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銀行裡視窗很多,員工並不少,但櫃員卻永遠那麼少?

時間 2021-05-29 23:25:47

1樓:肥星星

因為成本呀。櫃員做的工作是經濟效益較低的,都是一些操作類業務,而且目前很多業務都可以自助化辦理了,相當於櫃員的被取代性也高。況且來辦業務的話本來大多都是銀行的客戶,即使櫃員少,客戶一樣也還是要來銀行辦理。

銀行也是企業,也是要講究經濟效益的。效益低的當然投入也低啦。

2樓:Patrick

換做你來銀行工作,你願意去做客戶經理還是願意坐櫃?

1.櫃員產出少,基本上現在現金櫃員能夠服務的只有對科技產品有排斥的大爺大媽們。對大爺大媽能夠營銷什麼產品呢?什麼也沒有。

2.櫃員工作枯燥,沒有價值,銀行也不看重。全國銀行都在做去櫃員化,實際上這在國外很多地方都實現了。

像澳洲大部分的大堂經理就能做櫃員。只要多幾個大堂經理和智慧型櫃員機,乙個網點就能運營起來。

3.銀行員工最底層的才是櫃員,誰不願意往上爬?

3樓:城馳

作為一名五大行之一五線城市網點負責人斗膽回答一下這個問題,銀行網點櫃員少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一下幾個原因:

一是作為銀行智慧型化、資訊化、自助化的要求,銀行網點對原有櫃面情況進行了重新的整理和布局。大量的減少了銀行視窗,增加智慧型服務裝置,力推客戶自助辦理業務。這是趨勢,特別是現金業務需求越來越少的今天,留存大量視窗也不現實。

我2023年入行,當時全網點有現金視窗8個,非現金視窗2個,全網點員工20多人,甚至可以在淡季組織網點員工分兩批旅遊,經過兩輪人員優化組合和智慧型裝置進駐網點,網點視窗已經被壓縮到現金視窗兩個,非現金視窗兩個,網點員工10人,可以說是乙個蘿蔔乙個坑,特別是櫃員崗位,為了保證全年基本無休營業,可以說櫃員的年休假都已經很難得到保障了。

二是很容易想到的人力成本核算,就像上面我說的,乙個網點的人員從20人減少到10人,人力費用直接減少了一半,而不是很多人想象的把多出的人力費用給了留下的人。這種大面積降低人力資源費用的方式可以有效降低銀行網點經營成本。要知道銀行網點從本質上說是銀行的負債部門,在中間業務收入提公升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乙個負債部門減少成本投入是再正常不過的了。

三是頂層設計和現實場景的不匹配,銀行的頂層設計部門是看資料說話的學院派,是通過高大上的大資料分析得出結論的。通過資料分析很容易會發現很多網點不需要配置如此多的視窗和櫃員。但是實際情況是在四五線城市,人口老齡化嚴重,人口素質很低,一些農村地區還存在大量文盲和半文盲,智慧型機甚至是ATM機對他們來說都顯得過於先進,能夠滿足他們服務要求的只有視窗,但是大資料確恰恰告訴頂層,一家網點的櫃面辦理了大量不需要視窗櫃員辦理的業務,屬於無效視窗,應該裁掉,這就是擺在網點面前的現實。

四是櫃員作為基礎的銀行崗位,無論是在行內還是在社會上得到的肯定和尊重都十分有限,甚至更多的是濃濃的惡意,再加上銀行日漸平庸的薪水,讓很多年輕人逐漸遠離網點櫃員崗位。換位思考一下,每天因為內控、執行、遠端授權、業務集中處理、案防等等原因被上級打壓,每天面對客戶稍有不慎而來責備和辱罵,戰戰兢兢如履薄冰,即使心有一道牆也會有崩塌的一天。很多人櫃員幹了一段時間就會選擇辭職這是常態。

所以現狀就是網點即使有視窗,可是沒有櫃員啊!

五是上級單位的抽血。我所在的城市分行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支行間的搶人大戰,為了能撈到為數不多的幾個新員工,支行長們經常要提前半年和人力資源部門打招呼,甚至不惜去找分行一把手,但總是僧多粥少,很多網點經常是幾年都沒有乙個新人,而原有的人員卻不斷的被支行其他部門和市分行各部門抽調,年輕人本來就不喜歡櫃員崗位,支行其他部門的領導稍稍勸一勸立刻動心,特別是分行部室,畢竟坐視窗和坐辦公室那個好,年輕人還是分得清的。櫃員崗位的薪水和晉公升空間和市分行部室部門相比明顯缺乏競爭力,不走的才是傻子。

老人不斷退休,新人沒有補充,網點櫃員短缺就成了自然而然的事情了。

所以,對於還能在這個夕陽崗位上堅持的櫃員們,多一些善意和理解或許是他們能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吧。

