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戰天京》這本書?

時間 2021-05-30 03:46:05

1樓:豬豬

邏輯思維的推薦太過了,書信摘錄和註解就佔了一半多,論述也頗晦澀,沉溺於細節的枝枝葉葉,缺乏大局觀和整體邏輯,難以窺見那幾年戰鬥最激烈時的概況。

與其說史書,不如說是曾國藩、左宗棠等人的個人言談註解,於讀者了解及梳理歷史脈絡無益。《戰天京》的書名不符其實,真正攻克天京只是其中一章,讀者不用抱太高期望,把它當做書信注釋及人物剖析比較恰當。

2樓:

硬書和硬菜——評羅輯思維《戰天京》

前段時間看到羅輯思維推薦戰天京,乙個優質推送乙個靠譜薦書人就輕易地讓我掏了全價書費收入囊中。

這年頭粉絲經濟的威力是無窮的,可能在卓越上六折都賣不動的書,一樣的文字,換了個大夫抓藥就能見奇效。很快定製版賣完,比很快更快的首版售罄。

當然,後來羅輯思維說這是一本硬書,按傳統圖書的法子出版是賣不動的冷門硬書。

這倒是讓我想到硬菜,北方大食量的老爺們一吃飯就瞅著飯桌上有沒有純肉打底,謂之硬菜。肉量足是這一類的通俗特徵,比如:手撕排骨就是硬菜、手撕包菜就不是,回鍋肉是回鍋白菜就不是。

當然,在我這個南方人看來,還有一種菜介於二者之間,如宮保雞丁。

想來想去,這本書定位在宮保雞丁最為合適。說是有肉吧,的確有肉,說是硬菜吧,也不一定夠得上。雞丁說明是有料的,花生挑著吃也有下酒下飯的體驗感,味道酸辣特別又值得玩味,最重要的是宮保雞丁更考的是廚子。

賣的噱頭與菜的足料對味顯得誠意十足,翻印這一版用了現代感強的線裝版,這端上來架勢就是精緻美色加小曲音繞,看官們錢倒也是掏的自在爽快。

所以,吃貨們誇宮保雞丁做的好,一般就是誇飯館廚子手藝好。

就書而言,閱讀體驗著實不錯,作者寫的任性,我們看的自在。其中曾國藩手把手教國荃寫奏摺、李鴻章赴浙軍事紀實以及左宗棠參倒郭嵩燾寫得既公允也入木,對於大人物的一些小伎倆也毫不諱言,曾公那些見不得人的「不可錄不可錄」信件日記一一攤開,總還是回歸人性的「了解之同情」。沒有拘束放得開才能寫出好東西,如妃子侍寢從「龍腳」鑽進去完事後又倒退著爬出來便毫無樂趣可言。

作者本身功底深厚,讀前言也看得出是個性情中人,那剩下的只是能不能嗨起來,自己寫得很爽很到位,出來的作品質量必是上乘。沒有邏輯的時候,往往最能出佳句。

晚清這段歷史,我也粗讀了幾本書,這幾個歷史人物正史、野史,光怪陸離或一本正經或吹捧殺損的也磨了幾回,給戰天京的定位是晚清奏摺寫作摘要+曾公日記書信集+剿匪晚清簡史。但論精幹明得失難比梁啟超親自操刀的頂級《李鴻章傳》,論長篇史詩分量足卻又比唐浩明的《曾國藩傳》差點,連書信奏摺番外篇這麼好的切入視角也被唐浩明補刀的一本《點評曾國藩奏摺》填補了空白,更遑論還有唐德剛的《晚清七十年》這道滿漢全席揮之不去。

所以,雞丁有餘,純肉不足。

所幸,廚子手藝,如火純青。

如何評價《超限戰》這本書?

so so豆 我在知乎上看到過學長學姐給大一新生的建議 其中有一條是 你去星巴克兼職一天,可能沒有別人用ps半個小時做的一張圖整的多 這TM不就是超限戰嗎? 青絲畫清風 超限戰 的實質就是超越一切底線,打完所有之前積累的信用 比如談好的協議三番五次拒絕執行己方責任,只拿好處 當被全球大部分國家當成敵...

如何評價《皮囊》這本書?

wwqzi 只能說,第一本讓我心生厭惡的書,作者以成功者自居,以高人一等的口吻描述著自己的經歷,在看似克制冷靜的文字裡粉飾著自己的虛榮自私,前幾篇還沒太明顯,後面真是越來越讓人討厭。 草木 一本書讀了乙個月了,皮囊講了好多東西啊,靈魂和肉體,信仰和生活,故鄉和他鄉。痛苦的人看見痛苦,依戀的人看見依戀...

如何評價《躍遷》這本書?

蘑菇大頭 這本書,我讀過。兩個月之前讀過的,我現在還記得,當時我讀這個書,是乙個朋友在讀,他把這本書放在車上,某一天,他來找我,然後,我在車後排座位上看到了這本書,我開始之時翻翻,後來就不要臉的強搶先閱讀了,我現在還記得,我是花了兩天的時間看完整本書,然後又花了乙個禮拜左右的時間,回頭翻翻前面閱讀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