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食物營養標籤?

時間 2021-05-08 21:35:03

1樓:金藝文化

首先要更正一下提問者的問題,食物的範圍比較廣,有些食物是不需要食品營養標籤的,只有食品才會有食品營養標籤。

蔬菜、瓜果、生肉都屬於食物也可以叫食品,但國家規定了預包裝食品必需表明食品營養標籤。

只要是正規的生產廠家,它的食品營養標籤包括:

配料表、

營養成分表、

食品類別、

名稱、生產商、

產地、生產日期、

保質期等,

缺一不可。

其配料表必需是真實的生產過程新增的食品原材料和食品新增劑。

而且新增量是按照《GB-14880》和《GB-2760》規定的新增量新增的,因此是真實的,是安全的,是可以相信的。

也可以從中判斷出食品的品質。

營養成分表有的是根據國家頒布的標準計算出的,有的是按國家標準測得的。

它的誤差在國家規定的範圍之內,也可以相信。

2樓:不懂沒關係只要肯了解

營養標籤一般都是有這樣幾項的:能量、蛋白質、碳水化合物 、脂肪、鈉;這四項是最首先標明的,除了這幾項外,還可以新增飽和脂肪酸、糖、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量,營養成分標示易每100g(ml)或每份食品的含量數值標示,同時標示所含營養成分佔營養素參考值(NRV)的百分比。

看營養成分表時,應首先注意到它的單位是多少,比如上面這個醬油是每10ml、而其他的是每100g,其次看能量,相同型別的產品比較他們之間的能量大小,其次是我們所需要的和不想要的,如我們需要鈣,選擇鈣含量高的,我們不想要反式脂肪酸選擇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最後我們要注意鈉的攝入,我們每日鹽的攝入量要控制在5g,而鈉的攝入在1500mg/d。

3樓:bella

想要快速看懂食品營養標籤,只需五步。

第一步,看分量

為什麼要看食物分量?

原因1:對比同類食物。比如說,有兩種不同的薯片,一包的熱量是500大卡/100g,另一包是200大卡/30g,乍一看後者的熱量比較低,但要是換成同樣單位(100大卡),就會發現前者的熱量更低。

原因2:提醒你別吃多了

還是薯片的例子,假如某薯片的熱量為200大卡/30g,而一整包薯片淨含量為100g,那麼這一整包全吃掉,就表示你實際上吃進去了660大卡的熱量,而不是200大卡哦。

第二步,看熱量

為什麼要看熱量?

主要是提醒你避免吃熱量過高的食物,尤其是大部分熱量是由脂肪和碳水提供的食物。

熱量多高才算高?

有乙個通用標準:

40大卡以下——低

100大卡左右——中等

400大卡及以上——高

三、四步,看營養素

成分表上的營養素有兩類:一類是「壞營養素」,說白了就是對健康不好的營養素,能不吃就不吃;另一類是「好營養素」,要盡量多吃些。

對於同類食物,好營養素含量高,且壞營養素少的,相對更健康

「壞營養素」有哪些?

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膽固醇(美國已取消)、鈉、新增糖(國內貌似不要求標出)

「好營養素」有哪些?

主要是對人體健康有益且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如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

第五步,看營養成分表上%DVs或NRV%(國內的標誌)

什麼是NRV?

NRV是指對於乙個標準成年人,每天的熱量、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鈉等營養素的推薦攝入量。

什麼是NRV%?

NRV%是指單位重量的某食品(通常是100g)所提供的營養素佔一天推薦量的比例,

可以直接反映出該食品中某些營養素的含量是高還是低。

NRV%怎麼看是高還是低?

NRV%小於等於5%——低

NRV%大於等於20%——高

對於同類食品,好營養素NRV%越高,壞營養素NRV%越低,一般也就更建議購買。

比如圖中這款食品的鈉和鈣含量就屬於高(20%),而維生素A和C就屬於低(4%、2%)

但是,我們也要小心第一步提到的分量問題,比如說,圖中食物的飽和脂肪為15%,不屬於高含量。但是我們要注意這只是乙份的脂肪含量,如果吃兩份的話, 脂肪的NRV%就變成30%,所以也就屬於高範圍了。

4樓:

鑑於國內目前消費者科學素質,可以說營養標籤的標識基本對消費者沒有指導作用,但這是邁出的第一步,慢慢來吧!

其實國內很多企業的營養標籤都不准,超過了GB28950允許的誤差範圍;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我調整了配方,但包材沒用完,那肯定接著用;企業不會測算營養素含量就抄乙個市場同類產品;測算了但產品原料不穩定;產品本身形態就不適合標識營養標籤,如生產的臘肉,每一塊的營養素含量都差異巨大,逼死企業啊!!

