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六經中循經傳的問題?

時間 2021-05-31 19:32:50

1樓:明郎中

一、不看《傷寒論》原版怕你看不懂?遲早還是要看看。

二、胡希恕先生的版本是個人注本,目前爭議很大。

三、六經的生化原理和六氣的相互關係,截止到目前,各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在我看來沒有一家完全揭開。

五、太陽、陽明、少陽、太陰、少陰、厥陰是原版《傷寒論》的順序。

六、太陽、少陽、陽明、太陰、厥陰、少陰是2023年成都版《傷寒論釋義》的順序。

七、太陽、少陽、陽明、少陰、厥陰、太陰是近代人的順序。

由於第乙個觀點是張仲景提出的,要以此為準,除非你足夠理由推翻它。

八、陽病從表到裡,陰病從裡達表是符合客觀規律的,而不論是陰還是陽,病邪都是從表到裡純屬胡鬧。

九、陽明與太陰相表裡,實則傳陽明,虛則轉太陰是千古定論,不是想咋說就咋說。

十、陽傳陰是因為陽氣大傷,陰傳陽是因為陽氣漸復,所以不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陽明應該傳的是太陰,而不是少陰,這個觀點是正確的。

十一、傳經不是主觀意願,更不是固定模式,也就是說,太陽病可以傳陽明,亦可傳少陽,《傷寒論》中的104條「柴胡加芒硝湯證就是陽明與少陽並病,這是典型的少陽傳陽明。至於胡老先生說,他行醫這麼多年,還未見過陽明傳少陽,而只見過少陽傳陽明的情況,那是他個人的觀點,不可信。

《內經》雲:陽明之上,燥氣治之。也就是說,真正的陽明病是燥熱,如果攻下過早,或過度使用芒硝,陽明燥熱就會轉為陽明濕熱,正陽陽明由此轉為少陽陽明,難道這樣的病例還少嗎?

十二、關於陽明傳太陰或者太陰轉陽明那是標本轉化,即陽氣哀則陽病入陰,陽氣盛則陰病出陽,所以叫虛則三陰,實則三陽。這是讀《傷寒論》最基本的常識,也是學中醫最基本的道理。

推銷一下,關於這方面的知識,《中醫溯源》都有說到。

六經注我,我注六經 的深沉含義是什麼呢?

遲飛 這沒什麼深沉的。六經注我就是舊瓶裝新酒,引用一些聖賢的神諭加強自身思想的權威性。或者說代聖人立言。我注六經就是原教旨,一定要考證出那些聖賢話的原始語境,還原那個原汁原味的意思,並遵奉之。這在儒家裡就有了今文與古文兩派。或者理解為改革派與保守派。這都是 辯經 範疇,就是意識形態的內部鬥爭。這方面...

《傷寒論》中的六經病與十二經絡有關嗎?

璀璨之外 無關。前有 知白守黑 小閒醫 段千尋 已經講明,茲不贅述。此處再貼一段證據。黃帝內經 厥論篇第四十五有一段話,可以幫我們理清六經與經脈的區別。願意查證的道友也可自行翻書。這些論述特別貼合傷寒六經。以上述足之經脈 以上為手之經脈 這一章中,前後分別講述了六經脈的厥証表現。前為六經,後為經脈,...

中醫界歷史疑難問題 六氣如何在六經裡流轉變化?

卻忘言 我覺得題主不用太過於糾結這個六氣一年主氣的問題。三陰三陽在原來與六氣 風寒暑溼等 五行這些其實沒有完全固定的對應,而素問七篇大論中提出了六氣標本這些東西,唐人李冰稱七篇大論是其門秘傳,個人感覺其文風和之前差別巨大,最早不可能早於漢,很可能是魏晉以後的作品。而這種三陰三陽發展出來的六氣一年迴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