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這樣認為 《易》是儒家六經之一,而後世傳的《周易》則可歸為老莊玄學呢?

時間 2021-05-29 23:18:13

1樓:

只有那長沙馬王堆所出土的西漢帛書真書版本的《周易》才是那唯一一部的一本真正意義上的的真經真書呀!啊!

至於那王弼版本的《周易》嘛!啊!對不起,人家王弼版本的那本書——現行通行劣質版本的假《周易》——那其實只不過是那一套被王弼給所偽造出來用來篡改帛書真經的一部偽經假書而已!

僅此而已罷了呀!啊!

2樓:

「易」這門學問被稱為群經之首,意思就是說:語文數學物理化學體育美術生理衛生天文地理勞動歷史政治新聞經濟法律資訊計算機,乃至泡妞追女生等等等等所有的學問,都可以從易這本經中找到答案。「易與天地準,故能彌綸天地之道」。

這樣的易經儒者要學,道家練丹修行打卦算命當然也要學。況且,古代的讀書人(儒生)、道士、僧人本來就是釋道儒的經典不分彼此全都看的,本沒有門戶之見。

3樓:松錦輝

竊以為這個問題意義不大。

首先,易經可謂傳統文化源頭,儒道各家都從中汲取營養,硬說成某家不妥。這一點樓上幾位也提到了。

其次,就算要考察易學傳承,恐怕也不能只看開始和中間吧。戰國後,漢代易學重象數,偏向陰陽;魏晉談清說玄,易學重義理,王弼掃象,偏向老莊;宋代象數義理皆有,然而儒釋道思想交融,道家太極圖從周易中出,儒家朱熹注易,至於後來易學發展更難說是哪家了。

一點個人觀點,不到之處請指教。

4樓:繁星明月

《周易》也叫《易經》,至少從戰國時代起,就被看作中國古代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後來被列為儒家經典之首。

《周易》的「周」指周代,「易」是變化的意思,按照古書記載,易有「三易」《連山》、《歸藏》、《周易》。

老子的思想是道德經

《道德經》,又稱《道德真經》、《老子》、《五千言》、《老子五千文》,是中國古代先秦諸子分家前的一部著作,為其時諸子所共仰,是春秋時期老子(即李耳)所作的哲學著作。

中間是有區別的

可不可以這樣寫詩?如何改進?

長天雁過又雙休 你如果想創作詩詞,就必須知道中華新韻 平水韻,當然也可以直接用平水韻創作。中華新韻相對簡單,了解平水韻是為了賞析古代詩詞。你認為一些唐詩不押韻的,人家押的是平水韻。只看第一篇吧,好歹押了韻。通篇寫景,計有 雲 風 柳 桃 池塘 枯葉 鴨,除此之外感受不到作者是什麼情緒,不知道怎麼創作...

吉他F和弦可不可以這樣按?

徐你猜 我有見過這樣按F和弦的結他手 不過人家不是用大拇指抵住6弦不發聲 而是用大拇指把六弦一品給按實了 然後食指同時按住1 2弦一品也是按實了能發聲的按題主這個說法悶住1弦和6弦不發聲的話這個和弦應該叫F C 楊澤文 其實按F,如果實在按不響 有個小技巧,食指只按126弦,具體點就是食指指頭按6,...

這樣給寶寶添輔食可不可以?

豆丁麻麻 9個月 10個月的寶寶輔食建議可以多樣化,泥狀適用於5 7個月寶寶。建議輔食和奶分開,不然會影響寶寶輔食的量和奶量午睡以後可以加點水果 9 10個月 寶寶食用性狀 塊狀,50 g,每天主食兩餐,奶量不低於700ml 家有猴娃 我感覺你的時間間隔有點長,200ml奶撐4個小時,會不會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