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打坐引起的精神問題?

時間 2021-05-11 18:24:53

1樓:花童

一切不理,權當自己死掉了,也是十唸法中的念死法門。

身體本來虛幻,你不理,自然沒事。

如果做不到不能不理,繼續修還很痛苦,換個合適的法門吧。

2樓:寧靜在說話

打坐過程中,可能會出現且不限於以下幾種情況:抖動發熱流汗幻聽幻視失眠恐懼疼痛喜悅滿足輕鬆……

打坐的本質就是放鬆,在放鬆中把平時不會顯露出的心結開啟。打坐中遇到所有情況都是心結釋放過程的一種覺受,沒什麼大驚小怪的,也沒什麼可擔心的,請心懷感恩,面帶微笑,本著開放喜悅的心情,迎接每一種體驗。祝好。

3樓:南無阿彌陀佛

身體的反應可能是靜坐習禪等時候發生的「八觸」,有時可以持續很長時間,並非發生一次就不再發生了,只有當全身氣脈徹底全通時。才不會再發生。不過心理上的反應就要格外小心,建議您看看這個:

為什麼我打坐沒一會兒就感覺到或感覺看到恐怖的東西(尤其是晚上)? - 南無阿彌陀佛的回答

4樓:李悠然

從中可以看出幾個問題:

第一腿抖肩膀抖的根本原因是你心念沒有專一導致的也就是說你在散亂當中第二耳、頭抖鳴麻的情況只不過是氣通到頭部耳部罷了第三造成精神問題的原因總結下來就是你入魔了第四你應該問自己我為什麼打坐?打坐時產生的現象真的有必要覺得有多了不起多奇怪嗎還有梁道兄說得好平常心即是道有打坐這功夫做些其他有益自己他人的事難道不好?

5樓:Lydia

你哪門哪派的啊?你師傅沒指點你麼?隨便自己打坐,怕是容易走進誤區吧。

這個東西很講究的。雖然我也不懂,但是以前問我老師,她的說法是有好多人自己打坐,坐出問題了。看看南師的書吧,他的修為那麼高,也寫了很多後人可參考的東西,說不定能找到答案。

6樓:

靜坐下來之後顯現的所有問題一直潛藏在你體內的不過可能是打坐牽引出來如果沒打坐可能未來某一天它會以更嚴重的方式呈現出來。

如果題主現在基本的生活被影響到那就需要就醫畢竟打坐不是萬能的。

打坐之前應該就確認自己身體是否健康。

7樓:

徘徊在這個問題附近多次,那就乾脆寫一點感受。先說明,我遠不夠資格來寫,只是因為也曾經讀道藏,打坐/站樁數年,也有過題主的遭遇,後恢復狀態並更進一步,所以是來鼓勵題主的,讓題主放寬心。

第一,「十萬個為什麼」 道長的答案非常妥當,「動靜均衡」,「收心簡事」和「適欲明理」說到了點子上,請題主仔細理解並嘗試。

第二,我以前和題主有類似的感受,但是我的身體沒有因為打坐出問題,而是精神出了問題,注意力不如從前,雜念極多,對世界感受不現實,越是打坐,越是不靜。其實動靜是相對的,如果能夠堅持稍微激烈的體育鍛煉,偶爾打坐以調和,是不會出問題的。這是我後來摸索出來的。

試問,沒有極動,怎能體會極靜?

此外,在修道前期,題主要承認自己是不完美的,甚至這將是一種常態,「月有陰晴圓缺」。如果把精神的不順看作常態,就會好很多,找一些能夠讓自己集中注意力的愛好,像我如果情緒不好,(有時候是莫名奇妙的不好),就會使勁想數學,精力一集中什麼東西都忘了,這也算詮釋了道長所說的「收心」。題主可以看看下面這個答案,為什麼人們願意沉浸在負面情緒中?

