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些人不背知識點還能考的比自己還高?

時間 2021-05-05 12:17:06

1樓:望舒

比較聰明...

地理要設身處地的把自己放置在環境中。

歷史要了解相關時代背景。

政治我學的爛,不會背書,天天被老師罰著背知識點,但是選擇題分數很高。政治其實結合生活也不難選。

主觀題到最後都很接近,得選擇題得天下。

2樓:馬優秀

我覺得,是你同學學習,學習到了題目背後的原理,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首先努力是必須的,但這個題目背後的原理是更加重要的。我歷史學的不錯,我歷史就屬於你說的那種,我的經驗是,努力是必須的,但是題目背後的原理更重要,文綜你覺得難是因為你沒有找到,題目背後的不變,王國維說過「蓋天下之大利莫如定」,雖然這句話是講嫡長子繼承制的,我感覺用來講文綜也很好了,我以前歷史真的不太好,錯的很多,偶然的一次經歷讓我看到了一本書就後來大徹大悟(此處沒有營銷的意思,書是乙個學校的校本教材),後來歷史就一路開掛,我整天生病,基本很少在學校,但是歷史就是我不去照樣比很多聽了課的寫的還要好(此處誇我們歷史老師,我們老師真的好棒,不過實話說,他講的好多東西就是這本書裡的),另外以歷史這一科目來說,很多題目講的原理是一樣的,只是背景有變化。

3樓:溫酒壺

你看外邊天氣好的時候,牆根底下是不是總聚著一些老頭老太太,這些人可以把樓上樓下、左鄰右舍多少年來的是是非非、恩恩怨怨說得頭頭是道、栩栩如生。

仔細想一下,他們怎麼能記得住、理得清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他們是會把每天聽說的事情回家整理成筆記,然後一條一條背嗎?當然不是了。那又是因為什麼呢?

你再仔細觀察下身邊的人可能就會發現,一些文科的很有感覺的人(注意,不僅是分數高,主要是學得有感覺),往往和這些大爺大媽有點像,只不過大爺大媽扯的是左鄰右舍,而這種同學總愛聊些天南海北,那種沒看見怎麼背書但就是考得不錯的人,往往就出在這類同學裡。

上世紀的一位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名叫理查德·費曼,80年代他到巴西訪學,他的學生們學習熱情很高也很刻苦,但是有時卻很奇怪,比如當他的學生聽到「從具備某個折射率的介質反射出來的光」這句話時,完全反應不過來這就是在說「水」這類東西。

這種學習看似很慢,其實很快。因為它是一次性解決問題。這話怎麼講呢?

我一直覺得學校裡的學習就像學自行車一樣,學會了就是學會了,不會就是不會,一旦真的學會了就再也不用擔心了。你見誰會說這樣的話「我會騎自行車,但是乙個多月沒騎了,所以現在騎不了了」,這只能說明他壓根之前就沒真的學會騎。同樣的道理,如果乙個高三複習過程的學生,在乙個階段學習很刻苦,分數漲上去了,乙個階段沒太刻苦了,又掉下來了,只能說明他壓根就沒有真正的學會,那段時間他的分數漲上去了,就像是剛學騎車時開始乾脆不會,慢慢可以握著把在沒有人的空地上左搖右晃的勉強騎著走,這是很大的進步,但是算是會騎了嗎?

肯定不算,如果你就此止步,乙個月不碰自行車,那麼你就會倒退回最開始的水平,之前的努力都是白費。那怎麼著才能說是會騎了?能在人車川流的大馬路上自如的騎行,那才算是會了,就算是你乙個月不騎、兩個月不騎、一年半載不騎,那也不要緊。

很多同學的學習就是這樣,就是在不會騎和湊和著能騎之間徘徊,沒什麼根本變化。

就像是學自行車,必須要能在川流不息的大街上自如穿行,而不是在空地上湊湊乎乎地左搖右晃,才算真的學會騎車了,學習時你也必須最後要能像老師一樣能把知識輕鬆流暢地講出來,而不是似懂非懂、乾巴巴地背出來,才算是真正的會了。一旦真的會了,你也就成為別人口中「沒見怎麼學,總能考得好」的那種有「悟性」的人了,人們平時總說的「悟性」二字,看似很玄,其實不過如此。

每天背文綜上課認真聽為什麼還是考不好?

為什麼高中歷史的筆記那麼多,可從來不考?

高中歷史特點題怎麼答?

