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丘成桐和田剛的糾紛?

時間 2021-05-05 19:08:12

1樓:莫雨

高票答案感覺不在重點上。丘說田剽竊,而且人證物證俱在,這關乎學術道德,是乙個很嚴肅的問題。至於丘為人處事如何,水平高低,都不改變這個問題的性質。

2樓:

丘成桐老吹自己太尷尬,換個方式吹他爹。

搞了個丘鎮英系列講座(丘鎮英是丘成桐父親),聽眾也要了解丘鎮英是誰?丘成桐他爹啊,這還是吹了自己。

丘老數學水平無可置疑,但對一些東西過度迷戀,不過他有這個資格罷了。

3樓:

補充一下。國內數學很多獎啊身份啊評選啊都是要排隊的。今年幾個計算明年幾個代數都是協商出來的。

圈子裡的人才能排隊,圈子就是北大加老闆是誰。可惜很多真正有學術,現實應用巨大貢獻的人,沒有資格排隊。

分割線有幸跟乙個國內數學老一輩人聊天,現在中國數學界,全在北大手裡。很多東西是要站隊的,也是有圈子的。

4樓:李歸農

這兩人都該盡早退居二線。丘成桐在數學上的貢獻無疑更大,但根據我掌握的資訊,若讓丘派掌權,中國數學界將更加黑暗。丘的地位和性格決定了他和學生的關係一定更接近於君臣關係,這是必然結果。

田剛沒有丘的地位,更沒有霸道的性格,因此他有不少無論是學問還是人品都不錯的學生。這就如同兩蔣時期的台灣,雖然黑暗,但有希望。

5樓:

中國數學界界門閥觀念嚴重,尤其對所謂「民科」,不是靠一概不予理會就可以解決的,或則用大帽子嚇唬也不託,比如要民科從初中高中數學學起,稍高點的,給你開列一長串包括各國文字的文獻清單,嚇都嚇死你。更有熱潮冷諷的。建議:

1.經常分別舉行講座分高中和大學低年級就能聽懂兩種;講座內容,專談所謂熱題(比如費馬大定理,龐加萊定理的證明)的世界進展,2,寫一些一般初高中文化程度的人能看懂的數學熱點科普文章,這樣的科普文章也應算學術成果;3,寫一些一般業餘科技愛好者易犯得的錯誤,提供解決或提高的渠道;我們國家數學科普書籍寫的好的不多,我記得華羅庚這個《給青年數學家》就不錯。4,對那些號稱解決世界難題的「民科」的稿件,可否從數學研究機構裡安排一些年輕人(碩士以上)處理此類信件,縱然不用也要寫上兩句鼓勵和建議後在退回。

別做廢紙處理。5,介紹一些非科班出身的數學家,比如華羅庚,陸嘉羲,李蔚萱,....等,介紹年輕有成的青年數學家,介紹數學界伯樂,尤其老數學家門。

介紹中國的數學流派。6,不要一般地反對或停辦數學禁賽,可否高中大一,數學大一進行比如數學建模,基礎數學,應用用數學,邊緣學科數學......的競賽等 。

6樓:克克

關於兩人的糾紛,坊間傳聞很多,不過,涉及道德人品的很難取證。至於學術,只要看看兩人的文章,就知道兩者都是要名垂數學史了。對於我們這種平常人,多學學人家做學問的勤奮,少關注點八卦吧。

如何參加丘成桐數學領軍計畫

algebraicstack 希望你是學懂了,而不僅僅只是學過。如果你確實學懂了這幾門課那對付這種考試肯定沒問題。據我所知這種考試競賽風格並不濃,比較偏向於大學考試的風格。高中競賽的幫助應該不大。再學學抽象代數基本差不多了。有空看看點集拓撲,對分析的理解幫助很大。另外你要是真的能懂線性代數和復分析的...

如何看待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畫?

無間道陳永仁 經教育部批准,清華大學將推出 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畫 每年面向全球招收百名優秀中學生,採用本博銜接模式,為未來數學及相關領域培養領軍人才,成功入圍的國內學生無需高考即可被單獨錄取。為保障丘成桐數學科學領軍人才培養計畫開展,2021年3月清華大學成立求真書院,採用 3 2 3 本...

從對數學的貢獻上來講,丘成桐有多厲害?

簡而言之,丘成桐為數學而生。他不僅是一位幾何學家,一位分析學家,或者一位數學物理學家。他是一位真正的最廣泛意義上的數學家。他總是致力於創造和發展數學,慷慨分享他的思想。可以說,如果沒有他的貢獻,他的視野和他的著述,幾何分析學科不可能會像今天這樣成熟和豐富多彩。所以,丘成桐屬於整個數學史上最傑出的數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