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大多數日本動畫還都是2D,國產動畫卻大量採用3D?

時間 2021-05-31 16:44:22

1樓:帥渣叡

別說只是日本,美國歐洲一樣動畫連續劇都是2D手繪。3D都是做電影。好的3D比2D成本高. 爛的2D比爛的3D美感好幾倍。

2樓:楊建東

其實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一點

對於動畫愛好者群體來說,2d動畫和3d動畫都是動畫

但是對於一些不看動畫的群體來說,比如說一些大叔大媽,2d和3d壓根不是一類,2d可能是動畫,但是3d可能是【特效片】

3樓:閃亮喵

日本2d近些年市場萎縮,成本高,動漫業者快吃土了。所以他們也在努力嘗試3d,而且日本3d技術底蘊深厚。但是幾部高水平大作市場反響都不太好,因為日本作為二次元大本營,年輕人對2d的喜愛根深蒂固,讓他們接受3d很難。

日本又沒能力像中國一樣搞zc扶持,所以只能在2d這條路上走到黑。

3d的未來市場就像一座大金礦,美國作為淘金者,率先發現了他並且發掘了一小塊,就賺的盤滿缽滿,

但是那一整座金礦仍擺在那裡。

現在傻子都知道去開採他了,我朝只是那眾多傻子中的乙個,但是他最有實力。

說句題外話,隨著技術的突破,3d的未來不僅僅是動漫,而是主流文化。影響力將覆蓋各個領域。

4樓:花瓣

從別的角度答一發。

因為日本人格外迷戀2D啊,不說動畫,去電影院看看,基本全是2D,3D場次極少排片還是小廳。每次看漫威都氣的我想回國看。

5樓:

1.這個要從中國產動畫發展的歷史說起,90年代上美那一輩辭職的辭職老死的老死,二維動畫製作斷層,98年玩具總動員風靡全球,而中國動畫二代興起已經是21世紀後了,屬於趕超階段,而三維動畫正處於商業化階段,自然契合度較高。回頭說日式動畫,日式的有限動畫發展到現在已經有屬於自己的技巧,什麼時候該減張數,什麼時候透視要修正,都已經刻畫到本能了,這個不是一天兩天能學會的,選擇三維動畫去起步我覺得是合理的。

2.至於周更,這個要說到製作委員會制度和電視台的規定,就不細說了很麻煩,但即使是日本也不是每週做一集,看過白箱的話也知道,提前三周開始畫最終話分鏡,其實按理來說現在的周更也是不合理的,這個涉及到歷史原因。

3.第三個問號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你,你可以參考第二個問題,周更不是最好的決定。

PS.好像很多人說到三維省錢的問題,我覺得比較不客觀。

中國產現在的三維省錢嗎?不一定

製作好嗎?不好

三維比二維差嗎?錯

三維動畫也可以很精緻,《功夫熊貓3》的毛髮是一顆一顆貼上去的,二維動畫要畫出來還要保持運動是十分麻煩的

6樓:

居然可以回答自己的問題。

看了大家的回答,感覺日本要做3D動畫,就做高成本的,比如最終幻想那種,要麼就是2D的。

而日本的漫畫師很多,2D動畫的人手也就很充足,成本低。

而國內的漫畫師似乎不太夠。

3D動畫培訓機構倒是挺多,於是3D動畫似乎好招人。

總結一句話,成本問題。

還有一些中國動畫是3D+2D的

比如《全職高手》第一季,用3D做場景,用2D做人物。

還有十冷2大電影,用3D做的,然後「磨皮」成2D,不注意看還以為是純2D動畫呢。

還有《我的三體》一開始用「我的世界」來做,後來有名氣了,改用3D做,但是還是保留「我的世界」的風格,估計是成本問題吧。

但就是這樣,成本也是七位數的,導演自己說的。

7樓:時如逝水

2D需要畫師一張張的繪畫,二次元動漫在國內算是乙個剛剛有所發展的行業,所以從業人數極少(以前的畫師都是畫小動物的比如喜羊羊豬豬俠),市場也趨近於無,在早些年,國內的畫師都是去日本謀生的。比如steam上很火的艹貓畫師就是中中國人。

