死皮。

9樓:張電電

農奴遍地的地方,對於資本來說,就是一片白地。

常見思維,過於看重資本與勞動力的關係,因為這是勞動力(大多數人)最關心的。但實際上資本還有乙個同樣重要(有時更重要)的關係方,就是市場嘛。我覺得廢奴更多是在創造市場需求。

當然啦身在其中的人可能認為這是自由平等博愛的精神導致的,算是比較淺顯的認識吧。

10樓:觀奇君C航

資本主業需要自由買賣交易和勞動力,不廢除的話沒有活躍的市場,沒有流通的勞力,效率不夠高。其實還有一點就是工業時代及資訊時代農業已經自動化了也不需要那麼多人來耕作了。

11樓:盈衝

黃仁宇:資本主義必須以國家形式開展,在其三大要素之中,勞動力廣泛流動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農奴制妨礙勞力流通。而且奴隸主隱瞞人口很容易,無法數位化管理,這是資本主義的命脈。

12樓:陳旭遠

1.需要勞動力,即生產者。

2.需要消費者。

農奴制極大限制了勞動力數量與勞動積極性,同時大量農奴消費能力低下,不利於資本主義發展。

或許也是因為農奴制也與當時自由民主,人人平等的新興思想相違背,因而需要剷除

13樓:帝堯

因為農奴社會既封建社會,人依附於土地和領主。領主出於剝削需要和安全需要,限制人口和產品流通,這恰恰是扼殺資本主義商品市場的政治。

14樓:于強

這是歷史的必然選擇。機器大工業的出現自然需要大量的工人,農奴制生產力低下,總之,是由於農奴制的生產關係與機器大工業的生產力不相容了,矛盾不可調和了,只能顛覆和毀滅。同理,當生產力與資本主義生產關係外殼不相容,矛盾不可調和,資本主義外殼就會炸毀,產生新的社會形態。

如果按照馬克思的理解,是這樣的。

15樓:諾伊曼.馮

資本主義需要大量的勞動力

尤其是在初期,技術的落後導致許多任務廠的需要巨量的勞動力。

農奴制比封建制還要落後,農奴制大大限制了勞動力的自由。

什麼是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切事物價值都被用金錢來衡量,一切關係都被純粹的金錢交易來替代,一切都為了資本的增殖而運轉,無所謂道德 無所謂感情 無所謂尊嚴。來讓大家看看在站的各位看法,當然我有理由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共同看法!然後一代一代皆是工人,偶爾出個小康極端下出個富人就大書特書甚至神話,說句不好聽的,奴隸制轉封建最大的...

為什麼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

庄建西 不能說人類有天生的資本主義傾向!生命的最基本屬性是本體性和社會性的對立統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水平決定了人類社會的組織形式。宇宙中所有的事物都在嚮往著自由,人類也不例外。人類生活的自由度也是由社會生產力發展水平所決定的。工業革命需要自由資本促進社會發展,資產階級革命提出 民主自由 的行動綱領,...

為什麼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的掘墓人?

已登出 主要原因在於在前資本主義時代,或者說工業年代之前,人類是不能直接對抗自然災害的,人類的生產活動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但是資本主義或者說工業時代,自然的威脅不再是主要的因素了,人類的生產活動雖然還受到自然的影響,但是已經可以一定程度上改造星球,對抗自然了,人們以為自己在這個階段真的是靈長,但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