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近年二次元文化逐漸凋敝?

時間 2021-05-06 12:32:59

1樓:吉木Ba

作為乙個「閱片無數」的老二次元,本來想就題目正經答一下二次元文化的傳播的問題,但抬頭一看,問題的話題裡還有個御宅文化,我頓時意識到自己還是太年輕了。

區區同人創作和造梗能力算什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阿宅的夢想可是能夠改變世界的啊!(大霧)

2樓:

鬥魚虎牙直播分類二次元區,作為乙個96年從小接觸acg長大的年輕人來說,好奇的點進去

媽的,都是啥玩意,一堆女主播??乙個頁面幾十個主播跟acg相關的屈數可指

再加上傳統的書店越來越少人去,漫畫少很多市場,電視也少年輕人看,傳統二次元轉移到網上有特定的圈子,但那些人長大了,圈子開始變得商業化,galgame也越來越少見,好的acg作品也是

穿個jk服又說自己是二次元,當個主播又拼了命的買cos服去cos那些過氣的角色,而生活一方面根本沒二次元的煙火味,拜託,努力掙扎的樣子真的很蠢哎,甚至是不倫不類

3樓:凍茶

最主要原因是題材的欠缺,所有內容出了一遍之後,後面的就好像都是臨摹抄襲

只有那種製作好劇情好,或者說角色塑造的好,不是扁平的,而是立體化的角色才能體現乙個人從爾帶動一部動漫。

就像現在的動漫千篇一律,角色沒有靈魂,沒有加入感情,而以前的角色會將我們的情感帶入,所以會成就經典。

還有就是二次元的改變,出現了周邊,漫展也會引起系列問題,雖然發展了,但是也有負面影響,有人接機弄錢,邪門歪道就會有負面訊息,使家長大人對孩子的限制等等。

還有很多就不一一枚舉了,以後就機會。

4樓:守夜人

凋敝只是問者沒看到而已。

你所看到的凋敝,是那些老ip的凋敝,人類是善變的,更好的東西出來之後,以前的就會被遺棄。

但在遺棄的同時,二次元圈正在吸引更多的人加入。上海最近有個類似廣交會的展覽,開創虛擬角色出任主持人的先河;原神首月20億流水(我覺得算二次元);動漫好番越來越多,我的審美比較高,但是這個月的番根本看不過來,相對的b站的大會員也越來越多。這些都是不同於以往那種二次元的,而這些新生二次元也在接過三大民工等老一輩的大旗,成為二次元的新標桿。

5樓:JoshAsh

核心圈大體還是那規模,但是輕度的圈子歐美日韓都翻了幾翻,咱們這不誇張的說得有幾十翻。為了利益最大化,討好最大群體是必然的。所以現在大多是稀釋了實力選擇橫向發展。

6樓:黑崎繪海奈

《隋書·煬帝紀上》:「﹝ 文帝 ﹞拯群飛於四海,革凋敝於百王,恤獄緩刑,生靈皆遂其性;輕徭薄賦,比屋各安其業。」 唐杜甫 《送樊侍御赴漢中判官》詩:

「天子從北來,長驅振凋敝。」 明謝肇淛 《五雜俎·地部二》:「國家自採榷之使四出,雖平昔富庶繁麗之鄉,皆成凋敝。

」用這個詞行為二次元,確實是最合適不過。

但二次元文化在國內的凋敝與其本質有很大的關係。

北京大學教授陳少峰曾提出:「二次元中有一些人具有文藝青年氣質,或者是一些有情懷有愛好的人,他們排斥商業性。他們要有一點文藝的、藝術的或各種想象的東西在裡邊,不要太商業化,但是這麼一來就會給經營者帶來比較大的壓力

「說到底二次元是太過情懷化的產物,但這一情懷不適用於中國。即便是現在最大的二次元市場B站也不得不走商業化道路來維持。

而這幾年的漫展各種層出不窮的事件,也看出國內的二次元文化儼然有了變質的味道。畢竟不是本土化文化,喜歡的再多也依然是小眾,更別說這種小眾在如今已經不純了。

7樓:七笑

凋敝是沒有的,只不過被自己人做高了門檻罷了。

要知道少前這種現在依然有影響力的ip,當年就那麼幾號人,加60萬現金就能做出來,你肯定會感嘆。年輕派的自娛自樂的玩意,被做的越來越像輕奢品,本來就有問題。

8樓:克勞塞威茨

林子大了,什麼鳥都自稱二次元,導致二次元文化逐漸成為主流文化,並沒有凋敝,主流文化就像空氣一樣,你可以呼吸但是很少感知。

9樓:諸葛大聰明

哪有那麼複雜,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十年前都想做自己喜歡的東西,其他什麼也不在乎,於是型別很多,百花齊放。

現在資本看到二次元潛力,紛紛入局,於是大家為了恰飯,只想做有流量能掙錢的內容,什麼火了就一窩蜂的跟風,(不要笑挑戰等各種衍生系列看到就想吐好麼,尬死了,我自己去刷抖音快手不香麼)同質化愈發嚴重。罷黜百家,獨尊流量。

想改變現狀也很簡單,就是無聊的東西不要點,不要看完,不要三連,該取關就取關。讓良幣驅除劣幣!

如今二次元基本名存實亡,ACG文化與二次元文化是否該解綁重新定義?

林水谷 每當有人問我是不是二次元,我會說 你才二次元你全家都二次元 二次元這個東西,它變味兒了。大量年幼不懂事的萌二湧入,而從前對二次元理解最深的一群人,已經從中走出來了,想過正常人的生活。二次元已經成為從前二次元中有地位的人的黑歷史。u1s1,人總歸是要回歸現實生活的,而二次元這個名頭已經成為了一...

為什麼「老二次元」總是歧視新二次元?

玻璃渣渣 啥叫二次元 看個動畫片就叫二次元?你看兩本書是不是就文化人了,寫篇作文是不是就大文豪了。只是喜歡動畫片而已,現在某些人老喜歡給自己貼上特立獨行的標籤,搞小圈子文化。啥叫老二次元,我只是打小喜歡看動畫片,日本做的多看的多點罷了,別套那些亂七八糟的標籤 風馬嵐竹 任何乙個圈子都存在老人瞧不起新...

二次元文化有哪些利與弊?

小生 直到有一天,我哥進我的房間想問我最近有沒有不會的題,他一進門就看見我拿著手機在看動漫,就問我 你看的這是什麼?我也想看看。於是我就把那部動漫的名字告訴了他,我當時沒想到我這一小小的舉動,竟然會把他害死 之後幾天,他還和往常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但在乙個月之後,他彷彿就像變了乙個人似的。他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