4樓:伊水老農

銀行櫃員是未來鐵定會消失的崗位,現在銀行設立很多視窗的,一般都是2023年以前開立的,那時候電子銀行還沒有普及,就連網上銀行也是總行考核的小指標,智慧型手機還沒有普及,新對接上線的手機銀行還是初級版本,很多問題,隨著電子銀行的普及,網點的到訪量越來越少。

網上銀行的普及對網點到訪量的影響還不算太大,隨著智慧型手機的普及,各個銀行手機銀行的版本也越來越人性化便利化,網點的實際到訪量也銳減。我記得2023年我上櫃的時候,那時候我們8個櫃檯全開,而且直到下班一直保持40個號的等待量,現在的網點一些偏僻一點的網點可能一天也就40個客戶的到訪量。所以銀行巴不得減少櫃員的數量,很多網點櫃檯人數都是底線人數,因為有金融安全的要求,網點人數是有最低限制的。

5樓:D視

現在銀行是企業。企業主會多請無謂的人手?你開公司,10個人就能開工,你請11個?

還是請15個?現在什麼行業都說加班,為什麼不多請人?整天說招工難,為什麼不給工人高工資?

都說看病貴,為什麼不全民免費醫療?

一句話總結,都是錢鬧的。

6樓:胖虎

這個是老網點了,新的網點或者裝修過後的網點視窗會減少,至於櫃員不多,是因為銀行正在往智慧型自助辦理業務方向發展,保留視窗跟少量的櫃員,一來是改革需要過渡,二來是有相當一部分年長者還不太適應手機銀行自助裝置

7樓:馬寧

開八個視窗的時候估計還是銀行沒改革之前,啥都需要來櫃檯辦理,現在電子化普及了嘛,手機銀行什麼就能搞定大部分的業務。對於銀行來說,競爭加劇,現在都要求要降本增效,就是既要降低成本也要增加利潤,櫃員在銀行來說更像是職能員工,他的工作不直接產生利潤,所以銀行就盡量壓降櫃員人數,讓壓出來的人去幹營銷崗來增加利潤。別忘了銀行本身就是為了盈利而不是像市政大廳一樣給老百姓解決日常事務的。

8樓:crape diem

1.乙個小網點桂圓最多4個,撇開乙個低櫃(對公),現金高櫃就3人,離職嚴重,桂圓崗位非常累且工資是網點最少的。

2.三人現金櫃只有兩人要上班,因為要輪休,銀行是不關門的(我們銀行是),不調休是不可能的,誰都不是機械人。

3.上班遇見過中午來辦業務,我們在吃飯,問我們為什麼要吃飯,也遇見過問我們為什麼要上廁所。真的誰來坐櫃誰知道,錢少事多擔風險,挨訓還最多,無論是客戶還是領導。

4.尊重是相互的,遇見特別屌的客戶也別希望得到桂圓的尊重,遇見過很有禮貌的客戶,也遇見過覺得自己特別屌的客戶,越有錢的越有禮貌(勿噴),互相理解很重要,一天坐的身上痛,坐櫃的是最低階的銀行民工,互相理解,每一行都不容易!

5.別有仇富心理,你在網點辦理業務所接觸到的都是銀行最底層的員工,工資不如你,別覺得銀行工資很高了,就算高,高的也不是你在網點所看見的這些人!

為什麼職場中很多員工欺負職場新人?

丁香 為什麼現在在職場中很多人欺負職場新人,那我告訴你吧 優勝劣汰 的道理應該你懂吧 其實我們有時候對很多老員工欺負新員工很不解,有時候就會在心裡暗罵 每個人都是從新人走過來的,為什麼現在卻要欺負新員工 那你忽略了乙個重要的人 你的上級領導,沒準有可能是他授意的呢,目的就是為了淘汰不好的員工。為什麼...

為什麼現在的很多員工能力不高但是要求還多?

腿短且慫 近些年招聘有個很有意思的現象 學生找好工作,公司找好學生。但學生依然覺著工作難找,而企業依然 招人難 說白了,誰都不想將就,誰都想以現有條件找到更好的選擇。對此,我有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龍生九子,各有不同,求職者有優秀平庸之分是正常的,畢竟存在即合理。第二,除非求職者超凡脫俗,無欲無求,否...

為什麼銀行視窗辦理業務這麼慢?

銀行櫃面業務慢主要是因為櫃面系統比較複雜,一般的業務都需要經辦和審核兩個步驟,而且有些業務審核需要進行三次。經辦和審核需要不同的賬號進行櫃面登陸操作。櫃面系統複雜也是為了避免漏洞,為了銀行和客戶的共同利益。 一小年輕,廠裡打工的,開新卡,開卡 簡訊 網銀 手機銀行,一套下來,密碼都要輸好幾次,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