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中的在來線如何理解?

時間 2021-05-29 22:24:18

1樓:亜恵恵阿由

相對於幹線的既有線

既有的答案已經足夠說明了。我來摻和一腳的原因是,剛剛在長野坐車看到了JR東日本的官方中文叫法: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大家對於「新幹線」這個詞愛以專有詞去認識,其實按照漢語構詞規則拆開我覺得更好理解與慢車的關係。新幹線是新的(同時也是高速的),跑幾個主要點的幹線就是這麼簡單一事兒。

2樓:與太郎

「在來線」簡單來說就是為了區別於「新幹線」而誕生的乙個詞,「在來」=「これまで普通に存在していたこと」,「在來線」=「従來の路線」。基於「全國新幹線鉄道整備法」新修的幹線鐵路就是「新幹線」,而之前已經存在的低速線路(低於160km/h)就是「在來線」。之後,所有低速的線路按規定都叫在來線,而高速線路(高於200km/h)方可稱為新幹線。

(補充:如同樓下所說,這個分類只針對國鉄和JR)

至於上下線,「上り線」「下り線」,是因為過去把去京都叫「上京」「上洛」,後來把去東京叫「上り」,從地方去東京的線路叫「上り線」,從東京到地方的就叫「下り線」。實際上,鐵路和公路都有起點、終點,去往起點方向的是「上り線」。一般來說從小地方到大城市叫「上り線」,反過來就叫「下り線」;對於關東地區的市際線路,往往規定靠近東京一側為起點,不過也存在例外。

也有用「○○方面」「A線」「北行」這樣的方式區分線路方向,而不說上下線的情況。[1][2]

3樓:文文鳥吖

jr的非新幹線部分叫做在來線

在來線是指代日本國有鐵路,以及繼承了國鐵的jr中「新幹線鐵路」以外鐵路的概念,具體是指日本鐵道路線中除去路面交通外最高速度160km/h以下的線路

(這裡後半句的鐵道路線指的是國有鐵路的路線,除去路面交通是指除去開在馬路上的有軌電車)

東海道新幹線營業後,發明了這麼乙個詞指代其他國有鐵路線,與私鐵(小田急什麼的)無關

上下線指的來去兩個方向的線路,不只是鐵路,高速路也可以用。比如東京到名古屋的路和名古屋到東京的路,合在一起叫做上下線

在東京坐jr的話,一般往東京方向叫做上り、往外叫做下り,可以和上下線一同理解

如何理解日語中 誤用的問題?

修羅 基本上就是 雨宮観鈴說的那樣,的語氣只是建議,而 的語氣其實已經比較重了。如果有人對你這樣說,其實已經是 不這樣做就要糟糕 的含義了。 有一種 你別問我,我不懂。你問田中去,他肯定懂的感覺。但對方也不是問句 可能這裡比較奇怪吧 但感覺用了也沒啥毛病,對方也懂你的意思。如果是我會加乙個 再把 變...

日語中 接動詞的理解?

苛葉 新 企畫 清涼飲料水 決 新 企畫 清涼飲料水 決 首先你要搞清楚,這個 用於誰,和動詞直接相關嗎?後面用動詞就一定是接的動詞嗎。我們來還原一下這兩句話。新 企畫 清涼飲料水 決 新 企畫 清涼飲料水 決 接著去掉不必要的條件。新 企畫 決 新 企畫 決 而 作為提示主題的助詞是可以替代ga和...

傳輸線兩根(來線迴線),電路模型中為什麼只在一根上畫電阻電感?另一根上不是同樣有電阻電感嗎?

Lancher 圖1從圖1中可見,兩導線對應位置的電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圖2圖2為傳輸線的等效電路,電流電壓關係如上。圖3圖3電路,L L1 L2,第二根導線為地線電勢為0.假設圖2和圖3對應點處電流相同,若A為傳輸線的起始點,那麼 數值上等於 可以推算出,任意兩點A和B處的電勢和圖2中對應點處兩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