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傷寒論有必要看名家的講解嗎,孩子害怕看了名家講解容易先入為主,跪求答疑,十分感謝 ?

時間 2022-01-10 21:14:08

1樓:貓郎君

我自己是先看原文,有不明白的地方也先保留,先爭取把內容看熟,把疑問都醞釀出來,當你明確了自己有哪些問題時,才是學習和提高的開始。上來就看別人的解釋,你甚至都不知道你不懂什麼。

2樓:duncan

多看幾個版本的應該也沒問題。我們總是去相信自己願意相信的,有的問題查了很多資料總覺得心理難以信服,有的書中的某些觀點卻一下子點醒了你。基本每本書裡都有這樣的閃光點。

讀內經和傷寒感悟比較深的,我又看過的書當中,認為喻昌算是下了大功夫的,提出很多合乎邏輯的新穎觀點。醫案方面陸氏醫案又對脈診剖析入微,對急診處理很是有幾把刷子,看起來酣暢淋漓,書中自述他崇尚張景岳醫學觀念,對於葉天士的療效表示懷疑。對於他如此的療效我也是深感懷疑啊。

3樓:劍封

不偏信一家之言就無所謂先入為主。讀哪家入門都可以,後續旁通各家再徵之臨床,逐漸修正觀念。

但不推薦初始就學一些偏激的醫家,不是說他們的東西不好,而是太偏激,容易造成思維狹隘。

比如現在所謂的「經方派」,言必稱漢唐,處方用藥必用原方。還有什麼自稱火神派、方證派,就讀了本門的幾本書,就妄言妄行,更有甚者連本門的書都沒讀幾頁。(鄭欽安、胡希恕、大塚敬節這些都是我佩服的醫家,所以我才討厭那些打著他們的旗號敗壞他們學說的人)

至於那種根本不搞中醫,或者中醫娛樂圈的人,比如某冬,某梁,某兵。建議還是不要看了,容易帶溝裡去。

像什麼劉渡舟,郝萬山,胡希恕,柯琴,陳修園,徐靈胎,《醫宗金鑒》等等都適合入門。入門不就是先大致弄清楚傷寒論是個啥嘛,這些人哪個都比你水平高,都比你更清楚傷寒論說的什麼,你跟他們中的誰學都行。

最關鍵的不要偏激偏信

4樓:魯智淺

跟您分享一下我學習中的體會,

《傷寒論》我是先讀的原文,做到能夠熟讀,知道整部書講了啥,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弄通本義,這裡少不了訓詁之學,也是耗時很長的部分,這裡推薦北京中醫藥大學郝萬山教授講授的傷寒論示範教學70講。

第三步看注家解讀,分析其中道理,這裡推薦倪海廈先生講的《人紀》。

第四步,多臨證,多覆盤,總結經驗後再去看原文,再去看注家。

初學《傷寒論》看哪一家的注釋比較好?

說下觀後感,感覺沒有啥中醫基礎的中醫愛好者看胡希恕老師的吧,通俗易懂,如果有一定中醫基礎,學過中基,中診,中藥這些的,科班出身的我覺得看劉渡舟,郝萬山版本的理解會更深刻一點,看胡希恕的甚至會覺得和中醫一些理論差距有點大 不過人家當年學的估計也不像現在學有的專門中基,中診這些,包括古代醫家也是,人家都...

中醫的傷寒論各個版本有什麼不同?

常應常靜 一般用的都是宋本,趙開美版,裡面把王叔和版的注釋和傷寒論原文混在一起導致不好讀,但是後人註解都是基於這個版本,所以學起來也不算難。還有三大古本,裡面比宋版多出少部分內容,混入溫病內容,一般認為是偽書。最好的版本是日本康平本,裡面把宋本的原文注釋分開來了,很好讀,也是最接近王叔和原版的一本。...

大家背誦《傷寒論》用了多久時間,有什麼好的方法和技巧推薦嗎?

音州 建議通過遊戲的方式來背誦,效果應該不錯。找到乙個傷寒論自測小遊戲 http www.wenshanghan.com 可以看看有沒有用。 已登出 死讀最快,兩三個月,甚至更短。只要每天不間斷。自然而然養成一股流暢的文氣 方法是從 針灸基本功 上面得來的 如何背誦十四經穴位分寸歌 葬劍客 真想以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