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和白俄羅斯名字相差那麼大,為何中文翻譯卻相近?

時間 2021-05-30 17:59:15

1樓:zzf183

第一的 @逸城 那個答主我真的是服了,答案那麼多錯。

俄羅斯人名常見的什麼什麼斯基,就是表示「誰誰的兒子」的意思。

我學俄語三年了,頭一次聽有人這麼瞎扯。這個人連基本的父稱都沒有分清楚就敢來胡扯。就拿普京來舉例子名字父稱姓。

普京他爹也叫弗拉基公尺爾,所以聽全名會覺得很逗。神TM ский就是誰兒子陀思妥耶夫斯基他爸名叫陀思妥耶夫嗎?你怕不是要笑死我

我只是很認真的把錯誤指出來,答主嘴還臭的要死。最後還把我遮蔽了。這個不能忍

2樓:無辜的臉盲思佳

這個必須追根溯源到俄語.

俄羅斯,Россия;白俄羅斯,БелорусьРоссия的音譯是露西亞,сия意思是土地,Россия 羅斯人的土地

Бело的意思有白色的,也有純潔的,這就涉及到東斯拉夫歷史。

13世紀初蒙古人入侵東歐,當時那裡存在乙個政權叫基輔羅斯它是如今東斯拉夫三兄弟(烏克蘭,俄羅斯和白俄羅斯)的爹,當時還並沒有三個民族,有的只是乙個國家,非要做模擬,類似我們的秦朝,東斯拉夫人第一次有了一統的國家。

蒙古人的入侵讓整個基輔羅斯炸了,禍不單行的是西邊的波蘭人和立陶宛人趁機渾水摸魚。於是基輔羅斯被三分,屈服蒙古金帳汗國統治下的羅斯人以莫斯科為中心,每年向蒙古人繳納貢品;被波蘭人挖走的一塊如今留在烏克蘭地域,被強制從東正教改為東儀天主教,同時波蘭人不遺餘力,想盡辦法地同化,改造這一支羅斯人;最後一支羅斯人也就是如今白俄羅斯地域內,被立陶宛人統治,他們的統治較為溫和,所以這一支羅斯人的生活習慣,宗教信仰...等等與當初的基輔羅斯人相比並無太大變化

晚點再補...

3樓:xuechenrui

俄羅斯:Россия-Russia

白俄羅斯Byelorussia(蘇聯時期)白羅斯Belarus(現在)

並沒有看到翻譯上的問題。至於蘇聯解體後白羅斯長期因前朝的原因被譯為白俄羅斯的情況,現在已經更正。

所以綜上所述,整個問題其實並不構成問題。白俄羅斯中有俄羅斯是因為那個時候的原名就是有俄羅斯。所以沒啥中文翻譯和外文的巨大差別。

產生問題的是隨著蘇聯解體,白俄羅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改名白羅斯共和國。只是我放官方翻譯一直沒有更正而已。p.

s.現在已經更正了.以上。

4樓:

名字相差大嗎?單看英語名字似乎相差很大。

俄羅斯,Russia ,

白俄羅斯,Belarus。

但是要理解它們的英語名字都是俄語名字的音譯。

俄語裡:

俄羅斯Россия

白俄羅斯Беларусь。

下乙個知識點,是詞根。

看英語裡的兩國國名,都有rus這個詞根。(我不想顯得自己多知多懂,我也傻得很,直到我當年本科畢業自己在家啃英語考研的時候,我才偶然知道了英語裡有詞根這種東西,中學和大學裡沒人告訴學生(非英語專業))。

俄語裡也有詞根。

俄羅斯的國名「羅斯亞」,其中「羅斯」是羅斯人的意思,「亞」是「....的土地」的意思。這種命名土地的方式在歐洲很常見,比如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塞爾維亞、不列顛尼亞、日耳曼尼亞(在俄語裡稱呼德國就是「日耳曼尼亞」,發音「蓋勒瑪尼亞」,但俄語裡稱呼德中國人是「涅蔑茨基」,這兩種稱呼在語源上來自不同渠道。

俄語裡稱呼其它國家和人群的方法是有一致性的,唯有對德特殊)。

白俄羅斯的國名「別拉魯斯」,前面的「別拉」是「白色」的意思,後面的「魯斯」是「羅斯」的意思。合起來就是「白色的羅斯。」也是「純粹的羅斯人」的意思。

順帶解釋一下為什麼「魯斯」就是「羅斯」。

在俄語裡,русский是「俄羅斯人」(名詞)、「俄羅斯的」(形容詞)的意思,рус發音「魯斯」,就是表示「羅斯」的詞根。後面的「斯基」是形容詞字尾,有時候形作名。俄羅斯人名常見的什麼什麼斯基,就是表示「誰誰的兒子」的意思。

相差很大嗎?不很大了吧?

白俄羅斯和俄羅斯的統一會給歐洲局勢帶來哪些變化?

道真 我覺得這是個假新聞 即使是真的,可能也沒什麼影響。白俄羅斯體量不大,影響不大,他們本來就是一家子。如果是烏克蘭與俄羅斯合併了,我想歐美就該炸鍋了。牢不可破的聯盟!走起!我蘇漢三又回來了!手動狗頭。當然,現在烏克蘭已經被忽悠瘸了,和俄羅斯關係挺緊張的,合併不太可能。 利頓紅茶 我覺得象徵意義大於...

白俄羅斯留學和烏克蘭留學哪個好?

sophia索菲亞 更正一下樓下關於烏克蘭查身份證的事情 樓主應該是講的很久之前的事了 我在烏克蘭曾經學習和生活了4年,僅有一次是有被警察查過白卡,但也只是看一眼 現在烏克蘭還是比較安定的 我不是很清楚建築專業,建議題主多對比一下學校,因為兩個國家其實都很相似的,無論是生活還是文化和語言,都以俄語為...

去俄羅斯還是白俄羅斯留學,哪個更好一些?

乙隻野生的俄語人 來自乙個生活國外生活了六年的學姐的回答,推薦白俄,文化底蘊更醇厚,華人少,所以炒作相對來說要少一些,所以大環境比俄羅斯要好。 Nicole 推薦白俄,但不要去白大。相比較白俄,俄羅斯治安不好,居民排外較嚴重,對中中國人不友好,生活節奏太快,感覺人人都很疲憊,物價高,但白俄不一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