怎麼提高高考歷史選擇題的正確率?

4樓:小舒愛學習

你要明白不同階段的考試,特徵不同,側重點也不同。小學初中大家都是背一背,知識點再練一練,就能輕鬆考個滿分。但是學歷越高,要考的試難度越大,考察的方面也越綜合,包括你的語言組織能力、分析能力、邏輯思維力等都會考察的,也不再是能讀懂知識點並記住的那層水平了。

所以,千萬不要再把學習和背誦結合在一起了。其實最重要的是,把握好自己的節奏不要一味地去看別人的進度,徒增自己學習的心理壓力。不管你比別人落後多少,及時調整自己的狀態和複習進度。

不要輕易相信別人沒學,也不要羨慕那些看似學的特努力特認真的人。

他們說沒複習,記不住,你就信啊!結果考的不好的就你乙個,你信了那還說什麼呢!

你並不知道別人上課的學習效率有多高,也許別人是真的沒背, 只是在學習的過程中,腦中建立起知識的框架,已經把知識點融會貫通,填充進知識框架中。你的知識體系是這樣的:

而別人是這樣的:

你說這樣怎麼可能不拿高分!

只要努力就會有好的成績,這其實是乙個錯誤的觀念,許多時候你的努力其實是徒勞無功的。上課只是一味記筆記卻從不思考,高中學科複雜,知識點繁多,你足夠努力但不一定能夠提高學習成績,你要明白學習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在學習的過程中避免錯誤的學習方法。

1.不會科學利用時間

大家的可利用時間其實是一樣的,要學會在有限的時間內,把自己的學習、生活安排的更加高效。

2.不求甚解,死記硬背

如果只是死記硬背,不求理解,不講究記憶方法和技巧,這其實是最低形式的學習。這只會使記憶內容相互混淆,而且並不能長久記憶,所以會出現考完就忘的情況,你要花時間去分析學習內容的條理和意義。

3.不能形成知識結構

沒有合理的知識結構,你所學到的知識只是一盤散沙,無法發揮實際作用。所學的知識不僅僅是輸入,還要經過加工、儲存過程,在腦海裡形成有序的組織狀態,從而在輸出時達到最優。

如果沒有合理的知識結構,再多的知識也只能成為一盤散沙,無法發揮出它們應有的功效,要掌握知識間的聯絡,及時進行歸納總結會,形成相應的知識體系。

每天可以問問自己,問什麼?當然不是吃飯這個問題啦!

而是「學問有沒有進步?有,進步了多少?沒有,那原因是什麼,怎麼去改進?」學問怎樣能夠進步?重要在有方法研究。

5樓:

……有些人是因為天賦。

還有些人是課上特特特特別專注,課後就不用花時間背了。

還還有些人是課上專注於和別人聊天,課後把高中三年的課程都自學完了,從沒背過知識點但是只要老師提問都會一字不漏說下來。

6樓:嘎嘎

哈哈這種疑惑真是從小學疑惑到了現在,但還是沒有答案!文科的話可能更注重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吧,因為文科知識很廣.更需要理解性記憶。死記硬背、死讀書。效果可能就沒有那麼好!

7樓:夜半三更盼天明

你可以來這一手試試:你抽知識點問他,他抽知識點問你打乙個擂台

看看你兩誰回答的上來的多

你就知道他為什麼比你高了

記憶的方法是很多的

有些人通過反覆翻看書本潛移默化記住了

有些人記憶力賊頂,上課上完就記住

有些得反覆去默寫背誦,最後記住

但是不去背不代表沒有記憶,不可能不記住知識點就做的了題只是通過不同得途徑到達同樣的終點:記住所以你也完全關注他有沒去背

真正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沒有採取有效地方式記下知識這樣你們才能都有光明的未來

8樓:粥菇涼

讀書的時候,我們背誦是為了考試。可是有的人,他理解能力強,看過就記住了,會運用了,不需要背。

以數學為例吧,我高中的時候,數學特別差,也花了很多時間去背誦公式和題型。不僅占用的時間多,還總是換個題型就不會做了。

而我們班數學成績好的同學,上課都不怎麼聽,要麼講話,要麼睡覺,老師布置的數學題他都不抄題,但是第二天上課講題的時候他做出了不止一種解法。驚呆了我!

