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和道理有關係嗎?

時間 2021-06-09 10:52:34

1樓:眾妙之門不再玄

有一定關係。

從字義上說,道即真,理即邏輯,道理即真理。

從實踐上來說,邏輯有狹義邏輯與廣義邏輯,有常規邏輯與非常規邏輯,有公認邏輯與爭議性邏輯,還有尚未發現的未知邏輯。

普通邏輯是狹義邏輯。量子邏輯、資訊邏輯、資訊運動邏輯、資訊能量場邏輯、光明邏輯、黑洞邏輯、生物邏輯是廣義邏輯。比如,輸血講匹配性是生物邏輯,又比如,五彩繽紛之「多元」是光明性多元,需資訊能量場層面上的光明一元呈現,若在資訊能量場層面搞多元,將吞噬光明的黑洞性作為多元成分,實際效果是消滅多元,實質與旗號就完全相反。

廣義邏輯=廣義函式。

真理=一切邏輯的總和。

一般的道理指公認邏輯。在這個意義上說,道理是真理的一部分,但不能作為否定真理的依據。

因此,道理只能用作肯定,有道理是對真理的肯定。以「不講道理」為由,否定真理就有問題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經得起實踐的檢驗的廣義邏輯,也是真理。

2樓:夏深

真理是認識論的範疇,表示認識與認識物件的符合,因為人對事物的認識會逐步深化,所以真理不是固定不變的。道理是價值論的範疇,千年前的道理往往至今仍有適用的價值。

3樓:王衛

大腦、人性及相關話題(工作忙,更新較慢)

以上是我寫的,可看「對錯的標準」「被詛咒的知識」兩篇。長篇大論我不會,會意吧。

以下是我抄的,會個意就行。

齊桓公在堂上讀書,輪扁在堂下砍削(木材)製作車輪,(輪扁)放下椎鑿的工具走上堂來,問齊桓公說:「請問,您所讀的是什麼書呀?」桓公說:

「是(記載)聖人之言(的書)。」又問:「聖人還在嗎?

」桓公說:「已經死去了。」輪扁說:

「既然這樣,那麼您所讀的書不過是聖人留下的糟粕罷了。」桓公說:「我讀書,做輪子的匠人怎麼能議論?

說出道理就可以放過你,沒有道理可說就要處死。」輪扁說:「我是從我做的事情看出來的。

砍削(木材)製作輪子,(榫頭)做得過於寬緩,就會鬆動而不牢固,做得太緊了,又會滯澀而難以進入。(我做得)不寬不緊,從手中做出的活兒,正符合心中摸索出的規律。這種火候嘴裡說不出來,但是有個規律存在其中。

我不能明白地告訴我的兒子,我兒子也不能從我這裡得到(做輪子的經驗和方法),所以我已七十歲了,還在(獨自)做車輪。古代人和他們所不能言傳的東西都(一起)死去了,那麼您讀的書不過就是古人留下的糟粕罷了!」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飲食和腫瘤有關係嗎?

GIST資訊分享 惡性腫瘤產生的原因往往是多種因素長期綜合作用的結果,其中主要包括人體免疫抵抗系統 生活環境 基因遺傳及行為生活習慣等,而飲食也是常引發癌症的因素。 瓜爾佳 除了個別的消化道腫瘤,其他的關係不大。最不喜歡看什麼某某食物防癌,某某食物致癌。其實最大的致癌因素是年齡,每天活著喘氣就致癌。...

中考和智商有關係嗎?

如果你成績好,我的答案是 是的,中考和智商有很大關係,你考得好是因為你很聰明,請繼續對自己抱有信心。如果你成績不好,我的答案是 並不,中考和智商並沒有太大關係,成績不好是因為你沒有努力,所以你需要更努力學習才可以。 陳紅 大家智商都差不多。之所以會產生 那個傢伙輕輕鬆鬆還考那麼好 完全是人家學習能力...

努力和成功有關係嗎?

睡到自然醒 必然有關係。成功的因素有很多,但一定不能少了努力。可努力就一定會成功嗎?不見得。努力的方向不對,那也只會離成功越來越遠。 門兒西學姐 關係不能說沒有只能說真的不絕對你成功了可以歸功於你很努力但換乙個人也照這個樣子努力卻未必成功 因為結果如果是成功了那看起來你努力的全部都正確 但如果不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