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那麼多中醫黑呢?

時間 2021-05-05 12:07:44

1樓:

關於中醫的幾個疑問

中醫的理論基礎是什麼

中醫的理論是如何論證其正確性的

成為乙個中醫的必要條件是什麼

中醫是否具備普世價值

中醫是如何看待疫苗的

2樓:chen chen

這個問題可能需要完善很多次。

大多數人可能都是源於不了解,跟風的那些其實也屬於不了解的範疇,只是外加不會自己思考而已。

有一次較好的中醫就醫體驗,就能了解中醫是怎麼回事。

現在中醫比較少,而按照西醫思路行醫的偽中醫也比較多,其中偽中醫更是破壞了中醫的口碑。清者自清,這個不需要什麼解釋。那些相信的會繼續相信並從中收益,那些不相信的過好自己的日子就是了,專門站出來黑就沒意思了,畢竟你連中醫是什麼都不知道,把時間用在自己的事情上不好嗎?

3樓:愛學習的小紅花

因為有的人閒著無聊,為了黑而黑。我就掛個人好了,有興趣可以去他主頁看看。 @一寸肥腸

最後一張的最後一句。以中醫黑為榮。

這人本就沒有多少專業知識,純粹以調侃的口吻來回答這些問題,當被人用專業知識提問時,又不知道幹什麼去了。

4樓:Hou

1.對醫學不理解,醫學專業知識太多,很多人不會花大量時間精力去學習的,大部分人更喜歡口嗨,站隊「科學的高地」不需要客觀精神

2.知乎上很多醫學流言,大部分人沒醫學背景就以訛傳訛,錯誤的資訊會推導出錯誤的結果

3.中醫的陰陽五行這些名字大部分人先入為主,那理解亂七八糟的,沒學過這個、沒相關臨床經驗不知道這些概念表達的是什麼,噴爽了就完了

5樓:東木

中醫黑的出現,一方面是因為文化自信的喪失,一方面是西方話語權的放大,還有一方面是利益集團在背後的唆使。

大家都知道,清末民初之時,美國的洛克菲勒集團就有意培植反中醫陣營,目的是要壟斷中國醫療市場。救命錢多好賺啊!本來在中國固有的文化思想裡,醫藥是不能當做生意來做的,商業醫療是要被唾棄的。

但是資本西方可沒有這種觀念,想賺錢的西方醫療資本,不遺餘力地打擊中醫,意欲清除他們發財路上的障礙。國內的很多人,又盲目迷信科學,認為只有西方語境下的科學才是科學,受到了西方科學教條主義的蠱惑,食洋不化,為虎作倀。

6樓:湛然

這個世界複雜多變,認識世界的路千萬條,人心容易搖擺不定,惡意競爭陰謀論。

有人學了些現代科學理論知識,可又沒有學透,看中醫是哪哪都『』不科學『』。

有人接觸過或者親身體驗過中醫,沒有解決問題,所以以自己的經驗反對中醫。

有人聽很多人說中醫的「不科學」,認為說的很有道理,就人云亦云了。

有人以黑中醫為業,這其中有部分是以科學衛道者自居,一腔熱血要拯救被中醫矇騙的普羅大眾,恨不得一拳把中醫打倒;還有部分就是心存惡意了,懷著不可告人之目的。

人的智慧型無窮,可又容易侷限,很多人笑話古人的侷限性,卻不知反觀自己,也不過是被現階段的各種觀念所侷限罷了!

7樓:

林子大啥鳥都有唄

有些人都拿經絡說事,拿穴位說事,國家有標準,國家欺騙你們了唄?

怕有些shan貨人身攻擊,匿了

哦,對啦,現代醫學做手術也用針灸麻醉了,希望你們身體健康你們要說國家欺騙你們,我沒辦法

8樓:青藤君

因為中醫在上千年的傳承中,其精華已喪失大部,留下的寥寥無幾,再加上西醫這個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關鍵是西醫可以用現代科學自證,與此相對的,中醫倒是更傾向於哲學與自然科學領域,很難用現代科學解釋,致使其越來越侷限!

9樓:隨波逐流

中醫被黑也有多方面原因,並不是一句兩句可以完全解釋清楚,有中醫本身的原因,有文化的原因,有社會的原因,也有惡意別有用心者的原因。

不要因為別人蒙著面吐槽幾句,就懷疑自己。網路上被路人帶偏了也不罕見。不要受他們影響,要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一一學習和提高。

10樓:

先別管中醫黑。

即使中醫院畢業出來,進了醫院,發現中醫並不是想象中的樣子,事實上,在讀中醫院校的時候已經知道中醫的困境,來個發熱病人,別管那麼多,各種治發熱的西藥、青黴素先用上。針灸?以往一人可以灸幾人,現在用電灸,量產了,乙個灸10人沒問題,輕鬆簡單。

沒辦法,中醫就是存在這樣一種困境。

中醫有效果嗎?