而製作3D建模,隨便找幾個懂電腦程式的大學畢業生培訓半個月就可以上班了。工資和畫師比簡直乙個天乙個地。

8樓:有趣的人

我本身是做遊戲3D模型的,3D最大的好處就是自動化程度相比傳統2D高太多,3D動畫乙個乙個角色就只做乙個模型呀,模型完事兒了就是匹配動作,現在因為動作捕捉技術的成熟就更快了。2D動畫就不一樣了,你有了原畫那也只是剛開始,角色的每個動作每個場景每個鏡頭多數都得重新製作或者大幅修改以前所用的素材,說的籠統點沒幀都得畫出來,這得多大的成本啊,所以當今國漫2D的製作看起來也比較廉價,各種幻燈片根本沒法看。

9樓:二手戲子

首先隨著動畫行業越來越商業化,不單是中國轉型3d,在世界動畫行業內,2d也早就開始走下坡路了,最後應該會和定格動畫成為小眾的情懷與藝術動畫,商業動畫裡幾乎會絕跡。像類似美國迪士尼,夢工廠等公司,早早得預見了未來商業動畫的走向,裁掉了大量二維動畫師,美國二維動畫至此便開始沒落。

由於2d動畫製作相較於3d來說,不僅工程量大,而且容錯率低,成本遠高於同水平的3d動畫,商業動畫當然會選擇投入少的一方,日本之所以堅持2d,首先是因為日本二維動畫在行業內已經形成了非常完整與嚴謹的流程規劃,短時間內不好轉型,但也不代表不會往三維走,現在需要的是幾部有超高口碑的三維動畫作品(最終幻想系列,超時空要塞前傳,殺戮都市都是日本一直在往三維轉型上的嘗試,但是影響力確實還不足以讓三維往二維天平方向傾斜)。二是,日本二維動畫已經在世界動畫行業內完全能夠獨當一面了,口碑與作品可以說在二維動畫裡無人能及,這個時候,日本動畫在二維動畫領域仍可以作不少文章,所以在消耗完這部分影響力的之前,(確實是消耗了,日本近年來的作品確實已經越來越商業了,能影響行業的作品越來越少,靠愛已經不能發電了,能輕改的就輕改,能漫改就漫改,大部分就是為了迎合大眾口味的片)二維動畫應該還能存活不少時間,畢竟底子在那裡。

而國漫作為乙個復興產業(早期中國產動畫很厲害,在世界水準一流,日本動畫也深受當時中國產動畫的影響,由於某些政治影響,這個就不說了,中國產動畫不會到今天這樣),早期的風格和文化底蘊,幾乎都消散了,前期受美式風格影響較大,像寶蓮燈和花木蘭等都是典型的代表,現在國漫都是很濃郁的日式風格,沒有辦法,別人的風格都是長時間的積累與調整所形成的精華,中國棄療這麼久,沒有辦法短時間再形成自己的風格。所以現在的國漫可以說是到處搬運別人的體系與風格,想靠現在再自己慢慢摸索打磨,確實不現實。反正誰賺錢多誰成本少我就學誰,所以,牆頭草的中國產動畫開始大量轉型3d,反正無產階級的現階段中國動畫也不存在有什麼顧慮。

當然畢竟受中國早期二維動畫影響,二維動畫現在在國內也有市場和情懷,短時間內也不會被商業動畫淘汰。

最後,其實日本資本主義也不傻,既然有口碑可以消磨,又不想累死累活的做二維,直接外包出去不就行了嗎,他們負責審核和賺錢,多撈啊!(其實很多日本動畫都是直接外包給中國公司畫的,就是全部外包,人設他們給,分鏡格式化,上色色指定,不滿意再改,而且外包數目遠比你想的多,包括很多你看過的知名動畫,當然這些都是有保密協議的,悶聲發大財豈不美哉)

10樓:Buster

其實只是因為日本動畫生產本數太多了沖淡了3D片比率..