5樓:

我們現在最常關注的是能量及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另外有些礦物質和維生素,但是也有可能含有卻被標記為零的,如反式脂肪酸,我們國家的這方面的標準的話,暫時比國外的要求要鬆一些

6樓:譚一琴

偶是學營養的,所以還是認為食物營養標籤是非常有用的。平常自己買東西也都會看營養標籤。

營養標籤是預包裝食品的「身份證」,是向消費者傳遞食品營養性質的說明,內容包括營養成分表、補充營養資訊、營養聲稱和健康聲稱。4+1: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和鈉四種核心營養素的含量和NRV%。

1、看營養成分表

營養成分表中的能量及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這四大營養素很多人都不陌生,但是據2023年中國公眾營養素養網路調查發現:僅有24.5%的人知曉NRV。

營養素參考值(NRV,NutritionReference

Values)是用於比較食品營養成分含量高低的參考值。NRV%,指能量或營養成分含量佔相應營養素參考值(NRV)的百分比,是消費者選擇食品時的一種營養參照尺度。在營養成分表中,營養成分含量與NRV進行比較,能使消費者更好地理解營養成分含量的高低。

NRV在購買食物時的用處就是:脂肪總量、飽和脂肪、反式脂肪、膽固醇、鈉等每天攝入量以不超過100%NRV為目標。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可以選購NRV高的(鈣、維生素等)。

2、看配料表

配料表會如實記錄產品中到底有什麼成分,是天然食物加工,還是食品新增劑勾兌出來的。很多人可能會說我對於配料表中的一些化學名詞(食品新增劑)看不懂,看了也白看。

在配料表中,一般需要注意的就是反式脂肪。反式脂肪在食物成分表中可能沒有標識,但在配料表中,糖尿病患者一定要認清它的真面目,部分氫化大豆油、部分氫化棕櫚油、植脂末、精煉植物油、起酥油、酥油都是反式脂肪的代名詞。一般來說,配料表排序中,含量越高排的位置越靠前。

同一種食物的不同品牌,你可以通過營養標籤,挑選出價效比高的。只買對的,不買貴的。

7樓:越夜越殤

1、不能,食品營養標籤是在社會經濟及國民受教育程度發展到一定階段,人們對食物攝入有更高要求的情況下出現的,用來降低慢性病的發病率和供特殊人群(老人、小孩、孕婦、高血壓患者等)選擇食品時參考用。

2、先不論營養標籤是否真實,拿營養標籤中的蛋白質、脂肪等指標拿來做品質好壞的參考是沒有意義的,三聚氰胺事件就是乙個很典型的例子例如,100g豬肉中蛋白質含量是17g,請看下圖中的雙匯王中王優級火腿腸的蛋白質含量100g雙匯王中王優級火腿腸僅有13g蛋白質,從這裡貌似可以得出火腿腸不是純豬肉做的這一路人皆知的偉大結論,但是有多少人知道100g豬肉中蛋白質含量是17g?火腿腸中的放了多少大豆蛋白?

3、現階段配料表比營養標籤更有參考價值

豬肉、雞肉、水、澱粉的排列順序是按配方中所佔比例大小依次排列的,出入不會很大

8樓:趙世奇

因為化學出身,所以還是經常看的,但是對於不熟悉食品中營養成分的人來說,除了鈉含量是可參考的,其他的都很難起到參考作用。

《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是2023年1月1日施行的。

強制標示的內容是:強制標示四種營養成分和能量(「4+1」)含量值及其佔營養素參考值(NRV)百分比,「4」是指核心營養素,即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1」是指能量。如食品配料含有或生產過程中使用了氫化和(或)部分氫化油脂,應當標示反式脂肪(酸)含量。

本標準還對其他營養成分標示、營養聲稱和營養成分功能聲稱等作出了具體規定。

《預包裝食品營養標籤通則》

菌類食物的營養含量如何?

鹽選推薦 菌菇類的食物到底好在哪?首先菌菇類的膳食纖維含量很高,纖維多了促進腸道的蠕動,有助於腸道菌群的健康,而且纖維多了之後,纖維素能夠吸附腸道內一些有毒有害的東西,排出體外。當然吸附的東西還包括一些膽固醇,所以纖維還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所以對想減重的人,便秘的人或者血脂異常的人,多吃一些菌菇是有幫...

早餐吃什麼食物最營養?

單飛的草籽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頓飯,決定一天的體能和精力乃至健康水平。但是說想達到最營養,這是個非常抽象的概念,我們只能盡量掌握營養均衡的知識,按照乙個大致的原則,把早餐吃好。首先,人體有41種必需營養成分,必須靠食物攝入,其中最重要的也是最難的是吃夠八種必需氨基酸,因為生活中的高蛋白食物,並非...

有營養密度這個概念嗎?現在的食物是不是營養密度比以前的少?

微笑 平常人平時生活中正常吃飯,少挑食,多換換食物種類,水果奶製品也可以吃一吃,營養不僅滿足需要還很平衡。對於真的有營養缺乏或者特殊營養需求的病人,醫生會建議該吃什麼,總比這滿口胡說的人靠譜。建議拉黑,熟人都坑。 李東東愛宅著 有的。營養密度就是單位重量裡食物中含有的營養多少。現在的食物的營養密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