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無產階級是資本主義的掘墓人?

時間 2021-09-18 13:48:52

1樓:「已登出」

主要原因在於在前資本主義時代,或者說工業年代之前,人類是不能直接對抗自然災害的,人類的生產活動受到自然災害的威脅。

但是資本主義或者說工業時代,自然的威脅不再是主要的因素了,人類的生產活動雖然還受到自然的影響,但是已經可以一定程度上改造星球,對抗自然了,人們以為自己在這個階段真的是靈長,但人類擺脫了自然的必然卻被人類自己創造的社會運動——資本給囚禁了,這個時候社會的矛盾就集中在人類內部的統治階級和被統治階級之間,資本主義隨心所欲的改造世界,但同時也等於集中全世界的矛盾成為了無產階級和資產階級的矛盾。

因此無產階級(人類)超越這個矛盾,人類(無產階級)就進入了新的階段。

再補充一下,這種集中矛盾是超出想象的集中,在馬克思那兒,無產階級和人類是乙個意思,就是因為不僅資本主義集中全世界的矛盾為無產-資產矛盾,甚至資產階級內部還要不斷的集中,以至於最後只有總資本家(國家)作為唯一資本家,全人類都是無產階級,在這個過程中,技術的發展與任何歷史上殘酷的壓迫都是同義詞,但是解放的希望也在技術發展中。

2樓:真鹽

額。其實無產階級的階段理解有偏差,最終是無產階級的天下,是因為私有制被消滅了,所有人在私有概念下,都是無產階級。資本家死不死和革命力量的激烈程度和實力對比有關係,真正的問題是,人類社會財富的分配方式。

在這個語境下,無產階級的理解實際上偏差大了。我相信未來人們更願意用普世價值來解釋,而不是階級。因為更接地氣一些。

而在消滅私有制的過程中,為什麼是無產階級是中堅力量呢,因為無產階級追求的是需求,和反對壓迫,這是階級定位帶來的必然的,因為你是打工的。這裡的無產階級,並不單單指的底層,既然強調生產資料大多數人是不理解的,或者說,還是不會區分,那麼簡單的例子就是,你是打工的,你的基本訴求是想要買房子和不想上班,那麼你就是變革的中堅力量。實際上非要按生產資料劃分,中產可以理解成是準備好革命的無產階級。

因為中產是可以失去,又承受不起失去的,而失去,是資本主義經濟危機會帶來的東西。而失去的多少,人群的規模,可以決定此次危機帶來的社會改良的影響大小。所以,短期內的目標,應該是培養更廣大的中產階層,這不僅僅是有利於資本主義社會發展的穩定而已,同時也是掘墓者。

當然長期以來,「工人革命」被中國人理解的和農業革命一樣,這就說明現實的路線問題很嚴重。因為這絕對不是簡簡單單底層窮怕了,只剩一條命了而被發起的起義。

短期內,發展本國的中產,中期,還要發展世界各國的中產,這將世界更深一步的講更多的人口納入世界生產體系中。換句話說,更進一步的打破地域性的自給自足,也有利於和平。

3樓:李吉吉

資本主義社會並沒有出現馬克思所預言的,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將越來越重,廣大的工人階級逐漸轉化為無產階級。反而是,資本家對工人的剝削越來越輕,工人的生活越來越富裕,隨著福利制度在西方的建立更是如此。

所以,不能迷信老馬,他那個時代產生的思想已經不適用於當下了

4樓:

也許可以用更貼切的描述

資本主義給自己掘墓,時不時要出個危機,也就是進去躺一下。

棺材蓋因為沒有釘子,弄不緊,牛頓就從棺材裡跳出來了

無產階級其實並不負責掘墓,因為掘墓本身是乙個較差系統固有的毛病,所以無產階級更多的是在資產階級想爬出來的時候一屁股坐在棺材蓋子上面。

目前呢,因為無產階級屁股還是不熟練,牛頓力氣也比較大。

但是不代表下次牛頓又躺進去的時候,無產階級不再去坐一次。

而且呢,對於資產階級打破封建來說,人家認為資本是最基礎的。

而共產主義認為無產階級是最基礎的

所以並不是乙個從屬的關係,封建到資本到社會主義到共產主義,包括無產階級這個概念,是共產主義這一塊的事情,資本主義並不那麼看。

如果共產主義是對的,那麼共產主義下一步肯定還有個什麼制度,會由某個東西來推翻無產階級,但是現在還想不到而已

就好像封建時代雖然有人想到共產主義,但是只是現在意義上的原始共產主義,是不能用的,資本主義好用一點,自然被那個時候的人認為資本是最基本的組成了。

觀念的變化和進步而已,不要硬套。

5樓:放火燒太陽

不答題目,只評價簡介。

這是脫離了人民群眾的片面史觀。如果沒有大大小小無數次的奴隸起義衝擊著奴隸制,單靠地主本身是很難打破奴隸制的。如果農民或全部都安安分分的在家種田,小市民全都安安分分在家睡覺那麼法國大革命就不可能單靠資產階級的力量成功。

說出簡介了的話的人將全部功勞都算在了地主和資本家的頭上而忽視了勞動人民的努力。

(初三歷史)什麼是資本主義 資產階級 資本家 資本?

達瓦黎克特制 選自共產主義原理 大資本家階級,他們在所有文明國家裡現在已經幾乎獨佔了一切生活資料和生產這些生活資料所必需的原料和工具 機器 工廠 這就是資產者階級或資產階級。首先糾正一下那個嚴格的說應該叫生產資料而不是資本!什麼是生產資料?生產資料就是指可以創造價值可以實現資本生殖的工具,就是可以錢...

什麼是資本主義核心價值觀?

一切事物價值都被用金錢來衡量,一切關係都被純粹的金錢交易來替代,一切都為了資本的增殖而運轉,無所謂道德 無所謂感情 無所謂尊嚴。來讓大家看看在站的各位看法,當然我有理由相信這也是絕大多數人的共同看法!然後一代一代皆是工人,偶爾出個小康極端下出個富人就大書特書甚至神話,說句不好聽的,奴隸制轉封建最大的...

裙帶資本主義的未來是怎樣的?

qaqabincs 題主所說的 裙帶資本主義 又或者說是 官僚資本主義 應該是說具有以下這些特徵的社會制度 政治壟斷 晉公升壟斷 或行政壟斷 經濟壟斷 消費壟斷。而題主提及的 民主國家 大家通常的認識是 只有不存在政治壟斷進而不存在行政壟斷的社會制度,才能叫做 民主國家 也就是說,社會管理的決策是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