再就是日本藝術類學生就業出路多得多,3D人才沒必要來深夜TVA

抱Q了解一下

11樓:淺色回憶

借用老王的一句話,這問題絕了。

語言發展的速度遠超我想象力。

我還停留在動漫=動畫,沒想到現在已經開始用日漫=日本動畫了(還打著日本漫畫的標籤,看來題主是真心覺得日本漫畫=日本動畫了)

真正的日本漫畫以後就稱作日本慢畫好了2333

說點正經的。

動畫的未來肯定是3D的,這個毋庸置疑。

2D不會消亡,會淪為藝術片和小眾產物。

然而日本建立在動畫師低工資上的2D動畫產業已經十分成熟完善。

從生產和經濟角度講,一來沒必要現在就強行拋開成熟的2D,全面轉向3D,那是資源浪費。二來日本動畫在2D領域早已形成了成熟並且經過市場驗證的風格,把這個風格在3D中實現並不是那麼容易,最終幻想降臨之子、樂園追放等電影雖然早已探索出合適的路徑,但這個路徑的成本是很高的,是貧窮的日本深夜動畫(新番)用不起的。

中國的動畫產業才剛剛開始幾年,沒有廉價2D人才的積累,也沒有必要走日本的老路,上3D是很好的選擇……當然,技術還很一般,這個大家都能看出來。

其實,就算是日本深夜動畫,如果這兩年堅持掃番的話,也能發現3D運用在大大增多,考慮到近期屢發的「一人原畫」和「萬策已盡」,日本的這套制度如果再不改改,恐怕真不能支援很多年了。

12樓:仙人掌串章魚桶

一來省錢。這個不多說了。

二來我們國家在二維動畫產業的產能和水準是追不上幾個文化國家的,在二轉三技術逐漸成熟的情況下,完全沒有必要和短板死磕,直接進入三維起跑線會節省大量的時間成本。

三來ACGN在逐漸靠攏合併,三維開發不但可以以更低的成本展現更好的畫面,在後續周邊產品開發上也佔盡優勢,統一化的資料更是減少了人力變動造成的質量下降和開發停滯的風險。

為什麼大多數日本動畫一星期只播出一集?

王謙 那你還想要一星期幾集啊,本來製作動畫就需要一些時間,慢工出細活。再說了,一星期一集正好吊著你胃口,讓你每週都等著看不是嗎?要是每天都有的話,大家還就不一定看了。 閆雨煌 題主的 只 字用的太好了 其實一星期一集已經是神速了,就像書記說的,一般是輪工,正常的高效的動畫組乙個月一集,正常的動畫組就...

為什麼多數日本動畫 GALGAME開始的背景都設立在夏天?

BD大鵬 從我畫漫畫的親身經歷來看。第一,開始學畫我是從夏裝開始的,比較熟 第二,夏天衣服比較好畫 第三,天氣啥的可以不用考慮 第四,氣氛渲染空間比冬天大,冬天給人的感覺幾乎只能是靜態的,無論歡喜還是悲傷,然而夏天就很好處理氣氛。總之一句話,懶。 ARE YOU SURE?11eyes的主線劇情是9...

為什麼水果大多數都是球形

解放路佩琪 網上覆制的 圓球形水果比較能忍受風吹雨打.因為外表形狀是圓形的,所承受的風吹和雨打的力量比較小 另外,圓球形的水果表面積小,水果表面的蒸發量也就小,水分散失少,有利於水果果實的生長發育 再者,表面積小使得害蟲的立足之處也少了,得病機會少了,成活率就高.相反,如果水果長成正方形,或其他不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