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什麼情況下你願意加班?

時間 2021-05-08 22:04:05

1樓:yhh

和學習的結果掛鉤。比如,加班的目的是做老闆。如果加班不能做老闆,就不加班。學習的情況也是。背單詞的目的是說英語,如果不能,就不背單詞。

2樓:鹽選推薦

如何看待加班?怎樣可以回到生活應該有的模樣?

吐槽完了 996,該加的班一分鐘都不會少。對很多人而言,尤其是年輕人,工作和生活似乎是兩個格格不入的矛盾概念。

我們為什麼會對加班那麼敏感、困惑?那加班給我們的人生帶來的究竟是什麼呢?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跟大家講乙個小故事。

小王剛剛參加工作一年,有一次公司就通知他週末要開活動的總結會,他一下就爆了。為什麼非得週末加班,這不是完全在占用個人時間嗎。小王非常的不滿,跑過來找我抱怨,這種是典型性的被動加班

有必要嗎,一聽到加班兩個字,我們常常會那麼反問。這時我們會特別容易掉入自動情緒模式的坑里。可是情緒是判斷力的天敵,與其被情緒裹脅,不如我們來冷靜分析一下加班背後的原因,學會分辨哪些是必要加班,哪些是公司苛刻

一定要提公升自己的判斷力,這樣才能對我們分析事情有極大的好處。比方說剛才小王的例子,他和我抱怨完之後,我問了他乙個問題。那公司之所以著急開總結會,是因為出現了問題嗎。

小王說是的,但他立刻補充了一句,反正周一就上班了,也能總結,為什麼非得要週六總結呢。聽出來了嗎,他在努力檢視我的問題。

我接著問,究竟是出了什麼問題。小王說我們去機場接活動嘉賓,司機的時間、嘉賓改簽機票後的時間沒有對上,現場非常的混亂。我就說了,那你知道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嗎。

他回答,這不是沒開總結會嗎,我暫時還不清楚。我看著他一張特別無所謂的臉,就我個人而言,特別想衝上去打他一頓。我問小王,如果你生活當中把家人的聚會安排地一塌糊塗,你會第二天再說還是馬上跟所有親戚把事情解釋清楚。

小王說當然現場就會解釋。我說對呀,這和工作完全一樣,你身上已經出現了問題,你不解決,還企圖第二天再解決。這不能證明公司對你們太苛刻,這只能證明你們對自己壓根兒沒有任何的要求。

有人說不是每個人都能打雞血,變得正能量的,偶爾喪一喪也挺好。沒錯,我絕對是支援。如果你能冷靜分析,發現公司的加班要求確實是苛刻了,根本沒有必要,你完全可以有理有據的去表達你的建議。

但是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為什麼大部分時間我們並不是冷靜分析,而是一看到加班兩個字,就開啟自動情緒模式,頓時就失去了判斷力。

這個核心的原因來自於我們的認知誤區,我們總以為生活和工作是不能相容的,是相互衝突的。可是我們越是強行想把兩者分開,生活將永遠糾結在這個矛盾的戰場。當你把工作從生活中分離出來,其實背後反映出的是,是你對現在生活狀態的不滿,是人生目標的一種迷茫和懷疑。

而在這個時候,你才會想到,我應該從一種叫做工作的生活狀態中抽離出來,去追求屬於自己的一點時間。其實我很想告訴你,世界上最無效的就是在工作和生活之間追求平衡。

工作和生活從來都不是非黑即白的對立衝突關係,兩者是相互融合的,你的工作其實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就和出生、上學、死亡是一樣的,是你整個生命的一部分,它們是一體的。有時候你怎麼認知你生命這件事情,你就會怎麼認知加班這件小事。

其實除了情緒模式的問題,對加班的被動認知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被侷限在了狹隘的吃虧思維裡

舉個例子,

3樓:

其實加班與工作內容沒有任何關係。說來說去還是個錢字。

以前工資5500乙個月,週六加一整天班也不過是400不到,我還不如去陪陪家人孩子呢。

現在工資1.2w乙個月,加一天快900塊了,這才有點意義。

同樣的,同樣加一天班,也都是讓你繼續做自己的工作,那麼給的錢多少就直接決定了是否值得加班。

所以,低工資加班就是給人當奴隸被人剝削的,高工資加班才有真正的實際意義。

4樓:韭菜菌

矯情,加不加班,願不願意加班,完全兩碼事,都是成年人了,不知道衡量?能力強到可以拒絕加班的時候,就可以不加班,或者自己是老闆,就不存在加班。沒有能力拒絕加班,就努力加強能力,轉換位置,衡量自己的得失。

不要被迫加了班埋怨這那,比這比那的。不是一條線,沒有可比性。想想自己為什麼會被迫加班,改變自己,讓自己可以做選擇才是關鍵。

5樓:

錢給夠的情況下。

很顯然在北汽福田沒這待遇。

福田一線加班一小時十塊錢,後勤算工時,一小時二十多,所以除了領導,沒人願意加班。加班都是靠強制的。

遠離福田,珍愛小命!!

6樓:「已登出」

屬於我的任務我沒有做完。

當然前提是我只接受我能力範圍內的任務,超額的我不接受。所以當我給自己規定的目標沒有完成的時候,我就會老老實實的加班。

其他情況免談。

7樓:sdd df

1.彈性工作的時候。做完就走,做不完我可以一直做,不會管所謂的上下班時間。

2.給足夠多的錢的時候。對我來說自由和時間是最寶貴的,所以這個數額可能很高。

不然的話任何時候都不願意加班。

8樓:

賣命嘛誰不想賣個好價錢?

古人說知遇之恩,士為知己者死也是這個道理。又想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怎麼可能呢?

所以只要錢給夠,福利待遇都上來了,誰不喜歡加班?在公司過的其樂無窮,誰還會願意回到那幾平公尺狹窄潮濕的出租房?

9樓:xijiadi

彌補我自己錯誤和過失時,我願意無償加班,連累了其他人加班的,我願意支付他們的加班費,並欠下他們的人情。——我的鍋我買單

緊急應對誰也無法預料的突發事件,我願意有償加班(按照勞動法標準支付加班費)。——命不好我們分攤

其他情況,基本上不考慮。除非我那天特別空,心情特別好,上級/同事特別誠懇地請求,公司特別清楚地知道是給別人添了麻煩,而且我要收取懲罰性的高額加班費(高於勞動法標準的)。——你的鍋你買單

開會、培訓、團建這些明明可以安排在工作時間或者拖個十天半個月甚至進不進行都無所謂的務虛活動,給多少加班費我也不來還要公開懟幾句。——玩套路的滾

「了」和「著」在什麼情況下可以互相替換,什麼情況下不可以?

poem 著 了是動詞的體 aspect 而非時 tense 著是持續體 進行體 了是完成體。而在看起來像是著 了可替換的句例裡,都涉及到了存在體。比如古代漢語裡有 設有 這樣的表示式 現代漢語裡仍可這樣說 其中的 有 就是存在體。於是,在這些句例裡,著兼為 持續體,存在體 了兼為 完成體,存在體 ...

你在什麼情況下選擇了AFK?

歸塵 一起玩遊戲的人不在了,那天我們不知道為什麼說開學啦,放假見 大家高高興興的在一起截圖下線。結果就再也沒有人上過線,再去可以玩也沒了以前的興趣。 李霽 不得不提到劍靈了!當年很優秀的一款mmorpg 我一開始是乙個人玩的,當時40滿級,後來我哥和我一起玩,沒有在遊戲裡花過錢,對於那些刷刷的日常也...

在什麼情況下你覺得最孤獨?

困在圍城 大四那年實習去的越南胡志明。給獵頭做私人翻譯。南部音晦澀難懂。被老闆騙了。他乙個人先飛回了國內。乙個人在那邊。沒有著落。女朋友催婚,跟我分手了。3年。乙個人,收拾行李,和房東商討退租金 乙個人,拿著手機地圖,在胡志明街頭找便宜的大巴 乙個人,坐大巴,從胡志明到峴港,搖晃了一整夜,半夢半醒的...