後來我問他,怎麼做到的。他說看一眼就會了,題目不抄不代表沒做,題目都在腦海裡呢。要是真忘了,不還有舍友嘛,看一眼就在腦海裡演算完成了。

9樓:耿小鵬兒

大家過了學生時代後再去做題是不是就算裸做也能做對好多,除開一些固定答案的題目,剩餘的選擇題是可以通過經驗來作答的!回到原來的問題,為什麼同班他就是學的比我好呢?除開記憶力的問題,可能人家會思考,有著過來人的見識與思維

10樓:不考上211不改名

如果高考試卷就是單純考察知識點不考察學科素養,那還有什麼區分度呢?所以被背知識點和分數沒有必然聯絡。

個人感覺文科也就政治要背,而且要用思維導圖去背,真正需要原模原樣仔仔細細去背的也就那麼幾句,別的上課聽聽做題遇到幾次就會了。歷史我幾乎沒怎麼背過吧,地理更是不背,說句不好聽的,我有點看不慣那些整天抱著輔導書死記硬背的,嗯,抱著課本還稍微好一點,但我多多少少都會投出一些鄙夷的目光。

ps:政史地這三科我都拿過不止一次的年級第一,我覺得我還是有發言權的。

11樓:顧的白白

主要看理解掌握能力叭。其實高考文綜有些根本就不考書本。比如今年全國一捲地理,害,完美避開所有背的知識點。

不過很幸運的是,我喜歡研究一些出現過的題目新的知識點,所以那啥平頂山分析時我和答案答得差不多。

語文英語這個大部分是基礎發揮作用的。數學多做題,掌握題型公式也還行。

總結:知識點死記是不行的,還是要學會靈活運用。

12樓:流年

我是今年剛高考結束的,我就屬於那種不怎麼背知識點的吧,歷史時間乙個都記不到的那種,但是我高考文綜選擇題只錯了6個,其中四個錯在了地理(地理是真的很差),其實我覺得文綜更多靠理解吧,只要你理解到位,知識點的熟練程度不會影響你太多。

13樓:GZ.Wilt

座標二卷 2020高考生高考文綜261

因為人家在你第一遍聽的時候就把知識點記得七七八八了已經記住了為什麼還要背?

集美們我想問問大家乙個問題高考題裡你見過多少題是書上/資料上的答案??

14樓:滿地黃花堆積

比如地理,地理不是背的,誰背誰就輸了。為什麼這樣說?地理難背,為什麼覺得難背。

因為你不知道氣壓帶風帶怎麼移動,各個氣候分布有什麼規律。你只能死記,這當然難背啦!政治和歷史也有技巧,重要的是你要上課認真聽,重在理解。

就算語文英語,你也要知道文言文的意思,要知道英語的翻譯你背的才輕鬆啊。

就我個人來說,我會在課上理解記憶,然後利用零碎時間來複習,比如休息的時候,數學題寫累的時候⊙﹏⊙,或者等車的時候。我沒有特定的時間去學習或者休息,學習即休息,休息即學習。

總的來說文科就是理解記憶。這樣會輕鬆很多的。

為何有些人不做題就能理解掌握某些知識點,而有些人必須通過做大量習題才能掌握?

個人覺得形成這種差距的原因不外乎如下幾點 一 每個人的悟性不同,也就是對一種事物的領悟能力有所差距。而有的人就是在對某方面領悟能力勝於其他方面。其中有先天性因素也有興趣因素。二 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就像有的人的思維僅跟甚至超過老師的講解速度,心算以及公式運用非常熟練。而有的人光是理解老師的步驟就很難...

法考真題裡有些背,誦,版沒有涉及的知識點要背嗎?

只道尋常 我是剛已完成今年考試的一名法本考試生,考試的時候我非常震驚的認識到考的絕大多數都是平時老師們在講的內容,因為我沒有報班學習,自己找的資料,所以全程聽了很多老師的,每個老師都有他們對知識的理解方式,這和你接受能力就很有關,一輪的時候一直都很懵,二輪知識點忘記的就特別快,三輪的時候我就覺得是慢...

為什麼有些人可以連續多天不睡還能保持旺盛的精力?

渡康醫療 這樣的人,舉一下兩個例子。一 短睡者 普通人每晚都需要至少7個小時的睡眠才能保證第二天有精力,可是他們每晚只需4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即可得到充分的休息。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之一是控制睡眠與覺醒的基因發生了突變,因此讓他們像超人一樣睡得少幹得多。這類人的比例只佔人口總數的1 3 二 躁鬱症或者躁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