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家六經在中華思想文化演變過程中的作用如何?

時間 2021-06-01 22:28:36

1樓:「已登出」

儒家六經就是儒家最基礎的教材,六經產生的年代是在春秋戰國,所產生的巨大影響和作用也多侷限在那個時代,但是六經是中華文化的源頭,在漫長的文化演變中已經演變成了不同的形式,當今社會的某些文化能看出六經的身影,但已經不是六經了。

2樓:自由如風

怎麼說呢?說好不好,說壞也不壞,縱觀歷史朝代,儒家思想貫穿整個中國,但是帶來的後果是什麼?「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這句話就是典型的儒家思想。

中中國人,最羨慕的就是學習好的,但只要學習差的就會帶有偏見。古代這樣尤其嚴重,現在到還好。這個問題說輕了,沒什麼大事,說打了,就會有問題出現了。

比如說:教師這個行業會出現對學習好的人特別偏袒,而對學習差的人有偏見。路人也一樣,我們下意識的會以學歷比高下,有些人學歷不高但品德好,卻會遭受歧視。

這就是很操蛋的一件事了。

3樓:君子不器

儒家文化是中華思想中的重要支柱之一,六經的作用其實就是後來人的座標和參考,也是科舉人的題庫。

自從漢武獨尊儒術之後,民族的思想就被禁錮了,之後再也沒有出現百家爭鳴,白花齊放的盛景。倒是出了一批批的注釋家。所以中華以後的幾千年中的文化發展都逃不出儒學的桎梏。

之後的理學,心學都是在延展和注釋儒術。

4樓:沐飛塵

儒家六經中樂經失傳,現餘五經。五經是經過孔子整理而流傳下來的。五經是儒家學說的原始資料,也就是原始教材。

儒家的成形,與其有很大的關係。中華文化的基本其實就是儒家的思想,而孕育儒家思想的根本原理就是五經。孔孟荀之後各個朝代儒學的演變,其實仍舊是在五經的基礎上形成的。

簡言之,五經之於中華思想文化,是基礎,是本源。

5樓:

六經是不會演變的,演變的是世人對它的解讀與實踐,這如同傳話遊戲,離源頭越遠的人差異就會越大,所以到了五四期間,才有了打倒孔家店的活動。

六經注我,我注六經 的深沉含義是什麼呢?

遲飛 這沒什麼深沉的。六經注我就是舊瓶裝新酒,引用一些聖賢的神諭加強自身思想的權威性。或者說代聖人立言。我注六經就是原教旨,一定要考證出那些聖賢話的原始語境,還原那個原汁原味的意思,並遵奉之。這在儒家裡就有了今文與古文兩派。或者理解為改革派與保守派。這都是 辯經 範疇,就是意識形態的內部鬥爭。這方面...

關於六經中循經傳的問題?

明郎中 一 不看 傷寒論 原版怕你看不懂?遲早還是要看看。二 胡希恕先生的版本是個人注本,目前爭議很大。三 六經的生化原理和六氣的相互關係,截止到目前,各家眾說紛紜,沒有定論,在我看來沒有一家完全揭開。五 太陽 陽明 少陽 太陰 少陰 厥陰是原版 傷寒論 的順序。六 太陽 少陽 陽明 太陰 厥陰 少...

可不可以這樣認為 《易》是儒家六經之一,而後世傳的《周易》則可歸為老莊玄學呢?

只有那長沙馬王堆所出土的西漢帛書真書版本的 周易 才是那唯一一部的一本真正意義上的的真經真書呀!啊!至於那王弼版本的 周易 嘛!啊!對不起,人家王弼版本的那本書 現行通行劣質版本的假 周易 那其實只不過是那一套被王弼給所偽造出來用來篡改帛書真經的一部偽經假書而已!僅此而已罷了呀!啊! 易 這門學問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