肯定有。

11樓:含辛

針灸確實好使,那是經過雙盲實驗驗證過有效性的,但問題是針灸的理論卻是錯的。而且所謂的好使也僅僅是止痛,針灸治不了任何病。

那有些人會說:好使就行唄,理論對不對有什麼關係?

我舉個簡單的例子,比如張三發現每次所有公雞開始叫的時候正好就是天快亮的時候,所以他認為太陽是被公雞叫起來的並以此判斷是不是天亮了。我們當然知道這個理論很可笑,雖然結果是正確的。

那錯誤的理論有什麼危害呢?還是這個張三,有一天晚上他家來了一夥強盜,見人就殺,張三躲到雞窩裡沒有被發現,但是這時天快亮了,等太陽出來了他很可能被強盜看見,但是張三沒有選擇逃跑,而是悄悄把雞窩裡所有的公雞都殺了......

12樓:海浪清風

中醫從業者無非就兩種人。

一種人人云亦云,盲目崇拜古典,蒙蔽了心智,悟不出中醫是巫術,還給人看病,這叫蠢。

還有一種人,從業已久,慢慢看出了中醫的荒誕,因為利益相關,還給人看病,這叫壞。

還有一種人,整天在知乎給中醫洗地,什麼事都拿出來炫耀,總想著懟西醫(現代醫學),時常意淫著就高潮了,譬如,屠呦呦的青蒿素,針灸治面癱,新冠肺炎參與率,二大娘的外甥女的三姑治好了月經不調。等等。這樣的人,又蠢又壞。

13樓:硬紙板不硬

因為中醫比起西醫見效沒那麼快,需要長時間的調理,病人很難察覺到什麼,反倒是有時候心理作用會對病人產生一定影響,等幾個療程下去了,錢也賺到了。說黑的中醫的話應該都是寫想錢的等閒之輩吧

14樓:月光皎潔 一方之藝

自近代以來,中國的傳統文化經歷了太多否定,中醫也包括其中,從魯迅的文學中,能品味到對中醫的深深不滿。準確說我們應該反對的應該是封建愚昧下的中醫思想,不應該是全面否定。

另一方面,是一些偏面的認知。一些奇門偏方缺少科學認知,甚至有些有很大問題,但這卻被放大到整個中醫。

不排除有崇洋媚外的思想。

15樓:秦時明月

①因為很多人對中意的印象比較模糊;

②因為中醫沒有形成乙個完整的體系;

③因為很多人藉中醫之名行騙牟利;

④以目前的科技水平,有些行之有效的手段還無法解釋。

16樓:紅塵忙

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一概而論,可能有失偏頗,但現實確實讓人沒有絲毫樂觀的理由。其實,真正的傳統中醫是德醫同修以德為先的,就其主體而言,確實堪稱仁心仁術。

可惜,現在的中醫是所謂中西醫結合的產物,把那個德字丟掉了。沒有了德做基礎,變異是必然,黑也就不足為奇了。大家想一想,何止是中醫,各行各業,誰比誰好多少呢?

17樓:夢飛花

黑的並不是中醫,黑的是某些不負責任的玄學態度。現代醫學不論中西,更講究循證,你說你有效總得拿出臨床統計學資料來。事實上,許多經典方子和部分針灸效果是得到統計學臨床效果驗證的,但是還有許多不知所云的方子或者中藥並沒得到顯著療效。

我們總得把它們甄別出來,以造福人類,不是麼?取締是不合理的,但是倡導民眾科學地認識中醫,使之不迷信,鼓勵中醫藥走向現代化軌道,使之科學化,規範化,從而在新世紀取得長足發展,也是我輩願望。不是為了黑而黑,也是希望她發展得更好,起碼把玄學的部分和科學的部分甄別出來。

如果不是抱著這樣的科學態度,青蒿素和三氧化二砷是不會取得今天這樣的國際認可的。而不是簡單的一句,你不懂,你不能黑。事實上,這句話適用於一切巫術,相面,符菉等。

另外,大家也別太黑中成藥,雖然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但許多中成藥臨床效果還是很好的,更別黑天然藥物,沒有對天然藥物的研究,許多西藥是出不來的

