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桃花源記》裡, 問今是何世 解釋成 問現在是秦幾世 妥當嗎?

時間 2021-05-05 19:00:59

1樓:劉興堂

「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問今是何世」解釋成「問現在是秦幾世」,此為「亂點鴛鴦譜」。

建議:題主可考慮去搞自然科學研究工作。

2樓:謝逸之

這裡的問題在於總有人把文學作品當紀實去分析。

文學的特點在於可以任意剪裁。紀實的話,只能當事人說什麼如實記錄;虛構則不然,作者可以先提出核心觀點,然後圍繞它構建材料。

就本文而言,重點顯然是「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今是何世」的問話只是用來引出後一句之用,那麼這個「何世」還是解做「什麼朝代」較妥。

3樓:楊楓

我認為是秦幾世

乃的意思在這裡非常重要,是「竟然」。

問現在是秦幾世,(才發現他們)竟然不知道已經有了漢朝,更不用說魏和晉了。

如果翻譯為什麼朝代,那麼「乃」的驚愕就無從談起。也就是說,「乃」說明了桃花源人是認為秦能夠傳萬代的,不會被其他政權取代。

4樓:楊曉茪

這個我不是太懂..我說下理解..秦幾世不行..

是不是要看搬進桃花源的時間啊..到底是秦統一前..秦統一後..

還是秦末亂時? 如果是後兩者..到是可以問幾世..

如果是第一種情況.贏政並沒有稱皇帝.再問"秦幾世"是不是有點不合適.

戰國階段秦稱王..無所謂幾世吧..

我書讀得少.大神們指點下.

5樓:飛翔的手撕雞

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說明桃花源中人對外界的認知還停留在秦時代。

且根據最高票答案的考據,秦時亂應該指的是焚書坑儒時期,而不是秦末農民起義,這點上就更說明了避世人對於時代的認知應該停留在秦時。根據正常的沿革,問今是何世,應該就是問現在是秦朝的哪個皇帝在位~

乙個這麼有歷史平等觀的學生,能夠真正考慮當時的社會文化背景。完全從文字出發,而不是想當然地帶入現代的某些觀念,我為他鼓掌。

希望老師能讓他堅持自我的想法,同時也遵循考試的規則。

6樓:

這個問並不一定就是山谷人問的呀。

也有可能是這樣:

自云先世避秦時亂………

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山谷中人說我們是秦朝的時候為了避難逃到這裡呢扒拉扒拉…作者就問了,那你們知道現在是什麼朝代嗎?他們竟然不知道有漢朝,更不要說魏和晉了。

作者問的也有可能呢。

7樓:屠佛入墓

「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秦漢魏晉衣服是不一樣的,文中處處已經說明了桃源和外界有聯絡,這只是村長在說謊時候,說漏了而已。

韓撲寫的《左手翻史書》上面有介紹當時的背景與分析,本來想貼上來,但是太長了,你自己搜尋查閱吧。

8樓:

不可以。

這種抖機靈的答案會誤人子弟的,明明有確定的答案為什麼要盲目標新立異?

自云先世避秦時亂,率妻子邑人來此絕境,不復出焉,遂與外人間隔。問今是何世,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

先看「何世」。何的釋義是什麼,世的釋義是朝代,何世釋義為「什麼朝代」,才與後文「不知有漢,無論魏晉」相對應,釋義為「秦幾世」則無法對應,屬於所問非所答。再看「先世避秦時亂」。

秦朝二世而亡,「秦時亂」顯而易見是秦末的戰亂,可見桃花源中人是知道有可能改朝換代的,如果問「秦幾世」在邏輯上也是混亂不清。

簡而言之,把「秦幾世」的釋義代入到原文,就知道與原文的衝突之處了。

9樓:

乃不知有漢,無論魏晉。嗯,題主才是讀懂了文章的人啊。桃花源的人不知道漢朝,說明他們是秦朝過去的。

秦很強大,秦始皇認為可以傳萬世而不絕。桃花源的人,與世隔絕幾百年,絕對想不到秦朝在成立15年之後就滅亡了。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桃花源指現在哪兒?

漾漾你好呀 由原文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可知桃源之境隱於,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桃源縣。辛丑年踏青祭祖 到了桃源縣,我坐在車上緩緩搖下車窗,第一次仔細觀察了一下路上的行人。婦人們揹著大竹簍子,買菜趕集聊天,乙隻手牽著娃,乙隻手磕著瓜子和旁邊的婦人扯家常裡短。這些婦人們都才三十出頭的年紀,就已青絲夾...

陶淵明《桃花源記》中 既然「初極狹,才通人」 那麼村子裡的牛從哪來的呢

本來就是假的,只是用來反抗現實的乙個夢罷了,經不起仔細推敲的。不然也不會,沿途都做了標記,太守派人一起找都找不到。桃花源更像乙個精神家園,寄託了小農經濟的政治理想。 君自厓而反 外面的時候久經戰亂,人和牲口搶食物,牛得了 皮包骨頭症 和發育遲緩症,長不起來大不起來。桃花源裡草木豐美,有時還可以吃到粗...

《桃花源記》這個故事是鬼故事嗎?

1986 東晉年間,武陵有個漁夫,有天他沿著溪水划船,結果忘記了走了多遠,忽然,前面出現了一片長在溪水兩岸的桃花林,沒有其他樹木,花草鮮豔美麗,漁夫感到很奇怪,於是又繼續往前走,想走出去。桃花林的盡頭也是溪水的盡頭,漁夫發現了一座小山,山上有個洞,洞口隱約有光亮,漁夫便下船走進去,剛開始很狹窄只能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