- 心理學, 是從現代科學的角度寫的,相信會給題主以啟發。當然,如能道法自然,負面的狀態出現的頻率越來越低,甚至化逆為順。

此外,我覺得看看周易就會對這種變化的人生有更好的理解。運數來了就要借勢進取,低迷時候也要淡然處之,把人生的磨難看成歷練,心胸能容納負面的狀態。這樣,精神會很快好起來了。

你這樣精神渙散也有好處,等你精神再次回到正常,就會對人的身體有更好的了解。一切會好起來的。

第三,關於身體的問題,如耳鳴什麼的,可能有種種原因,比如睡眠的減少,比如守靜的方式不對。道德經說,「專氣至柔,能如嬰兒乎?」,這句話意味深長,要反覆體會的。

我不知道題主是不是腦力勞動者,如果經常調動大腦思考,就大致能了解「神」在什麼地方,乙個觀想方法是「眼觀鼻,鼻觀心」,或者體會一下什麼叫含蓄的目光,神既不放出(思考問題時候神會放出),也不刺入腦海(比如眼眶深陷的感覺,比如過度用腦後的感覺),找乙個中和的狀態,就是打坐的自然狀態。就算如此,以我微薄的經歷來看,還是盡量少打坐,多運動和睡覺,行事有法度,誠於心才是正道。 打坐需要一種全方位的素質,否則必然無法持久受益,過猶不及。

題主也可以看看我的這個答案王陽明的靜坐怎麼練? - 知乎使用者的回答 ,這也算詮釋了「適欲明理」吧。

8樓:林風

打坐這種修煉方式普遍存在於各個宗教之中,就像很多法門一樣,其實有很多的誤區和誤解,並不像看上去那麼容易就能做到的。

在道家,打坐並不是零基礎的人做的事情,為什麼呢?

因為在打坐的過程中,人的精神是放空的,只有一定基礎的人才能去做,莫非被外邪干擾,不僅打不到預期的目的,反而害了自己。

9樓:梁興揚

對於這個問題,首先應該了解你自己所修的從何師何法,其中是否對打坐有誤解。

簡單的乙個愛好來說,我們做個比喻,有針灸師,你是針灸愛好者卻沒有得到正確的指導,用針灸整天扎自己做實驗,肯定存在問題的。

還有你打坐是為了什麼?如果為了修煉神通或者成仙我建議你免了吧,還是好好生活對待自己吧。

若果真正實修,我談一點實修的東西給你說。

你住的是樓房還是平房,如果高層住宅,你懸空之中,上不接天下不接地,怎麼可能修行不出問題呢。

你見過哪個全真的道觀修建在樓房之間或者半空之間?大多道觀都在山清水秀的地方,至少也要平地吧,沒有地氣,談何真正打坐修行呢?如今環境汙染厲害,連空氣中PM2.

5都超標了,基本的身體條件和居住條件都達不到,還指望在樓房中打坐成仙麼?告訴你,這個只能是痴心妄想,所以才出了精神問題。

對於你這個情況,針對性建議是放棄從書中或者道聽途說裡得到的打坐方式,好好睡覺好好休息,多到戶外走走,多散散心,自然就好了,不要迷信執迷於玄奇說法。

打坐,先找個能坐的地方吧,別坐半空中。

如何解決因採煤而引起的地面沉降問題?

煤礦礦山充填專家 這個問題有無數專家在考慮,但也只能根據實際情況做點個別的方案,沒法籠統回答,你要辦這件事得從預算開始,然後主項從沒計,施工花錢解決 張曉陽 現在大部分採用自然垮落法,比起充填最大的好處是成本價,工藝簡單。由於採礦引起的塌陷區普遍存在,這是過度發展經濟的惡果。不但塌陷是問題,最大的問...

如何解決家暴兼精神虐待?

不相見 你爸爸的行為從第一次家暴就應該約束他,報警或者實在擺脫不了叫你媽媽跟他離婚,這樣的父親害蟲一般地存在,不能擔起父親的半點責任,反而吸家裡人的血虐待妻兒,都說為母則剛,你要多勸導你媽媽叫她不要對你爸爸心存希望,企圖他改過來回歸家庭之類的,不要自己折磨自己,放過自己同這個爛人一刀兩段,為了自己的...

如何解決債務問題?

風影 合理負債,然後合理去還債。當債務不合理時,可以先去想一些事,還有就是坦然面對。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說起負債,想起兒時的趣事。五歲時,父母還是長輩給的五十元錢 小小年紀就愛錢 對於自己的東西想支配 然後我親愛的母親因為買啥把我的錢拿走了。當時應該是覺得自己很委屈吧。然後生我媽的氣,就坐屋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