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規定違約責任的合同 口頭約定,如有一方違約,一般怎麼處理?

時間 2021-05-31 23:17:54

1樓:南京律師日常

如果合同中沒有約定違約責任,或者只有口頭約定但違約方不認可的話,應承擔何種違約責任?如何處理?

這種情況是非常常見的,但是其實非常簡單,守約方仍然可以追究違約方的違約責任,因為雙方沒有約定或者無法證明約定過違約責任,應適用民法相關違約責任的規定,要求違約方承擔繼續履行、採取補救措施或者賠償損失等違約責任。

處理方式可以先由雙方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可以到法院提起訴訟。

關鍵點就是,有約定的,按照約定追究違約責任,沒有約定的,按照法律規定追究。

2樓:胡溢武

1、違約責任是指乙方違反合同約定或者附隨義務而應承擔的民事責任。這裡面包括完全不履行和履行不符合約定(不完全履行)。

2、對於違約責任,最好是雙方直接約定違約金額或者違約金的計算方式,這樣一旦出現違約情形,直接按照合同要求對方支付違約金,無需承擔相應的違約損失的舉證責任。只需提供合同、以及對方違約的事實即可。

3、如果在合同中未約定違約責任或者僅僅口頭約定卻無相關證據證明,一旦出現違約,違約責任的確認和承擔,根據合同法的規定,你需要舉證證明雙方存在合同關係(合同),違約事實,你的實際損失(這個一般比較難舉證,尤其是非金錢債務),而且你很難證明可得利益損失。當然,只要證據齊全,違約責任肯定還是可以要求對方承擔的。

4、可見,約定違約責任最大的好處在於減輕自己的舉證責任,降低違約損失風險。當然,如果未約定違約責任且損失的確很大,建議委託律師處理。

租期未滿租客急需退租,同意違約責任扣除乙個月押金,但房東仍拒絕退租,是否可以起訴?

專職律師 老徐 你要求退還租金和押金的行為實際上是要求解除合同,在沒有合同約定或者不存在法定解除合同的情形下,從法律的角度上是應當繼續履行合同,已經履行的更不會撤銷,但出於租賃關係法律上不能強制要求履行,法院也只能判令解除,未履行的義務可不再履行。 建議你看一下 合同法 如果誰都可以任意毀約而不應承...

損害賠償之債與民法典577條違約責任以及債務不履行有何區別與聯絡?

因為債務不履行發生的損害賠償責任 對債權人負有債務的債務人,在債務履行期限到來之後卻不履行債務的時候,債務人承擔賠償因自己不履行債務而導致債權人受到的損失的賠償責任。違約責任 一方的當事人違反了合同約定,造成另一方當事人受到損失的,前者負有賠償責任。搞清楚了概念就可以繼續說了,違約責任 合同的債務不...

新加坡勞動法關於違約金的規定?

法律意見 員工辭職需要支付違約金的情形如下 1 單位為員工提供專項培訓以及培訓費用,與員工約定了服務期,並且就服務期約定了違約金,員工違反服務期約定的 2 單位與員工簽訂了保密協議,員工違反了保密協議的。除了上面說的兩種情況,其他一般情況是不用付違約金的。回答是否有幫助 我哥哥出勞務,周一到的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