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經注我,我注六經 的深沉含義是什麼呢?

時間 2021-06-05 17:12:47

1樓:遲飛

這沒什麼深沉的。

六經注我就是舊瓶裝新酒,引用一些聖賢的神諭加強自身思想的權威性。或者說代聖人立言。

我注六經就是原教旨,一定要考證出那些聖賢話的原始語境,還原那個原汁原味的意思,並遵奉之。

這在儒家裡就有了今文與古文兩派。或者理解為改革派與保守派。

這都是「辯經」範疇,就是意識形態的內部鬥爭。這方面的釋經學者很多,比如朱熹,搞「四書集注」,大體上是我注六經,康有為搞新學偽經考,就是六經注我。

這種分野,在任何文化流派裡都存在,互為表裡。比如馬克思主義裡,高呼「回到馬克思」的,是我注六經。而要求與時俱進,只把馬克思當牌位供著的,是六經注我。

雙方在乙個體系裡,鬥而不破。是對立統一的文化生態系統。

2樓:徐曉軼

儒者需勇為,而這勇為的心理支撐就是義,就是儒者對仁的理解。所以六經注我其實就是從經典中尋求對自己的支援,讓自己的行為獲得道義的支援;我注六經則是對經典在當下的重新解釋。

所以這兩句話說的其實是一體兩面,都是對經典的重新解釋,只是目的不同罷了。

需知,儒學是求己的學問,沒有外在偶像可以拜,唯有勇於承擔責任、積極奮鬥、不懈努力、堅持學習、日日反省才能獲得超越。但這樣的超越之路,所承受的壓力也是可想而知的,所以從經典中尋求支援也是自然的,也是必須的。

而儒學又是有著強烈的經世濟民傾向的,天道遠人道邇,儒學的眼睛永遠是關注著生民的,時代變了,自然就得重新考慮在當下該如何經世濟民,經典說的只是針對當時情況的思考,並不合於當下,那怎麼辦呢?就是根據當下的實際情況來重新解釋經典。

儒學是理性的,但這種理性不是西方的科學理性,沒有外在統一的標準,所以才會有這種反覆的重新解釋經典的現象。當然,在現代社會,儒學也需要相容科學理性,但相容畢竟不是改換,這樣的重新解釋也是需要的

關於六經中循經傳的問題?

明郎中 一 不看 傷寒論 原版怕你看不懂?遲早還是要看看。二 胡希恕先生的版本是個人注本,目前爭議很大。三 六經的生化原理和六氣的相互關係,截止到目前,各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在我看來沒有一家完全揭開。五 太陽 陽明 少陽 太陰 少陰 厥陰是原版 傷寒論 的順序。六 太陽 少陽 陽明 太陰 厥陰 少...

《傷寒論》中的六經病與十二經絡有關嗎?

璀璨之外 無關。前有 知白守黑 小閒醫 段千尋 已經講明,茲不贅述。此處再貼一段證據。黃帝內經 厥論篇第四十五有一段話,可以幫我們理清六經與經脈的區別。願意查證的道友也可自行翻書。這些論述特別貼合傷寒六經。以上述足之經脈 以上為手之經脈 這一章中,前後分別講述了六經脈的厥証表現。前為六經,後為經脈,...

儒家六經在中華思想文化演變過程中的作用如何?

已登出 儒家六經就是儒家最基礎的教材,六經產生的年代是在春秋戰國,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和作用也多侷限在那個時代,但是六經是中華文化的源頭,在漫長的文化演變中已經演變成了不同的形式,當今社會的某些文化能看出六經的身影,但已經不是六經了。 自由如風 怎麼說呢?說好不好,說壞也不壞,縱觀歷史朝代,儒家思想貫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