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論》中的六經病與十二經絡有關嗎?

時間 2021-05-10 23:46:27

1樓:璀璨之外

無關。前有 @知白守黑

@小閒醫

@段千尋 已經講明,茲不贅述。

此處再貼一段證據。《黃帝內經》厥論篇第四十五有一段話,可以幫我們理清六經與經脈的區別。願意查證的道友也可自行翻書。

這些論述特別貼合傷寒六經。

以上述足之經脈

以上為手之經脈

這一章中,前後分別講述了六經脈的厥証表現。前為六經,後為經脈,可見六經與經脈確有不同。學習《傷寒論》不能將二者等同視之。否則必入歧途。

另:學習《傷寒論》,人們常引用內經《熱論篇》,其實《厥論篇》對認識六經與經脈的區別,大有裨益。

2樓:小閒醫

沒關係,我也說結論,沒有任何關係。

傷寒論裡頭有時候會用到針法,針的時候,才是十二經絡(但整部傷寒論用到針法的乙個手數的過來)。

但湯液,和十二經絡沒有任何關係。

如果你用十二經絡去解傷寒的六經,那這輩子看不了病

3樓:

無關,傷寒論裡只有太陽病,少陽病等,從沒有過太陽經,少陽經病等稱謂。把傷寒六病和內經十二經絡混為一談的,是朱肱弄的。從成無己開始用臟腑經絡解傷寒,直接把傷寒的解讀帶歪了。

成無己之後,後世醫家根本無緣得見傷寒真本,他們只能看到成無己註解的傷寒論,所以延續了他的理論體系。http://www.

4樓:adam uuuuuuu

不一樣你是看武俠看多了吧打通奇經八脈!!!!!!! 走上人生巔峰贏取白富美當上CEO

傷寒裡的六經是說太陽,太陰,少陽,厥陰,陽明,少陰

也可以說是表,裡,半表半里各有陰陽

5樓:

傷寒六經講陽氣的六個層面,是一種脫胎於三陰三陽的人體機能觀(傷寒六經不等於三陰三陽)。臟腑功能綜合出的陰陽狀態會以三陰三陽的方式呈現,自然也直接關乎陽氣的水平,而臟腑與機體其他部位的交流是循經絡通道的。

各經絡本於臟腑,臟腑氣又通於三陰三陽。所以,十二經雖然與傷寒六經的直接聯絡不是非常緊密,卻是一脈相承的

6樓:厚朴

六經遵內經六經為川,脾胃為海的指導下,經絡與臟腑及其功能的統一體.

六經病六個子系統受外邪影響後功能的失調或結構的損傷,包括經證和臟腑證.

7樓:明珠出海

唉,這麼膚淺的問題也問的出,足見當代的中醫水平有多淺漏。眾位學醫的,當速去了解下人,人是用藥的戰場,所謂知己知彼,方能全勝。

傷寒論中的桂枝是指桂枝還是肉桂?

揆之以易 我這分CHM的傷寒寫的很清楚要去皮啊。沒寫我也知道的。正常桂枝是去皮的,桂皮要比桂枝熱,桂皮會助熱出血。後世傳下來的醫書說用了會助熱出血,各種禁忌,就是因為他們用著帶皮的桂枝。而且小孩是不能用桂皮的,我看到過文章說小孩拿桂皮當棒棒糖舔了,結果就鼻衄大發。所以我特地寫了一篇,全文還沒搬上知乎...

關於六經中循經傳的問題?

明郎中 一 不看 傷寒論 原版怕你看不懂?遲早還是要看看。二 胡希恕先生的版本是個人注本,目前爭議很大。三 六經的生化原理和六氣的相互關係,截止到目前,各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在我看來沒有一家完全揭開。五 太陽 陽明 少陽 太陰 少陰 厥陰是原版 傷寒論 的順序。六 太陽 少陽 陽明 太陰 厥陰 少...

傷寒論中的陽旦湯到底是什麼湯?

漱石枕流 傷寒論中 第29條傷寒脈浮,自汗出,小便數,心煩,微惡寒,腳攣急,反與桂枝欲攻其表,此誤也 得之便厥,咽中幹,煩躁,吐逆者,作甘草幹薑湯與之,以複其陽 若厥愈足溫者,更作芍藥甘草湯與之,其腳即伸 若胃氣不和,譫語者,少與調胃承氣湯 若重發汗,復加燒針者,四逆湯主之。第30條證象陽旦按法治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