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評價王唯工教授《氣的樂章》一書?

時間 2022-01-05 09:13:12

1樓:xsplendor

我最近也在看這本書,感覺他提出了乙個很好的思路,但是他書中的論證不夠嚴密,很可能有不少漏洞。但是作者應該以一種科學的語言,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那樣就好了。

關於氣的共振理論,如果說氣是一種振動,那麼以撥弦模擬,每次心跳就像是撥主動脈這根弦,發出的振動頻率應該和主動脈本身的彈性,長度有關,而與心率無關。如果脈搏表現出的是動脈的振動(不是動脈血管壁的區域性振動,而是整體像一根弦那樣的振動),那麼脈搏應該不與心率直接相關(即不像我們在繩子一頭抖一下,然後乙個繩波一路傳過去,而是我們撥一下弦,它就會按自己的頻率持續振動)。之所以相同,是因為它們之間存在耦合,即心率越高導致血壓越高,血管越硬,從而振動頻率也越高。

若果真如此,那麼我推測臨床應該會出現心率和脈搏不一致的情形,如有些病人,或者正常人在某些特殊情況下還來不及耦合時(劇烈運動,受驚嚇,喝咖啡)。不知這些情況是否真實存在,希望有人檢驗一下。

還有,如果經過各大器官的分支動脈都只對應其相應的諧波(基波被過濾掉),那麼它們的振動頻率就會與主動脈大大不同,相差倍數關係。

還有作者說各器官乙個個地通過一段硬管掛在主動脈上,貌似也沒那麼簡單。至少我知道肝,脾,胃是共同用乙個分支的。

總之,我覺得本書可能有閃光點,但是作者寫得缺乏嚴肅性,其中沒有交代清楚的東西太多,其中的理論至少目前還不能稱得上科學,最多是假說。

我也希望作者本人或者其他人能好好地整理和檢驗這一理論。

2樓:

讀過,很有意思,當然我非專業人士,沒什麼背景知識,不敢輕易的肯定,也不敢輕易的否定,如果說是個假說的話倒是簡單易懂,解釋了很多疑問的。

有的朋友不知道別的就知道自己覺得,也是醉了。

大概很多人的成就感源於批判,畢竟批判是不花錢見效快的。

價值幾何,正確與否,難道不應該是實踐說了算嗎,文革不就是個例子嗎

如何客觀評價王財貴教授的讀經教育運動?

aogutu葛忠濤 什麼叫客觀?不讓別人發表自己直接的意見,必須要根據自己規定的方向去發表意見,這叫客觀?別人宣傳一樣東西,就必須照著做,才能反對,不然就是不客觀?憑什麼人家主張的不需要證明才成立,而是被宣傳的要先服從?我說全世界的人都要吃砒霜才能延年益壽,所以全世界的人就必須先吃砒霜,吃個百年,證...

如何評價王菲在《幻樂之城》中的表現?

出境率太低了,但是給她定位的 體驗官 到底是幹嘛的呢?她其實在真正節目裡只是誇獎一下,好像也沒有什麼專業的分析或者什麼的,反倒是花絮裡看頭比較多。希望增加王菲和她請來的各種好友的鏡頭和內容! perpetuity 以前只是聽爸爸媽媽說她的歌好聽,看過快本說她的歌聲像飄在天上,看了這一期,哇好可愛,太...

如何評價王雷在《幻樂之城》中的表現?

羊小羊羊羊 作為路人覺得他演的挺好。歌唱的不錯,演技也不尷尬,被感動到了。一開始覺得他換了吳克群,還覺得架子大什麼的,後來看他展現的東西,我覺得換得挺有道理。看起來他是個挺有自己想法的人,與其給出乙個彆扭的表演,還不如找個理念適合的導演,舒舒服服的這樣才好。 Gogji 用力過猛。頭全程低著。宛如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