18樓:精準藥物

因為中醫兼有科學和文化屬性。

只有內心真正把中醫當科學看待的人才會認真的批判和質疑,並提供思路促進其進步。

中醫科學論證者之批判者,被文化論者認定為中醫黑;鼓吹者被認定為中醫粉。

而事實上,批判者才是真正有良知和理解中醫的人;鼓吹者有確信者,更多是既得利益者、從業者等。

中醫文化論者,基本不太懂中醫和醫學,但愛國、愛傳統文化,其實是中醫的受害者和被收割物件。

完畢 ……

19樓:阿傑先森

這個其實有很多因素的,第一:現在從事中醫的專業性人才有待考究,優秀的老中醫越來越少,很多中醫都是打著中醫的旗號招搖撞騙;第二:中醫不像西醫見效那麼快,更多時候是調節為主,在快節奏的今天,很長程度影響了其推廣;第三:

沒有乙個很健全的培養機制,中醫望聞問切,乙個中醫需要多年實戰累計,而在現在教育機構當中,沒有太多機會給中醫生,畢竟在高利潤的西醫面前,中醫培養耗時且不賺錢,對於利益集團來說得不償失;第四:對於一些為了黑中醫而存在的人,不相信看不起,畢竟外國的月圓比中國圓,當然外國的醫術就是比中國棒。綜上所述,更加培育出來現在黑中醫的氛圍,但是經過這次疫情,我覺得中醫在不久的將來慢慢會得到他應有的位置。

20樓:

我不懂醫學,所以只從醫學外的角度來看您說的問題。我認為黑您的那個人,他有他的視角和理論,不同的視角和理論去看待問題,難免出現衝突,各執一詞。這些人就是客觀的存在,不要懷疑自己,也不要去試圖說服他們 。

21樓:夏天

中醫沒有被完整的留下,很多人都沒有學到精髓。還有就是中醫講究陰陽五行,不是乙個快速的過程,現在的人性子比較急燥,三分鐘沒見效果就還沒開始大喊大叫。

22樓:

題主你是學針灸的?

那我問你,你見過經絡嗎?有什麼切實可信的證據能夠證實經絡存在嗎?

對於科學而言,理論僅僅是猜想,總得需要試驗證明。

23樓:

中醫黑有部分利益,還有部分跟風

最後一部分是理科吧,畢竟中醫理論包含了古人對世界的認知,以哲學的觀念來闡述疾病的變化,想要理科生的邏輯理解這些高深的內容?比讓他們上天跟太陽肩並肩還難

24樓:普通少年pro max

知乎上中醫黑並不會反對以現代科學手段改進、完善中醫,取其精華去其糟粕是非常科學的傳承方法。

中醫黑反對的是,無腦粉中醫所有,不講究科學性、邏輯性的低知人群,還有反反轉人群同理。

既然說古代的都是最先進的,現代都是不斷衰敗的,那麼不要用手機嘛,也不要上知乎,這都是現代的產物,趕緊去養鴿子,飛鴿傳書來對罵。

25樓:愛健康

講道理,西醫的醫生黑中醫的,我真的沒見過,但是我見過很多西醫生問中醫的,並且學中醫的。然後發現黑中醫的,都是一些文人,書生一類下面一堆的憤青,對醫學一知半解,對科學也是一知半解。一部分是表達自己觀點,認為中醫不科學,另一部分純粹就是為了黑,可能中醫在某些方面觸碰到了他們的利益了吧。

為什麼黑中醫的人那麼多

煜鵬 首先,中醫有黑點。名不副實的有,假中醫有,用中醫名號行騙的很多。其次,利益相關,這個不細說。再說幾個我看病的時候遇到的。乙個哥們被人宣傳說中醫有效又省錢,然後來看中醫。但是,吃藥也不便宜啊。於是黑了。還有,中醫大夫明確說了,我水平不夠,看不好你的病。不行,非得看,然後鬧起來了,黑了。大夫的確不...

為什麼現在有那麼多中醫黑

翦商 中醫黑在現實中其實只是少數,知乎之所以給人一種中醫黑很多的錯覺,是因為知乎本身所持的立場所致,在知乎,黑中醫一路綠燈,闢謠揭露中醫黑的言論會遭到打壓。知乎的中醫黑群聚效應,讓人產生了一種錯覺。這種錯覺是虛幻的,只存在於個別網路平台,在現實中並不真實,經不起Sunny的照射。 jjhjl 不僅僅...

為什麼本乎上中醫黑那麼多,中醫黑的心理是怎樣的?

眾所周知,知乎是科教徒們的聚集地。中醫作為科學結論教和西醫教教徒們的異見學科,自然是重點打擊物件。教主頭子是誰我不知道。我只知道這股勢力背後有資本助手。 不為良相 生活中可能不如意比較多 負能量無處發洩 遂影射到黑中醫藥這個負門檻的事情上來 進可以煽風點火刷存在感明爽暗爽一波 退可以互相抱團溫暖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