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搖搖晃晃的人間》中誰錯了?

時間 2022-01-05 09:16:46

1樓:小石子

沒有誰錯,都是無奈。

搖搖晃晃在人間,說的是前幾年爆火的腦癱詩人,余秀華的故事。

記得第一次認識余秀華,首先給我的映像是「腦癱詩人」,然後再是那一首「穿過大半個中國去睡你」小黃詩。很難想象,乙個腦癱且已經成家立業的農村婦女,要有著一顆怎樣的心才會去追求自己的愛與幸福。然而這是不被允許的,其一是腦癱,父母無奈只得包辦婚姻(父母可不信腦癱的你有那個大帥哥會看上,見到有人要,那還不得大包小包生怕你嫁不出去。

)紀錄片裡主要是描述了余秀華從爆火網路之後到和丈夫協議離婚的過程。

爆火後,這個本來要在藍天黃土裡沉默一生的人,一瞬間被捧上了詩壇,當然她值得。但是如果沒有爆火呢?這個發表過文章的婦女,終究沒有底氣逃出命運給她開的玩笑。

沒有誰對誰錯,這一切都是上天的不公。其實處處是無奈,父母的無奈——女兒腦癱,生活難自理;余秀華的無奈——自己腦癱,沒有底氣;余秀華丈夫的無奈——媳婦兒腦癱,自己卻又沒什麼文化。折合起來,這應該是當前中國社會農村與城市的發展不平衡造就的,是有待我們解決的問題。

在農村還有很多和余秀華一樣的女孩,他們或多或少,都逃不出這個「無奈」的枷鎖,卻也擁有一顆向上的心。

有沒有拍攝紀錄片的紀錄片?

岸然若楊 已有答主提到 持攝影機的人 我再多說幾句。持攝影機的人 是前蘇聯 電影眼睛派 創始人吉加 維爾托夫的執導的紀錄像片。影片呈現了乙個縝密的套層結構 表層上是一部紀錄蘇聯勞動人民平凡生活的城市交響曲,其內層則講述了攝影機如何紀錄生活 攝影師如何進行拍攝和剪輯。在內層結構中,從帶攝影機的人拿著攝...

如何評價紀錄片《出 路》?

乙個點 看完挺難受的。想起馬克思說的 解放全人類。只有共產主義可以解放全人類,而不是片面的 打倒資本主義 希望人類自由,希望人類沒有階級,希望人類的心靈沒有枷鎖。底層人為物質艱苦而苦不堪言,中低層為鴨梨重重的單行道而苦,中產層為物質不缺後的虛無而苦。哪怕到了大資本層,也可能在虛無上更加了道雙倍的虛無...

如何評價紀錄片《鏡子》?

Juan 紀錄片一開始的旁白便令人印象深刻,孩子都是鏡子,他照射出的是父母的性格和家庭的狀況。一開始也會有懷疑,這類的學校在父母的支援下強制剝奪那些孩子的人身自由是否和楊永信是乙個類別,不過結果還好,至少在那些去那裡面的孩子的口中這個學校還是挺好的,強制只是為了改變那些孩子平時所屬的那個狀態,擺脫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